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绥宁:向志民体恤父母不易 拼搏改变命运

2021-08-30 10:05: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091343304143805_92.jpg

中国基层网8月30日讯(通讯员袁学龙 张先邵向志民是武汉大学一名大一学生,他十分体恤自己父母生活不易,励志拼搏改变命运。8月29日,湖南省绥宁县教育局两名“我要上大学”志愿者来到该县麻塘瑶族乡粮站向志民的家中,想了解他的暑假生活和家庭经济情况,不料却扑了个空。原来这个暑假向志民没有回家,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他在学校一边学习,一边打暑假工。

在向志民的家中,志愿者与向志民进行了视频对话。志愿者问他:“向志民,你今年暑假没有回绥宁来,现在在武汉那边干些什么?”向志民说:“每天就是学习,然后打暑假工赚些学费,马上上大二了,还想考研深造一下。”

向志民毕业于绥宁一中,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家六口人,父亲向仲生是粮站下岗职工,母亲胡二梅是农民,妹妹向森兰是一名初中生;外公外婆七十多岁,长年患病吃药,一家人生活过得十分清苦。

2004年,向仲生下岗后,一家人便以加工豆腐、做点小生意、打打零工为生。夫妻二人每天都起早贪黑,收入低也不稳定,向志民和妹妹上学所需要的学费更是给家庭带来极大经济压力。

2020年,向志民高考前夕,母亲为了多挣些钱,到十里远的瑶寨卖豆腐,回来时天黑路滑,不慎摔下高坎,造成重伤。向志民闻讯,倍受打击,他本想放弃高考……在此关键节点,母亲胡二梅给他捎来一句话:“儿子,如果你放弃高考,那妈这跤就是白摔了!”向志民明白妈妈的良苦深意,面对压力他只有奋力向前冲刺。

功夫不负苦心人,去年他以优异的成绩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在武汉大学的日子里,向志民开始理解武大精神中的至诚、至真、至善、至美以及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他表示,要全力以赴努力学习,不负青春。

对于儿子的懂事、励志、发奋,妈妈胡二梅倍感欣慰,她感慨道:“我儿子向志民从小就懂事听话,体贴孝敬父母,比较节约。家里比较困难,但是我们也靠自己打豆腐,做点小生意,加上助学贷款帮他完成学业。今后,希望他走向社会报效国家,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