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国家资助政策的“代言人”

2018-08-23 14:58:54    来源:中青在线    访问:    

原标题:国家大爱为贫困学生撑起一片天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成立大会上,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向公众倡议做两件事:第一件,宣传资助政策,做国家资助政策的“代言人”;第二件,把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你的一个微小善行,可能会影响另一个人的一生”。

没有人比王栋更懂得这句话的内涵。8月14日,河北省阳原县揣骨疃镇南庄村,在一处不大的农家院里,他不停地向志愿者们道谢。“要不是你们过来宣传好政策,我家佳莉能安心上大学吗?”

几年前,王栋和妻子双双患病,供女儿读书便有些“吃力”。可自从有了国家资助,他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佳莉读职高时,就没怎么花家里的钱。上大学的奖助政策,更是雪中送炭”。

王栋说,由于有国家“兜底”,他的女儿不仅可以免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学校还给3000元的生活补助。

在阳原,迎来喜讯的不止王栋一家。截至8月21日,该县已有2284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目前,受益人数还在不断攀升。“预计在3000人以上。”阳原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连贵昌告诉记者。

位于燕山深处的阳原县是河北省农业生产条件最差的县区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

在这样贫瘠的土地上,脱贫难,发展教育更难。幸运的是,国家的大爱正在为这里的贫困学生撑起一把全覆盖的大伞,让因贫失学成为历史。

2017年,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河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组织结对共建,把阳原县定为联系点,多形式为阳原县教育,为广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从今年6月开始,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青年干部和高校学生,来到阳原做志愿服务,冒着高温酷暑活跃在农村山区,把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百姓手中,把助学贷款办理送到家门口。

几天前,家住阳原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的咸文丽接到通知,8月15日可以去村委会办理助学贷款。当天早上,咸文丽和母亲赶到贷款现场。从注册、申请、打印、合同签订到资料发放,工作人员帮她一一厘清,最后还留下联系方式,叮嘱她在入学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随时与资助中心联系。提着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结手续袋,咸文丽笑得格外灿烂……

500米外的村民文化广场,一场“流动课堂”正在全方位传递“资助声音”。工作人员一边送上精彩演出,一边借助问答“游戏”,让群众加深助学政策印象。来自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几个业务处室的处长也不时走向台前,给大家宣讲政策,解疑答惑。

除了走进阳原,在田间地头与父老乡亲们唠家常、讲政策,“蹲点”办理助学贷款,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把阳原的受助学生代表请到北京,带他们参观知名高校、旅游景点。

来自阳原一中的刘一丹是其中一员,短短3天,她不仅开了眼界、长了知识,更体会到资助政策的温暖。离别之际,她告诉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自己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政策、得到帮助。

越来越多像刘一丹一样的受助者,正在回馈着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给予自己的温暖助力,化身资助之爱的传递者。

今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应届毕业生董一擎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志愿者一起前往阳原县,向当地的高中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不要担心上大学会给父母增添负担。国家资助政策,就像一把伞,为我们遮风挡雨。”董一擎说,4年时间,她陆续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在物质奖励外,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自信。

阳原之外,其他地区也构建着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仅2017年,全国得到资助的学生就有9500多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800多亿元。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