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跨界联合 合力共办“爱心宴”

2018-09-17 13:22: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荆门:“希望家园”为爱圆梦

“六年级的杨千慧变开朗了,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她和3名同学自编自演,合唱了一首《童话镇》的歌,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尽管暑期支教已过去一个月,但提及孩子们身上的变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级学生黄思睿依旧能清晰地记起。

刚刚过去的暑假,湖北省荆门市200个“希望家园”建设点,迎来了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所高校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一个月里,大学生们为当地6000余名留守儿童带来了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更为他们的心灵成长打开了一扇窗。

支教结束时,很多大学生都会收到孩子们亲手编织的纸花,还有口袋里悄悄塞满的小纸条,“老师,你们明年暑假还来吗?我好喜欢听你们的课……”

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在荆门市一个个“希望家园”频频上演。

团荆门市委书记张龙说,团市委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动员和联系服务优势,将“希望家园”项目作为参与精准扶贫、教育扶智的主要抓手,为农村暑期留守儿童建起了一座座“爱的家园”。

跨界联合,合力共办“爱心宴”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众多的现实,2013年,团湖北省委发起关爱农村暑期留守儿童的“希望家园”公益项目。

团荆门市委积极寻求政府各职能部门支持,跨界联动聚集各方资源。荆门市委组织部将“希望家园”纳入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进行标准化配置;市教育局组织50余名中小学骨干教师,担任“希望家园”志愿者成长导师。

联动效应逐渐凸显。荆门市人社局将大学生志愿者纳入实习实训范围,为志愿者提供人均1000元生活补贴;市扶贫办组织市扶贫工作队与“希望家园”结对共建;市民政局将参加“希望家园”活动的贫困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等群体纳入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支持范畴,为“希望家园”活动开展提供物资保障。

为了让志愿工作更加规范,惠及更多孩子,荆门市、县、乡镇各级团组织上下联动,针对总体布局、资源配置、阵地选址、志愿者在岗管理等环节实行任务分解,让“希望家园”在全市各地全面开花。

县、镇团组织逐个走访,从辐射范围、贫困留守情况等要素考虑,将“希望家园”建设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村、留守儿童集中村、有办班基础的村倾斜,最终确定200个建设点。

早在年初,团荆门市委就着手制定“希望家园”建设整体方案,逐一细化建设点数量、招生宣传、志愿者招募与培训等环节,形成《荆门市青少年希望家园工作手册》,工作事项一目了然。志愿者人手一本,到岗就能参照使用。

团荆门市委还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环节狠下功夫,多次赴武汉联络高校团委,先后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还通过本地高中,动员荆门籍在校大学生通过支教反哺家乡。

荆门各级团组织将目光投向社会,联络钟祥牧园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希望家园”捐赠资金150余万元,组织市志愿者协会等走进“希望家园”,开展近百场志愿服务。

今年7月,荆门市东宝区团委联络到当地一家电商公司,为“希望家园”暑期班捐赠了400件文化衫,价值1万余元,东宝区所有乡镇13个村(社区)“希望家园”建设点的孩子们从此有了爱心园服。

团荆门市委学少部部长邓翔介绍,2013年以来,全市“希望家园”累计开班975个,汇聚志愿者4500余名,服务留守儿童3.6万余名。2018年,荆门市青少年“希望家园”项目建设继2015年后再次纳入市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

活力创新,全力打造“欢乐园”

京山县孙桥镇团委书记朱全勇对今年暑期“希望家园”的招生现场印象很深,“我们通知家长,早上8点到学校排队登记报名,结果不到半小时,90个名额就全部报满”。

他说,“‘希望家园’在家长心中的口碑好,因此报名踊跃”。“孩子们在这里既能学到知识,开阔视野,还有人照顾,家长们都很放心,年初就来打听暑假是否开班。”

团荆门市委还抽调全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部分中小学骨干教师,与武汉相关高校合作,编写出《荆门市青少年希望家园课程指导大纲》。在这本42课时的《指导大纲》里,包含政治启蒙、成长关爱、心理健康、家乡教育四大类26个活动案例。

但大学生要想报名入选成为志愿者,得通过笔试、面试,报名通过率不到40%。入选后还要接受岗前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

荆门还在全市选拔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担任“希望家园”成长导师,对“希望家园”进行分片指导,传授经验、督导课堂教学,确保教学活动效果。

鼓励志愿者在方案完备、环境允许的条件下丰富实践活动,也是荆门各个“希望家园”的创新点之一。在京山县,孩子们可以体验“网球小健将”;在钟祥市,有“科技大篷车”互动活动;在沙洋县,开展了“低碳‘贝贝’在行动”环保实践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还结合专业知识,为“希望家园”打造特色课堂。沙洋县官垱镇五星村开展了“以案说法”课程,为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高阳镇垢冢村开设了包括中华美德讲解和国学吟唱在内的国学课;钟祥市冷水镇开设了特色英语课。

观察到留守儿童性格普遍内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韩旭龙,除了讲解语文、美术、英语等课程,还和3名志愿者带领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借粮湖村的90多个孩子训练“演讲与口才”,让每个孩子都站出来大声说话。

让每一个孩子成为“希望家园”的小主角,是暑期班开设以来的宗旨。每逢培训结束,150余场才艺展示就会在荆门市各县、乡镇、村的舞台争相上演,每个孩子自编自演节目,登台展示在“希望家园”一个月的学习收获。

同心互动,筑起“爱的家园”

在钟祥市工作了12年的柴湖义工联会长王鸿举记得:柴胡一中一名七年级学生,自小由父亲一手带大,“因为是单亲家庭,他以前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自从来到‘希望家园’后,变开朗了。连续4年,每年暑假他都参加,还在结束的晚会上,主演了一场话剧《王二小》。”

“特别难忘,只要你对他们好,孩子们就会真心喜欢你。”回忆起去年参加“希望家园”的场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级法学专业的余慕纯仍记忆犹新。

2017年7月中旬,她在荆门市掇刀区麻城五丰社区“希望家园”教孩子们数学和剪纸。一次在去教学点的路上,余慕纯不小心摔倒受伤,导致脊椎骨折住进医院。闻讯后,20多个孩子自发组织赶来,还录制了祝福视频,捧着蛋糕,给她在医院里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沙洋县毛李镇借粮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林说,今年是村里第二次迎来大学生志愿者,“培训班结束,很多孩子都拉着大学生的手,舍不得让他们走”。

“希望家园”的内涵也得到进一步延伸。荆门各级团组织先后组织1000余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参观爱飞客小镇、格林美、九派通众创空间、京山立农孔雀园、钟祥大连机床重资产产业园等,感受荆门发展的良好环境。团荆门市委还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学校签订实习实训协议,将“希望家园”打造成团组织实施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