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支教以爱易爱

2018-07-26 11:45:30    来源:中青在线    访问:    

原标题:支教中付出的爱会以更纯净的方式奉还

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那年,我加入了研究生西部支教团,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支教。

其实,从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起,我便开启了持续的支教活动。那时候的我才刚刚告别中学时代,除了拥有一颗赤子之心外什么都不懂。当时,我听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深感这不该只是一句口号,总觉得应当把自己拥有的知识和力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去过打工子弟学校,也去过偏远山区,我吃过需要手动挑出苍蝇的饭菜,也洗过冰冷井水的澡。教授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年龄层的孩子,让我收获了不同的感动,也让我在这个过程里日渐成熟,从懵懂的初学者,渐渐成长为一个有资格为人师的支教者。

在内蒙古的这段时光,是我第一次以一名正式教师的身份在支教地长期生活。与此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面对心理已基本成熟的高中生,肩负起帮助他们应对高考的重任。在这段时光里,我经受了许多挑战,也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回忆。

初来乍到,生活条件及习惯的差异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来内蒙古之前,我早已做好这里较为寒冷的精神和物质准备,却完全没想到会生活在如此干燥又常年大风的环境中。那时,我依稀理解了大学时北上求学的南方同学对北京气候的吐槽。无论内外兼补多少水,每周总有那么五六天脸上会干得起皮儿;360°无死角环绕立体风,分分钟创造满脸都是头发的新造型。食物的多油多盐以及只有周日才能空出来的洗澡时间,也让我一时有些不习惯。

我所在的支教地建校于2008年,相对很多地区而言硬件设施都较为优越。作为乌兰察布市的重点高中,学校在重视升学率的同时也鼓励大家全面发展。不论是兴趣类社团的开展、文娱或教育类活动的举办,抑或是志愿服务的倡导与实行,学校都走在乌兰察布市的前列,并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好评。然而,相对大城市学校而言,教师及家长的观念依然有些保守。面对高考决定命运的教育体制,大家只看重成绩而忽视素质,只看重教学而忽视教育,不愿尝试新的思想和方法,这使得很多学生工作开展困难且不被理解。

面对这些挑战,我一时半会并不能很快适应,而对于当地的一些观念问题,我们这些“外来者”的努力,也不可能很快见效。可贵的是,学校对我们的支教工作体现出了莫大的尊重与支持。学校会定时与我们开展座谈会,听取我们生活上的难处并尽力帮忙解决,也会询问教学工作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并选择其中合理的予以采纳。校方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十分感动,也让我们看到了改变落后地区教育局面的希望。

每周6天,每天12小时的工作强度,让我深感教师工作的责任与不易。连着几节课上下来,满手的粉笔灰腐蚀得手指能感受到起皮的微痛,嗓子也时常会破音。可当我看到自己指导的孩子们在学科会考中突飞猛进,看到自己的班集体一步步成长起来,看到学生们写信告诉我受到多少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就会感受到一种不可言说的欣慰感和成就感。和学生们待在一起,于我而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一种放松,一种对过去的回忆,一种情感与希望的寄托。

网络上有太多关于短期支教对孩子们影响的讨论,可通过这几年的支教经历,我觉得我能带给孩子们的,从来不仅是专业的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更是一个风向标,为这些孩子指出更多、更远的人生可能性,指向更大、更亮的梦想。

我支教的学校,相较于整个西部地区而言,其实已经相当先进了,可在每一位老师、家长、学生的心里,高考都是唯一能走出去的光明大道。因此,孩子们只能在“鸡汤”的浸泡里,没日没夜地拼命学习,却鲜有长辈知道如何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我在结束支教半年后,重新回到支教地看望即将高考的学生,我对着成绩单,和每位排名不稳、心理压力大的孩子单独谈心。在心酸和不甘被纾解后,他们的眼里重新闪耀着光亮,太让人心疼,让人牵肠挂肚。他们很需要贴心的陪伴,很需要理解,很需要有人可依赖和信任,可这些需求在一心追求高考成绩的路上,常常只能被忽略。而我想,这是我们以后应该要努力改善的地方。

我很庆幸能陪这么一群懂事的孩子们共同成长。或许是我说话时总是不自觉地微笑,孩子们也从不怕我。每一次走进班里时雷鸣般的掌声,一双双纯真的眸子里透露出的新奇与微微羞涩,脸上抑制不住的喜悦神情,上课时积极的思考与回应,下课后平等的交流与玩耍,无不让这相处渲染上美好的色彩。我常说,支教是一件以爱易爱的事情,所有付出的爱都会被以更纯净的方式奉还。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我想,我真的很幸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