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云南消协:安全网购有技巧 需谨防“刷单炒信”

2018-03-15 13:26:31    来源:新华网    访问:    

新华社昆明3月15日电(记者林碧锋)云南省工商局、云南省消费者协会14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网购时应理性消费,谨防“刷单炒信”行为,慎重参与“好评返现”活动,遇到消费纠纷及时维权。

“炒信”是指在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以虚拟交易、好评、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信用水平的行为,包括虚假评价、泄露倒卖个人信息、合谋寄递空包裹等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时有发生。

为此,消协提醒,消费者网购时应选择信誉度好的网站、网店,可结合商家信用信息,上网查询“信用中国”网站公布的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黑名单”,不建议与“黑名单”上的商家进行交易。

同时,应理性分析判断商家发布的成交量、商品评价内容、好评率等信息,不可片面相信,结合消费者评论内容综合参考;在交易过程中应注意收集和保存聊天记录、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等相关网购证据。

再者,应理性看待商品评论中的好评,尤其是看到清一色的好评时,应谨防“刷单炒信”的可能,对商家提供的“好评返现”服务,更要慎重选择;重视珍惜自己的“评论权”,客观公正地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