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村公路成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02-05 16:2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新疆打造农村“暖心路”助力民众脱贫致富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5日电题:新疆打造农村“暖心路”助力民众脱贫致富

作者 耿丹丹 王新

说起家门口新修的柏油路,新疆新和县人乌格兰姆·吐尔迪表示:“以前这里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乌格兰姆·吐尔迪一家在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乔勒潘巴格村村口经营一家惠农超市,每周都要骑着电动车去城里进货,由于路不好,尤其在寒冬,进货是她最苦恼的事。“如今打个电话就能送货上门,生意也越来越好。”

新疆有800多个绿洲分散在天山南北,公路是连接绿洲及乡村的生命线。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的因素,农村公路成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新疆大力建设农村公路,仅2016年和2017年,新疆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488.75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新改建里程39409公里。截至2017年底,新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28万公里,乡通达率100%,通畅率99.51%;建制村通达率99.41%,通畅率97.49%。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乔勒潘巴格村村民塔依尔·依米提告诉记者,借助修好的农村公路,村民们不仅有了班车坐,还解决了自家农产品的出售难问题。

塔依尔·依米提说,以前商贩不愿意来,把农产品运出去就得花100元。“现在进城方便了,村里收购果品、牛羊的商贩越来越多,再也不用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

一条条延伸进大山、沙漠中的农村公路,打开了民众脱贫致富的通道,“便民交通网络”也发展得越来越迅速。在新疆昌吉市,现有乡镇客运站15个,农村公路停靠站点567个,公交营运车辆达400余辆,覆盖当地8个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通达率达100%,成为新疆首个村村通公交的县市。

如今,新疆已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乡镇通客车率达到99.6%,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8.3%;农村客运线路达到3400条,农村客运车辆2.2万余辆,使455万名农牧区民众受益。

到2020年,新疆将实现所有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路网结构明显改善,全面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完)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