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推动“慈善回归民间”广州一直在进行

2018-01-29 16:24:42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广州的独特名片:社区“微慈善”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清晨醒来,天气寒冷,家住荔湾区逢源街的孤寡老人沛婆婆觉得身体不适,她按下家里的电铃,没多久,辖区内的社工便来到她家,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自街道慈善会为她安装了平安钟,沛婆婆已经习惯碰到问题便“按铃求助”。

逢源街是广州一个有名的慈善街道,在这个户籍人口6万多人的社区里,除了拥有国内首个镇街级慈善会文昌慈善会外,还有着众多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义工队和志愿服务队。多年来,这些活跃的基层社会组织在不同方面为社区居民解决众多微小但又实在的生活困难。社区慈善是逢源街道的一张闪亮名片。

广州的独特名片:社区“微慈善”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义工队组织居民参加邻里日活动

“社区慈善”是广州的一大特色,这座城市出台了政策培育社区慈善组织,为社区慈善项目提供资金,并致力营造社区的慈善气氛等。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曾令发认为,社区慈善是指在基层党政部门的领导之下,依托社区基层治理组织,将社区内外的慈善力量结合起来,实现慈善资源的优化配置,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针对性慈善服务的一种慈善模式。“社区慈善是一种润物细无声似的慈善。”

政社合作,聚焦困难群众

2002年,逢源街街道办成立文昌慈善会,这是中华慈善总会第一个街道级别的团体会员。街道办帮助文昌慈善会注入慈善资金,对其管理和监督,使其成为当地社区慈善最主要的社会组织,在慈善资金筹集、慈善服务提供上发挥重要作用。

广州的独特名片:社区“微慈善”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逢源街社区慈善组织体系

自成立以来,文昌慈善会致力于为辖区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学业、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他们建立呼援平台,为近百名独居老人安装平安钟;实施“光明行动”为孤寡老人进行白内障手术;帮扶困难学生的帮扶,鼓励他们完成学业。近年来,他们还和企业、媒体合作,推出爱心晚餐和晚间义教等新型慈善项目。

文昌慈善会自成立以来累计筹集善款及物资近千万元。最近5年,他们募集了220万元,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助养服务4500人次、医疗救助900人次、慈善惠民活动惠及3300多人次。

与逢源街道相似,海珠区沙园街道也在构建社区慈善体系。街道办将慈善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协调社区慈善发展,借助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各类社区义工服务队,广泛链接公益创投等公益资金支持,实施助困、助学、助医等公益慈善活动。

据统计,近三年沙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帮助困难人群超4.5万人次,救助慈善金额接近1000万元;辖区累计发掘义工超过1200人,培育8大类近20支志愿队伍以及老年人协会,使辖区居民更多参与公益活动。

推动“慈善回归民间”

近年来,广州一直在推动社区慈善的发展。

2015年,广州市举办第三届慈善项目推介会,以“社区慈善、人人可为”为主题,推动“慈善回归民间”。该届推介会吸引了130个慈善组织参与,共推出509个慈善项目,对接资金超过4.5亿元。主办方表示,90%以上围绕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最迫切需求而量身设计。

一年后,广州将发展社区慈善列入政府文件中,通过制定政策,支持和培育社区慈善组织。《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扶持发展社区互助型、服务型慈善组织,鼓励建立慈善互助或设立互助基金,推动社区慈善发展。”《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亦要求各区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2016年,广州启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包括创建一批慈善广场、慈善街道和慈善社区,持续举办义卖义演、慈善讲座、志愿服务等慈善活动,让市民更加了解慈善参与慈善。按照计划,到2020年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不至于200个慈善广场,每个区不少于10个。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发展社区慈善,让市民在社区、家门口能够感受到慈善成果,看到慈善带来的改变,体验参与慈善的乐趣。“与此同时,广州将探索社区慈善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慈善事业向基层化、专业化、纵深化发展。”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胡小军认为,当前的社会建设是以民生为导向的,要以社会组织建设和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强调社区慈善,是期望公益和慈善真正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发展社区公益慈善正是将公益慈善做实的重要手段和方向。”

政府引导社区慈善

近年来,随着我们国家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推进和大量基层慈善组织的涌现,社区慈善服务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思路和创新手段,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地已开始对社区慈善的模式进行探索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曾令发观察到,尽管在发展社区慈善发展过程中各地呈现出不同的态势,但是不容否认的是政府应该发挥核心作用,在社区慈善的发展过程中承担引导、组织、监督和宣传的职责。

他认为,基层政府部门应该将社区慈善纳入到基层治理的基本框架之内。无论是在组织体系还是内容体系,将社区慈善作为完善基层治理的有效工具,将社区慈善纳入到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并且制定相应的工作机制和配备相应的预算资金,引导社区慈善同政府的基层治理目标相一致。

其次,基层政府应该搭建发展社区慈善发展的基础平台,培育发展社区慈善组织。目前社区慈善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基层政府帮助培育社区慈善组织,构建活动平台,帮助链接资源。

基层政府还应该对社区慈善的发展进行监督。一方面监督社区慈善组织的有关活动,另一方面是监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而获得的项目的执行情况。此外,对社区慈善进行宣传,包括对内和对外的宣传,社区慈善的对外宣传主要是提升该区域社区慈善的美誉度,从而能够帮助吸引更多资源;对内宣传主要是宣扬慈善文化,吸引社区内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慈善的行列之中。

“要想在社区内真正构建人人参与的慈善氛围,有效实现慈善事业的社区化、日常化、社会化,就必须在落实政府的慈善职责方面入手。”曾令发说。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