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汽车眼科医院开展“送光明”公益活动

2018-10-11 15:07:22    来源:中青在线    访问:    

原标题:全国首家汽车眼科医院为八千边远贫困患者送光明

谢大妈是一位帕金森病患者,两年前因白内障加重,左右单眼视力分别降至0.06、0.08,看什么都一片模糊。在陕西省汉阴县人民医院术后第二天,医务人员打开蒙在眼上的纱布后,她高兴地大笑说:“我看见了,看得见了!”她术后视力经检查已经恢复到0.5。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张晓波医生近日随该院的汽车眼科医院赴陕西省镇巴、汉阴等10个县开展“送光明”公益活动,共免费施行了102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举办义诊10场。

20多年前,浙大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创建了全国第一家安扎在汽车车轮上的眼科医院。今年是该车第八年开往西部边远贫困乡村。

创建汽车眼科医院,缘于姚克教授随浙江省残联组织的专家组,赴浙西山区“防盲治盲”普查。他看到一位70多岁的贫困老人,患上双眼白内障几近失明,平时只能靠系在山道两旁树枝上的一只只白色塑料袋为标识上下山,生活极不方便。他决定筹建一家汽车眼科医院,上山下乡为贫困、孤老眼疾患者“送光明”,并获浙江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多年来,这家汽车眼科医院累计行程近40万公里,义诊3万余人次,免费为贫困患者施行复明手术5000余例。先后捐助建设了10家眼科复明中心,汽车眼科医院开进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贵州和陕西等8省区。

在汽车眼科医院免费接受救助的最小患者,是只有5个月大的王钰珊。王钰珊是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第一年被诊断后,由于年龄小且体质弱暂未施行手术。第二年汽车眼科医院把她接到浙大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由姚克教授亲自主刀为她实施右眼白内障摘除手术。因其眼球发育不好,第三年再次将她接到杭州,免费实施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

前往浙江省兰溪市开展“送光明”行动中,姚克教授在汽车眼科医院上给100岁的祝五奶老人成功施行了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此后,汽车眼科医院上的医务工作者先后给多位百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复明手术。

去年,汽车眼科医院到西藏开展公益行活动,不仅给西藏带去百万元的白内障超乳设备,建起一个现代化眼科手术室,还传帮带一批西藏医师,使他们能够独立完成小切口白内障超乳手术。李和恩作为来浙大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进修的第一批西藏眼科医生,已成长为西藏自治区昌都一名熟练的白内障手术医师。

“手术组和义诊组的医务人员为了贫困群众的光明,都在忘我地工作。” 连续8年随汽车眼科医院援助边远省份的浙大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防盲办主任沈凌说。“你用爱去对待整个世界,这个世界便会洒满阳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