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留守儿童过个不一样的暑假

2018-08-20 13:03:03    来源:中青在线    访问:    

原标题:安徽工业大学12年关爱留守儿童

“我还想听你们上一次课,再多待一天好不好?”当安徽工业大学关爱留守儿童实践队离开当涂县灵墟村的时候,孩子们围聚在志愿者的周围,有的送上自己的画,有的递去订正过的试卷,有的举着亲手折的纸鹤。“半个月的时间很短,短到就像一个彩色的梦。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就是爱,是我们彼此最需要的东西。”一位志愿者感慨道。

2018年7月中旬起,安徽工业大学“成长不孤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来到当涂县灵墟村“童心如意”儿童之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通过开展课业辅导、科学普及、亲情体验、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别样的暑假。

灵墟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孩子们大多由祖辈照顾,缺少父母的陪伴。志愿者通过课业辅导、趣味实验、亲情电影、安全宣传、文化娱乐等多种形式,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和经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给他们带来不同的学习体验。此外,志愿者坚持需求和目标导向,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孩子们理解父母的不易,学会爱与感恩。

小万豪(化名),今年8岁,刚来的那几天,志愿者就发现他不爱说话。经走访了解到,因父母离异,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他逐渐养成了孤僻的性格。于是志愿者给他买来零食,与他分享童年的趣事,鼓励他参加最擅长的折纸游戏。他慢慢释放了孩子的天性,开始和大家嬉戏打闹,甚至像“小老师”一样教其他孩子折纸飞机。

志愿者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顶着烈日进村入户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研。通过和孩子及家人谈心,了解留守儿童家庭背景、学习情况和性格爱好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志愿者为每位留守儿童建立《成长记录档案》,并按照年龄、学段等实行分类管理。由志愿者和村委会同步信息存档、双向信息共通,志愿者将通过不定期电话沟通和实地走访,对孩子成长进步情况动态跟踪管理。

如何才能带给孩子们可持续的知识和陪伴?能否把在线教育用在关爱留守儿童上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实践队走进马鞍山百助网络有限公司,与网络工程师们共同探究“互联网+留守儿童教育”课题,希望借助网络信息化的便利,在线输送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亲情沟通网络平台。

据了解,2006年以来,安徽工业大学连续12年组织共计146个“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团队,先后深入全国22个市县地区的56个乡镇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大学生2000余名,服务留守儿童6万余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