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前往七星软籽石榴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2018-07-21 22:45:17    来源:湖湘名人网    访问:    

湖湘名人网讯:(作者:王佩良)盛夏时节,气候多变,时而暴雨,时而烈日。这是果实快速增生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果树病灾虫害的多发期,需要果农精心呵护,也需要科技特派员加强技术指导。2018年7月初,涟源市七星软籽石榴基地钟晓瑜董事长反映几株石榴树出现异样情况,不知是因为干旱、虫伤、真菌感染所致,还是太阳过烈、雨水过多、施肥不当、土壤不良,需要专家现场考察指导。该公司是涟源市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龙头企业,其果树果实的安危不仅涉及企业经营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当地数百户贫困人家能否顺利脱贫致富。灾情就是命令,防患于未然。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种养企业家的科技困难必须尽快解决。这也是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发挥作用、科技特派员履行职责、大显身手的契机。团长王佩良与钟晓瑜董事长多次沟通,初步断定可能是土壤方面的问题,于是在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中找到了湖南省农科院专攻“土壤资源利用与植物营养”的刘杰助理研究员,向他反馈相关情况。刘杰非常热情,建议组织多位专家会诊,以便集思广益,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于是邀请“中药材种植”专家宋荣、“石榴栽培”专家孔佑涵盛情参与,发挥团队集体攻关、协同创新的优势。

7月18日上午,骄阳似火,刘杰一行早早地从湖南省农科院出发,王佩良与涟源市挂职锻炼的副市长李卫军、涟源市政府办副主任谭正湘从市政府出发,湖南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夏继春、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弘以及派驻新邵龙溪铺卓笔村的扶贫干部周军军、谢小明从长沙出发,于十点前后相继赶到涟源七星街镇软籽石榴基地。在公司主管和技术员的引导下,专家和领导们冒着酷暑,一起考察了红联村和黑水潭村的石榴园,在现场仔细检查了石榴树叶、树干、树根和果实的症状,采集了适量土壤样本,详细询问了基地技术员有关果树的治虫、防病、施肥、洒药、剪枝、套果、除草、浇水等情况。随后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座谈,钟晓瑜董事长讲解了基地概况以及“石榴+农文旅综合体”项目的时代背景、经营理念、运营模式与发展前景。夏继春教授高度评价钟晓瑜校友勇于创新、产业扶贫的情怀和精神。专家们从多个角度分析软籽石榴在南方气候条件下的适应特征与表现,为基地的技术骨干开展点对点的专业指导,并提出许多独到见解。王佩良建议公司与专家密切合作,搭建平台,建立机制,从石榴基地的冬季清园施肥、春季护苗剪枝、夏季护果防病,到秋季采摘贮藏,予以全程、立体和多维的科技指导,建议钟晓瑜董事长在做足软籽石榴特色的基础上,树立科学发展观,紧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绿色发展战略的机遇,发挥自己是中国农产品电商联盟轮值主席、拥有互联网营销渠道的独特优势,开展多样化创新经营,在七星打造“石榴+产业的农文旅综合体”,实现基地项目可持续健康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快速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