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昆明工会“四个一四关爱”覆盖八成以上职工

2018-07-17 10:14:29    来源:工人日报    访问:    

原标题:昆明工会“四个一四关爱”实施七年覆盖八成以上职工

一次谈心 一次家访 一次问候 一次看望 灾病关爱 助丧关爱 生育关爱 助学关爱

昆明工会“四个一四关爱”实施七年覆盖八成以上职工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我们学校有教职员工1780多人,每个人的生日我们都记下来,我当工会主席时,几乎天天给职工发短信,大多数职工都会回复我。”日前,云南昆明学院原工会主席孙晓坤告诉记者,“这是昆明市总工会所推行的‘四个一四关爱’工作制度在我们学校的具体体现之一。”据介绍,昆明市总实施这项制度已7年,已完全实现层级化,职工覆盖率达到82%。

“2011年,昆明市总推出‘四个一四关爱’工作制度。这是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内容。”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戚永宏介绍,“孙晓坤老师就是践行这一举措的优秀代表。他每天清晨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教职员工发生日祝福短信,一条十几个字的短信,把工会的关怀送到了职工心坎上。”

据昆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涤群介绍,“四个一四关爱”是指工会干部对职工的“一次谈心、一次家访、一次问候、一次看望以及灾病关爱、助丧关爱、生育关爱、助学关爱”。

据介绍,“一次谈心”要求工会干部每年至少与职工开展一次谈心活动,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主动关心职工困难疾苦,采纳职工意见和建议;“一次家访”要求工会干部每人每月至少到职工家中做一次家访,了解职工思想状况、家庭环境、生活条件,从职工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及时解决职工所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次问候”是要求工会组织对会员每逢生日,可采用多种形式送上工会的生日祝福,使之倍感“娘家人”的温暖;“一次看望”是要求工会对离退休职工每年至少要登门看望一次,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对生活确有困难的离退休职工要及时予以帮助,主动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四关爱”的灾病关爱是要求工会对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若其家中遭遇天灾人祸、重大疾病时,必须看望慰问给予必要的关心帮助;助丧关爱是指对职工的直系亲属去世,工会组织要进行慰问,力所能及地帮助办理有关事宜;生育关爱是对职工生育时,工会要主动送上关怀、问候和祝福,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困难;助学关爱是要求工会要在金秋助学、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关注生活困难但又不能享受金秋助学资助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在其考取大学后及时提供帮助。

“‘四个一四关爱’实现了工会服务职工的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员化。”赵涤群说,“这项制度具有现实性、操作性和复制性强的特点。7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的工作实践证明,这是一项深受广大职工欢迎、获得工会干部认可的好制度。”

陈昌云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