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车乘客温暖一个冬天

2018-01-27 14:04:11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幼童突发抽搐昏厥 高铁果断延迟发车无人抱怨

幼童突发抽搐昏厥,急!高铁果断延迟发车,赞!

新华社重庆1月27日电(记者周文冲)“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乘客李颖抱着自己1岁多的孩子,在列车上手足无措地喊着。一天之后,孩子得救后整夜未眠的李颖在微博上向列车组人员表达谢意:“因为你们,这个冬天才会温暖。”

25日下午,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为了让一名突发抽搐昏厥的幼童及时下车赶往医院救治,延迟6分钟发车。这次6分钟的“温情停车”,没有一个乘客抱怨发车晚点,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赞誉。

当天15:48分。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即将从重庆北站开往潼南。女列车长刘轶在一分钟前已将车门关闭。突然,对讲机里传来13号车厢列车员瞿雪梅的呼叫:“一名婴儿突发疾病,十万火急,可能有生命危险。”

“赶紧找医生!”刘轶立即通知广播站寻找车内医生,并紧急呼叫列车驾驶员,“先不要发车,有个急病旅客可能需要下车。”她随即跑到13号车厢,查看孩子病情。

13号车厢尾部一名1岁多的幼童四肢抽搐,口吐白沫,陷入昏厥。幼童的父母李颖夫妇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手足无措地向周围人呼喊求救。“当时我就感觉宝宝要离我而去了。”李颖回忆说。

列车原定于15:48发车,16:32抵达潼南站,中间没有停靠。如果此时发车,孩子要40多分钟后才能下车。

病情紧急,容不得一分钟耽搁。刘轶和李颖夫妇简单商量后,决定让他们带着孩子立即下车,前往最近的医院抢救。

15:51分。刘轶再次呼叫驾驶员:“D5147司机,我现在要开启紧急自动门,车内有旅客急病现在要下车,不忙开车!”

15:52分。车门打开,刘轶带着李颖夫妇和孩子下车,把他们交给赶过来的重庆北站调度室工作人员。

15:53分。李颖一家三口坐上出租车前往医院。刘轶回到列车上,向旅客致歉,说明情况。乘客表示能理解,说救人要紧,没有一个旅客抱怨列车发车晚点。

15:54分。列车发车。

6分钟的“温情停车”最终换来了幼童的平安。出租车将李颖一家人送到就近的儿童医院后分文未收。经医院检查,孩子被确定为细菌性感染引发的发烧抽搐,进行救治后逐渐好转。目前,李颖已将孩子转到遂宁市中心医院住院观察。

列车工作人员身上的巡检仪记录下了这6分钟。这段视频也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遇事处理这么冷静,工作人员超级棒”“只要是救人,我想大家都会理解”“看得惊心动魄,希望宝宝平安,为工作人员点赞”……

刘轶说:“遇到紧急情况快速处置,是我们的职责,开启的这个门可能就是孩子生命的延续之门,孩子得救,我们都很欣慰。”

重庆客运段党委办公室人员高明洁说:“车站每个季度都会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D5147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做到了以人为本,值得学习。”

26日下午4点,整夜未眠的李颖与铁路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表达自己的感谢,又把出租车费转还给那位好心司机。随后,李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因为你们,这个冬天才会温暖。”(参与采写:陈艳芸)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