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慈善在改善民生 惠泽民众

2018-05-04 10:29:59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实施幸福公益工程 推进慈善精准扶贫

实施幸福公益工程 推进慈善精准扶贫

——吉林省慈善总会计划安排救助资金1979万元

日前,《慈善公益报》记者在吉林省慈善总会2018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暨省慈善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围绕全省脱贫攻坚战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慈善法》,去年全年吉林省各级慈善总会(会)共募集款物4.82亿元,其中,省慈善总会募集款物2.37亿元(捐款物4114万元,癌症药品价值1.96亿元),使用善款5543万元(含合作医院减免10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0万人次。

实施“五大民政幸福工程”是今年吉林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其中之一的“幸福公益工程”,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今年,全力推进“幸福公益工程”建设是吉林省慈善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在会上表示:“让慈善在改善民生、惠泽民众、造福百姓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公益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地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幸福公益工程’建设,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同时,乔恒提出,要扩大慈善募集规模,增强慈善救助能力;加强慈善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积极开发项目,打造慈善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壮大慈善力量;鼓励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经验。

“2018年,是吉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慈善工作要发挥其重要作用。”吉林省慈善总会会长唐宪强表示,“实现贫困户脱贫,在发展产业增收的同时,重点是解决医疗和教育问题。”

医疗扶贫是吉林省慈善总会近年来救助工作的主要内容。据介绍,省慈善总会相继打造了“生命之光”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关爱生命”外科大病救助项目等家喻户晓的品牌项目。目前,省慈善总会实施的助医项目有20余个,每年直接救助贫困患者1万余人次。“为进一步加大对精准扶贫对象的救助力度,今年我们所有的助医项目都要向精准扶贫对象倾斜,切实解决他们因病致贫问题。” 唐宪强表示。

在助学方面,省慈善总会将继续加大圆梦大学项目的救助力度,多方筹措资金,把更多精准扶贫对象子女纳入救助范围,帮助孩子们圆梦大学。“省慈善总会还要借鉴洮南市‘日行一善’活动做法,搭建‘一对一’结对助学活动,对精准扶贫对象家庭子女从小学到大学等各阶段给予适当救助,切实缓解家庭经济困难,防止因学致贫、因贫辍学现象的发生。” 唐宪强说。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吉林省慈善总会计划安排救助资金1979万元,用于开展各项救助活动。其中,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200万元;慈善助医项目资金1350万元;日常临时救助资金90万元;重大自然灾害慈善救助准备金100万元;慈善助学项目资金99万元;慈善宣传社工专项经费50万元;慈善超市建设项目资金110万元。

据悉,吉林省慈善事业正由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转变,服务范围由传统的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灾害救助等领域,向包括保障民生、促进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保护环境等社会公益活动的大慈善服务格局转变;参与主体由以政府、企业等精英群体为主向人人献爱心、人人做慈善、人人积功德的全民慈善转变;慈善形式由过去单一的捐款捐物向提供包括公益志愿服务、能力培训等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多元化慈善服务转变。

记者 权 敬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