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他们对世界的憧憬和对未来的梦想和我们一样

2018-05-23 11:02:18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童样的视界”公益画展即将开幕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将有一场特殊的画展——“童样的视界”公益画展在位于亮马桥外交办公大楼的弘石画廊开幕。由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儿童舒缓治疗专项基金和北京弘石艺典汇文化有限公司联手举办的这场画展,其特别之处并不仅仅在于公益二字,而是画作的小画家,是一群特殊的孩子。

在中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儿童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幸运的是,像白血病这样的血液肿瘤疾病,儿童的治愈率已达到80%。在长达几年的治疗过程中,孩子们经历了成人都难以接受的痛苦的化疗、检查,不能上学,不能与同龄人一起玩耍和交流,错失童年的乐趣。然而,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和我们一样的七彩绚丽世界,通过画笔、透过颜色,展现在画纸上,展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他们,就是这场画展的小画家们——18名身患血液肿瘤疾病、正在治疗及康复期中的孩子们。

即将展出的80余幅画作风格各异,色彩或艳丽、或清新,笔触或奔放、或细腻。而每一幅画的背后,都有一个既让人心疼又非常暖心的故事。

薇薇,一位身患重症白血病的大眼睛小女生,虽然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绘画培训,但她的画风生动艳丽,技巧娴熟,在同龄的孩子中显得格外突出。她喜欢随时随地随手画下自己看到的场景,比如去医院看病的路上,医院诊室里的情景。由于骨髓移植术后视力受损,薇薇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眼睛几乎看不见,她半躺在床上,一边听妈妈讲故事书,一边用素描笔记录下故事情节;而每次画画,因为视力微弱,脸都几乎贴到纸上。5月20日那天她把这个场景画下来,给这幅画起名为《520妈妈》;由于身体情况所限,很多她想去做、但无法去做的事情,都通过画笔画在纸上。她最喜欢的故事角色是福五鼠,于是在她的笔下,五只可爱的小老鼠代替她去潜水、唱卡拉OK、泳池里游泳、出海航行、飞翔在天空、坐火车、舞台表演等等。很多食物她不能吃,比如蛋糕,所以在她所画的《生日聚会》里,戴着生日头冠的小女孩,在朋友们的陪伴和礼物的围绕下,望着三层高的生日蛋糕,伸出舌头一幅馋馋的表情。她说那就是她。

另一位13岁的阳光大男孩洋洋,是在刚刚进入初中一年级一个星期时,被诊断为淋巴瘤。在长达两年的治疗过程中,洋洋经历着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化疗、骨穿、鞘内治疗。但是这个懂事的男孩,虽然自己吐得泪眼朦胧,看到妈妈伤心难过,还会想尽各种方法安慰妈妈。化疗后头发掉光了,他说,“妈妈,树叶黄了落下来,明年春天还会长出来的,就像我的头发,等我好了,就会长出来了。”但是光头的洋洋却不让妈妈照相,说影响他帅气的形象,将来他是要靠颜值吃饭的。这样乐观的洋洋,在化疗反应最为难受时,为了分散注意力,让妈妈买来画笔画纸,强打精神开始画画。他的笔触格外细腻,擅长细节的勾画。他的画里都是特别美好的事物,一如他的乐观和阳光。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如今,薇薇和洋洋都已经进入了病情稳定的维持治疗期,也恢复了上学读书。和他们情况相似的另外十几位小画家,也各有各的动人故事。虽然他们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错失了童年的部分快乐生活,但在他们的心里,对世界的憧憬和对未来的梦想,是和我们一样的。

“童样的视界”公益画展开幕式将于5月29日上午在亮马桥外交办公大楼三层弘石画廊举办;届时,著名动漫画家权迎升将为画展剪彩揭幕,为孩子们加油喝彩。6月3日下午,“童样的视界”公益画展拍卖会也将在亮马桥外交办公大楼三层会议室举办。画展期间还将有画作相关的周边产品义卖。画展所得善款将全部进入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儿童舒缓治疗专项基金,用于血液肿瘤儿童的人文关怀和身心康复。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