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义工殷勤献“敬老礼”

2018-10-16 09:10:09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    

原标题:走近社区嵌入式养老的老人

文化大篷车社区行继续前行。从2014年第一届开始,大篷车已顺利开进上百个社区,聚焦社区热点,服务众多街坊。大篷车所到之处,散播了一路的温暖与爱心。

2018“共建共享·和谐广东”文化大篷车社区行暨第七届广东十大文明和谐社区示范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指导,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天天洗衣、九元航空、大都会人寿广东分公司、广东石湾酒厂集团有限公司的公益支持。

A活动现场

10月13日,“共建共享·和谐广东”文化大篷车社区行走进广州市海珠区官洲街道与云浮市新兴县翔顺社区。重阳节即将到来,此次文化大篷车的主题皆与“尊老爱老”有关。

轻歌曼舞愉悦长者

在官洲街道北山村礼堂,随着《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的旋律缓缓响起,来自北山小学的15名小演员弹起梳琴。梳琴是一种状似梳子、音似钢琴的新型微型乐器。只见小朋友们先是轻轻地晃动着摇铃,然后弹拨梳琴,其中还夹杂着手鼓的低响……台下的老人和义工们也集体合唱起来:“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边疆的歌儿暖人心……”

拍打韵律《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另一个特色节目,其是由十名官洲街康园工疗站的残疾人学员和穗华职业中学的学生共同出演的。表演者随着歌声,缓缓舞动双手,动作整齐划一。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动作都是康园工疗站的老师教的,他们排练了两三个礼拜。”

义工殷勤献“敬老礼”

前台精彩节目正在上演,礼堂后面的茶案上也同样是一片忙碌的光景。来自广州市海珠行家茶道研究会的会友们正在为“敬老礼”做准备。现场的每一位老人面前都有两个青瓷茶杯,包括一个细长的闻香杯和一个宽浅的品茗杯。据心乐园理事长李岚介绍,这次活动的茶水主要包括三奇茶、东方美人茶和普洱散茶,每道茶会泡一道两次。活动的过程中,身穿汉服的义工们会不停将茶水分给现场的老人们。

在分好最后一道普洱散茶后,李岚上台带领台下的义工们一起为老人献“敬老礼”。他们为老人们做起按摩,先是按头,再是捶背,最后捏腿……在按摩的过程中,老人和义工开心地聊起了家常。

在云浮市新兴县翔顺花园二区,晚会节目则以敬老祝寿情景剧等为主。13个节目均由社区居民自编自演。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全县共计53名65岁以上长者到场,以表达敬老的主旨。

B关注话题

社区养老

重阳节即将到来,如何更好地善待老人?或许是你我乃至整个社会应思考的问题。有社区举办敬茶礼,用茶寄托爱心;也有社区尝试日间托老服务,解决老人最迫切的难题……

在广州中山七路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孝慈轩,89岁高龄的苏兴泉每天都要在单人房里打开笔记本电脑,上网炒股。在他手边是最新款的小米手机。“我还会用微信,这样才不痴呆嘛”。

像苏兴泉这样的老人,在孝慈轩里还有很多。他们不愿意住在儿女家中,更喜欢设在家旁边的养老院,既方便子女探视,又可与同辈人交流娱乐,更加称心。

●新模式 老人离家“一碗汤的距离”

养老一直是热点民生话题。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国发〔2017〕13号)提出,到2020年,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位于中山七路王家园上街17号第4栋的孝慈轩养老服务中心主打“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这里地处社区街道内部,共有三栋楼。1号楼主要为服务接待大厅及办公用途;2号楼作为长者活动区及康复区;3号楼为长者居住楼层,共有6层,设置128张床位,有单人间、双人间、四人间户型可选,分介护区与自理区,且每楼层均设置护理站。

门口张贴的收费表显示,这里的收费标准从四人间到豪华单人套间一年14999到49999不等,一次性缴费越多也越优惠,但每月还需缴纳额外的床位费、饮食费等等。在孝慈轩,屋内所有墙壁都被粉刷成温暖的鹅黄色,营造如家般的温暖环境。记者到达时正值午休结束,老人们陆陆续续从房间出来,来到公共区域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剧。

据了解,孝慈轩的老人们除能得到专业人员照顾外,还能认识附近的同龄人;更因地理位置深入社区,子女们前来照看也极其方便。孝慈轩社工主管黄佩琦说:“老人离原先自己的家不过‘一碗汤的距离’,子女从家中给老人送去一碗汤,到达时还热气腾腾,有‘镬气’。”

●新观念 将养老院视作第二个家

比苏兴泉老人迟一点,87岁的霍齐老太是去年5月来到孝慈轩的。在此之前,她一直一个人住在两室一厅的房子里。霍齐的小儿子庞先生告诉记者:“她一个人吃饭,到了秋冬水很凉的,还要去菜市场买菜,回来做饭洗碗。天天做,又吃不了多少,还要碰那些凉水,我们实在是心疼。”

于是孩子们和霍老太太商量之后,最终选择了离家近、设备服务也齐全的孝慈轩。庞先生说:“现在她天天都有人照顾,也不用自己搞卫生做饭了。我们也不用再担心了。”在孝慈轩,霍齐还交了几个好朋友,她每天上午都和李姨、杜姨玩天九牌。

不过,当初全家人劝老太太来养老院也颇费周章。受传统观念影响,老人去老人院似乎是被儿女抛弃,才不得已作出的选择。庞先生给妈妈做了不少工作。经过3个月后的思想斗争,霍老太终于咬牙搬进了新家孝慈轩。

庞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社会越来越接受社区养老,相比把老人独自放在家中,让人放心多了。只要经济允许,并且全家人能转变观念,社区养老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遇瓶颈 高收费让老人望而却步

除了这种社区嵌入式养老外,不少社区机构也开展专门的日间托老服务,即子女上班时将老人寄放在机构,下班时再将老人接回家中。

六榕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就开展了日间托老服务。据六榕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关娜妹介绍,该服务收费标准为每名老人一天35元,涵盖午餐费,如此低廉的价格意味着机构难以在此项服务上获利。纵使价格低廉,但从2017年开业至今,只有4名长者报名该项服务。

“真正知道这里的长者并不多,像报名的老人家全是中心活动的熟客,才知道中心还有日间托老服务。”关娜妹还告诉记者,很多老人的观念里认为日间托老过于花钱,宁愿自己待在家里,也不想多花子女的钱。

以孝慈轩为例,社区养老高额收费让许多收入有限的老人望而却步。

据孝慈轩的托养入住收费表显示,入住该养老中心的老人需要在入住前一次性支付设施使用费,入住后还要根据护理等级以及房间类型的不同按月支付不同的护理费、床位费以及其他费用。其中,最普通的四人间设施费入住一年需要14999元,每月的床位费则是1689元。而上述霍齐老太太所住的豪华单人套间,入住一年的设施费为49999元,每月的床位费则是5369元。

收费如此之高,孝慈轩也有苦衷。黄佩琦表示:“场地的租金一个月高达十几万元,家具也是特制的,前期投入成本同样巨大。孝慈轩的收费,在同类型养老院里仅在中上水平。”(文/图 记者 宋昀潇 周哲 谢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