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总是父母和爱心人士在为自闭症患者独自战斗

2018-05-21 14:36:39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救助自闭症患者 “孤独咖啡馆”需要长效机制

“孤独咖啡馆”需要长效机制

位于上海静安公园,旨在为自闭症患者提供社会实践的“孤独咖啡馆”——“A-coffee”在运营近一个月后突然闭门谢客,原因是场地问题,引发社会关注。目前,“孤独咖啡馆”创始人已经收到热心人提供的大量备选场地信息。

当下,对于自闭症患者的救助,往往集中于上学阶段,是否能融入正常中小学就读,亦或是能够在相应机构中接受教育,但对于就业方面的扶助依然不足。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家庭并不是自闭症患者永远的港湾,一旦父母百年之后,谁来为他们提供生存和生活所需?在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父母去世后,自闭症患者不知去向的情况。

事实上,传统的残疾人就业项目,并不适合自闭症患者,因为自闭症患者所需的工作环境和关怀模式,与身体残疾者不同。相对而言,在发达国家,已经有较为成型的自闭症患者就业模式,例如在简餐、手工场等劳动强度低、环境轻松、工作时间弹性较大的场所就业,并得到安养。不容忽视的一点是,自闭症患者在这些场所会与社会公众进行一定程度的接触,这样的接触,不仅有助于他们融入社会,也有助于让公众了解他们,接纳他们,奉献爱心。

针对自闭症患者的教育和治疗,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融入社会,能够自理生活,而社会,也应提供能够接纳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空间。自闭症患者成年后的就业场所,在国内尚属于探索阶段,自闭症患者的养老问题,虽尚未出现,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终将面对。

“孤独咖啡馆”的闭门事件,看似是孤立事件,其实不然。让成年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不仅仅需要解决场地问题,更要让这些机构能够健全起来,长期运转,还需要有关部门辅之以长效机制予来配套,不能让成年的自闭症患者因为种种原因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不能让他们的未来,总是父母和爱心人士在独自战斗。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