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秭归县妇联:公益讲座走进九畹溪镇,助力留守妇女精神脱贫

2018-10-13 11:46: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通讯员 周山熔 特约记者 邹厚虎)10月12日,由秭归县妇联牵头组织、秭归县春之声心理服务中心具体承办的“关爱留守妇女、助力精准扶贫”系列公益巡讲活动第10站来到了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九畹溪镇,为全镇留守妇女送来一份暖心鸡汤,300余名留守妇女及家长代表聚集在九畹溪中学操场上,现场聆听了县春之声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韩庆娥以“珍爱自己,做合格家长”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和个人成长讲座。

“丈夫在外打工,你是否有很多心事无处倾诉?”“你在家里既要做妈妈还要做爸爸,既要做儿媳还要做儿子,是否有些力不从心?”“你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懂得珍爱自己吗?”“面对青春期孩子的叛逆你是否束手无策?”“在生活中你懂得正确和孩子沟通吗?”在讲座现场,韩老师一系列的发问引起了留守姐妹们深深的思索。

面对留守妈妈和家长们的焦虑,韩老师适时的抛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珍爱自己,做合格家长”,引导留守姐妹们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站好自己的位置,做该做的事;如何处理与婆婆、孩子、邻居的关系;引导家长们认识到“家庭教育重于学校教育、孩子的心理健康重于学习成绩、夫妻关系重于亲子关系、沟通方式重于沟通内容、孩子的个人体验重于家长说教”等等家庭教育的干货内容,并通过具体案例引导家长们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最后建群让家长后续进行学习。

据了解,秭归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大部分农村青壮年男性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妇女既要“主内”又要“主外”,成了家庭生活中的顶梁柱。这种身份的多重性,让她们面临着劳动强度高、精神负担重、心理压力大、精神文化匮乏、夫妻感情缺失、安全感不足等一系列现实的和衍生问题层出不穷。

为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关注自身身心健康,提升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秭归县妇联强化主动作为,积极开动脑筋,将精准扶贫工作与关爱留守妇女活动有效链接,积极创造条件,开设“醉美姊归母亲讲堂”,启动“关爱留守妇女、助力精准扶贫”系列公益巡讲活动,特邀秭归县春之声心理服务中心鼎力相助,进学校、进农村,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县12个乡镇的开展16场公益巡讲,针对留守妈妈等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开展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旨在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关注自身身心健康,提升个人和家庭幸福指数。截至目前,该县妇联已牵头完成10个乡镇12场关爱留守妇女成长讲座,预计在2018年10月底,将在全县12个乡镇组织完成16场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