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家人”用坚守将“爱心小院”

2018-03-23 11:36:28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李文军“一家”的爱心小院

新华社银川3月22日电 题:李文军“一家”的爱心小院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稳玺

7年时间,他的家庭存款从近10万元到负债近20万元,他帮助百余位孤残、留守儿童走出阴霾,健康快乐成长。他就是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唐圈村的普通农民李文军。

“教1个是教,教10个也是教”

“2011年春节我从矿上打工回家,发现二丫头不和家里人交流,成绩一塌糊涂,就想请个家教给娃补补课。刚好外甥大学放假,我就把他请来在家里给娃上课。”李文军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数个孤残、留守儿童跑来问自己:“伯伯,我们能跟着一起学吗?”

李文军稍加思索,便答应了孩子们的要求,他说:“自己家亲戚,教1个是教,教10个也是教,怕啥嘛。”

“上课没几天,我发现到了中午饭点,有些娃拿自己家里的凉馍馍吃,看着恓惶的,我想多加几双筷子的事,就让娃娃们以后不要带饭,和我们一起吃得了。”李文军说。

寒假转眼而过。李文军却没有返回矿上工作,谈及原因,他有些不好意思:“一个寒假二丫头变化蛮大,当时家里还有近10万元存款,想再陪陪孩子。”

自此,李文军家里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平时放学了大家一起在院子里席地而坐写作业,作业写完了一起嬉戏玩耍;周末有老师来补课,院子还管饭。

短短数月,李文军的事迹就传遍了十里八乡,找上门来的孩子和家长越来越多,李文军开始还来者不拒,后来就只能先紧着孤残、留守儿童。他说:“娃多了,从外面请的老师不乐意,一个月吃饭开销我们也顶不住,一袋大米、白面只能吃几天。”

“你们走吧,我真不干了”

孩子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李文军给自己家起了个名字,“爱心小院”。并在家门口的17亩地种上枸杞,决定一边务农一边将善事坚持下去。

枸杞收入虽然可观,却依然架不住家里的巨大开销,李文军一家的存款逐渐见底,慢慢背上了外债,曾经支持他的妻子也转变了态度。

“小吵小闹不说,就这7年,我俩闹了三次离婚。”谈及过往摩擦,李文军和爱人马哈麦笑道。

第一次闹离婚,是2013年寒假来临之际,李文军家里没钱了,为了请老师、买煤炭、置办吃穿用度,他们夫妻只能四处借钱,却多次碰壁。第二次闹离婚,是2015年李文军忙活“爱心小院”,耽误了收枸杞,一场大雨把近半枸杞泡坏。第三次闹离婚,是因为李文军觉得孩子们在院子里学习太苦,筹钱在自家后院修建新房。

“当时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羊都来不及喂,二丫头回来就想帮他爸喂,结果一进羊圈,不小心踩到他放到羊圈里盖房的木头,摔得右手骨折了。娃现在胳膊都伸不直。”说起女儿,马哈麦眼眶有点湿润,“我当时就和他吵了一架,然后跑到院里给那些娃娃说,你们走吧,我真不干了,我也上有老下有小,干不下去了”。

她说:“当时说完这话,回屋里拿东西就想回娘家,一出门看见娃娃们都没走远,在我家旁边的铁路旁蹲着、站着,我心一下就软了,说‘你们回来吧’。”

“我们是一家人”

2013年,李文军一家经济陷入困境,中宁县团委走进了他们的生活,捐资捐物,还组织了大学生支教、“城乡少年手拉手”等帮扶活动。2015年,中宁县团委开始向李文军的“爱心小院”选派大学生西部志愿者支教。用李文军的话来说,从此,他们就成了一家人。

“冬天我们9:30上课,有天下了大雪,我想着支教老师不会来了,谁知道第二天早上9点不到,马哈麦在门口大叫我出来,我出去看见志愿者张博伟穿着骑行服,整个人蜷缩在自行车上,动弹不得……”李文军眼眶已然湿润:“不论刮风下雪,只要有课,他们就从县城骑自行车过来,23公里的路啊!”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然而,“爱心小院”里的多位志愿者,却选择了留在宁夏。毕业于南京大学的朱祥瑞在“爱心小院”里结识了孙其慧,他们两人都是江苏人,毕业后都选择留在宁夏工作,他说:“我们放不下‘爱心小院’,放不下孩子们!”

“爱心小院”7年的坚守,让这里的孤残、留守儿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打饭时,他们不争不抢、有序排队,拿到饭后会说声“谢谢”。

“哥哥姐姐们教会我很多,除了航模、画画、音乐这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有好多良好的生活习惯。”14岁的田艳蓉说。

7年时间,李文军“一家人”用坚守将“爱心小院”越做越大,4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图书、玩具、教学器材一应俱全,平整宽阔的院落可以让孩子们尽情嬉戏,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家人也加入其中,和马哈麦轮值做饭。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