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酷热下的爱心服务岗:他们用行动带来清凉

2018-06-08 13:22:3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爱心图书千里赠 义务服务送清凉

【编者按】人生路上难免有挫折,有低潮,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庆幸的是,沮丧灰心时,一句鼓励会可让人继续前行;彷徨疲惫时,一个拥抱能让人充满力量;遇到困难时,一次伸手会让人倍感温暖。

谢谢“你”,带来的美好与感动。“我”将用感恩之心,体味世间百爱。

人民网社会频道推出每周正能量暖新闻,定期带你感受那些温暖与感动。

【汇聚大爱】

“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我一定会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充分利用好这些书籍!”

148万余册爱心图书运往新疆和田

6月4日,由北京市16个区中小学生捐赠的148万余册图书装上货运列车,发往新疆和田地区的中小学校。

6月4日上午,由团市委组织的2017-2018第二学期“好书伴成长”百万册国语图书进校园活动现场,学生志愿者们将同学们捐来的书做好登记,并分类初步打包好。随后,来自全市16区1423所中小学校捐赠的148万余册图书将送给新疆和田地区的中小学生。

据介绍,去年年底,团市委在对接北京援建工作中,了解到新疆和田地区中小学校存在500万册国语图书的缺口,加上当地教育经费紧张,和田地区教育部门面临国语图书的迫切需求。为此,今年1月,城六区中小学开展了2017-2018第一学期“好书伴成长”百万册国语图书进校园活动,活动吸引了900所中小学校的90万中小学生参与,在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累计捐赠书籍共五大类,120余万册,总重量达400吨。

各学校还统一为和田获捐学校写了一封书信,随捐赠书籍一并寄到。新疆和田的小朋友对每封书信都热情回信,封封都写满了对北京小伙伴的感谢。和田市第五中学的苏比努尔·艾力同学在信中写道,“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我一定会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充分利用好这些书籍!”

【义务服务】

“小赵,喝口水再送!”

酷热下的爱心服务岗:他们用行动带来清凉

“小赵,喝口水再送!”上午10点半,北京气温已经“飙升”到三十多度,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车站西街的小红庙北站公交站旁,58岁的退休党员穆芳一边忙着给来往的行人接水,一边招呼一位快递员停下歇会儿。

一顶遮阳伞,两张小课桌,两把折叠椅,几只一次性水杯……这是广安门手帕口南街社区搭建的京铁和园党员爱心服务岗,不仅提供免费茶水、义务指路等服务,还准备了针线包、打气筒,供有需要的人免费使用。

与此同时,在北京朝阳区朝阳门内大街188号鸿安大厦东侧,一处“户外职工休息点”的标牌很是醒目。这是朝阳门街道工会户外职工服务站,屋内空调开放,冰水、茶叶、急救药箱一应俱全,偶尔有人进来,歇脚喝水。据服务站副站长魏莹莹介绍,这个服务站已经成为了附近保洁人员、停车场管理员、快递员、辅警等户外职工休息的固定场所,“这里还配备了祛暑药物,有需要的人可以免费取用。”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炎炎夏日里,一个个服务岗、歇脚点的出现,为整座城市带来清凉。

【不离不弃】

悉心照料病妻17年 终于等到奇迹出现

钱德玉是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东葛社区晓桥组的一名普通居民,妻子赵后珍于2001年夏天突发脑淤血,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钱德玉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患病的妻子,迄今陪伴她一起走过了17个年头。

钱德玉妻子身高有1.7米,身材也比较壮,当时出院时医生嘱咐钱德玉,要时常给病人翻身。回到家后,钱德玉每次给妻子翻身都要站到床上,用尽力气才能搬动妻子的身体,自己累得一头大汗。一年多后,在钱德玉的细心照料下,妻子的身体日益好转,开始能够拄着拐杖慢慢行走。不过,在一次出门时,妻子又不慎摔倒,大腿骨折,在医院住院治疗后,回家又在床上躺了整整3年。在这期间,都是钱德玉一个人一直照顾着她,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妻子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

医生交待病人应以多吃鱼为主,钱德玉便隔三差五做鱼给妻子吃,家里院子里永远都种着绿油油的蔬菜,保证妻子能够吃到新鲜可口的食物。2001年出院时,医生曾告诉钱德玉,恢复得好可能可以继续生活五六年,如今,两个人已经携手走过了17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尽心为民】

宿州高速警察陈冬:为公为民 尽心尽力

10年来,他出色完成了18万公里路面巡逻任务,纠正1万余起交通违法行为,为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用辛勤和汗水为党旗增辉、为警徽添彩,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他叫陈冬,是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

在单位,陈冬是出了名的“工作狂”。 2016年7月的一天,已连续工作48小时的陈冬正准备下班回家,突然接到紧急任务,要到京台高速合徐段合肥方向830km处协助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挂掉电话后,他赶紧穿上警服赶往事故现场。在现场,一辆面包车因爆胎侧翻入路边的沟里,包括驾驶员在内的5名人员被困。陈冬下到沟里和同事一起推车救人,左手臂不慎被碎玻璃划伤。他用毛巾往胳膊上一缠,忍着伤痛继续救援,直到车上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尽心尽力帮助别人,在陈冬眼里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2017年11月26日中午,正在执勤的陈冬接到指令:一名1岁多的幼儿误食农药,生命危在旦夕,正乘车在高速公路赶往宿州市立医院的路上,急需交警引导。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救治,陈冬驾驶警车开道护送,仅用5分钟便将其安全送达医院。此外,陈冬护送突发脑溢血的乘客前往医院抢救,自己掏钱为被“甩”在高速公路上的乘客买车票,帮过路车主找寻丢失物品……10年来,陈冬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

【见义勇为】

一家老小四人落水 巡查员兄弟及时相救

6月4日,涡阳县龙山镇西山村村民王兴华、王富华兄弟俩各自收到一面锦旗。他俩的救人义举,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6月3日10点左右,西山村秸秆禁烧巡查员王兴华正在田间地头忙于查看,突然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辆乘坐老少4个人的电动三轮车冲进路旁的河里。王兴华跑到河边,来不及脱衣服,大喊一声“救人”,便跳入3米多深的河里,奋力向落水人员游去。

在水中找人时,王兴华发现一个3岁左右的幼童正在水面上挣扎,就率先把这个孩子救上了河岸,然后一个猛子扎到河里继续寻人。因救人心切,王兴华身体多出擦伤并流血了。闻讯赶来的弟弟王富华也冲进河里,和哥哥一起,合力把一个小孩及一位老人救了上去。来不及休息,兄弟俩一鼓作气又跳入河里,把最后一位拼命挣扎的老人救上了河岸。

事后得知,龙山镇前三里村的王素芹夫妇事发那天骑电动车带两个孙子外出看病,途经西山村时因躲避过往车辆而掉进河里……王兴华兄弟俩救人后,又将王素芹等4人送到医院。目前,意外落水的老少4人已经完全恢复了。(孙嘉伟 黄敬放 尹深 陈羽 张雨)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