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助众致富瑶家女——来自湖南洞口尚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列报道之三

2021-04-28 22:14: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

“我今年采摘雪峰野生甜茶,获得可观的收入,这得感谢丰芬兄妹为我们瑶家山寨创建了生产野生甜茶平台,带领我们走上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一位身着朴实的瑶家妇女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是的湖南省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返乡青年丰芬立足瑶乡特色,通过电商平台将瑶乡野生甜茶产业做大做强,在传承瑶族古法制茶手艺的同时带动当地254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2161429534285343_92.png

图为瑶寨姑娘在采摘雪峰野生甜茶。

瑶女丰芬是一个灵性姑娘,大学毕业后丰芬在深圳工作,都市虽然霓虹绚烂,但她却常常想念家乡,那里有古朴的大山、友善的乡亲和喝上一口,能甜到心坎的甜茶。她决定回家创业,推广瑶乡甜茶,让几近失传的瑶家制茶手艺延续,还能帮助乡亲们赚点钱。

这种茶叫雪峰山野生甜茶,学名多穗石柯野生甜茶,雪峰山是中国野生甜茶起源的核心地带和摇篮。由于峡谷效应(海拔近两千米的高山夹着海拔一两百米的小峡谷)和特殊地质,雪峰山存在着一种罕见的生物现象:众多植物发生遗传变异,新品种、新材料层出不穷,是世界罕见的“生物物种遗传变异活跃区”,有“生物基因库”、“神秘物种天堂”之称。雪峰山野生甜茶含有大量的黄酮类物质,护肝益肾(具有保护线粒体DNA的作用,而线粒体是人体的发电机),具有“三抗”(抗氧化、抗癌变、抗过敏)和“三降”(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这种茶非常甜,但是无糖,其主要甜味成分为三种二氢查尔酮葡萄糖苷,其中以三叶苷含量最高,占总量的95%,其甜度为蔗糖的300倍,而热量却只有蔗糖的1%,实属于少有的高甜度低热能的天然甜味植物,并且能够抑制糖尿病的关键酶。

22175689673106208_92.jpg

图为丰芬在精选初加工的雪峰野生甜茶。

丰芬兄妹经过一段艰苦努力,创办了洞口尚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雪峰山甜茶的加工、制作和研发工作。他们发动瑶寨村民适时上山采摘雪峰野生甜茶,既为顾客提供了上等的雪峰野生甜茶,又为当地瑶胞增加了可观的收入。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