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北塔区巩固脱贫成果“三重奏”

——解读邵阳市脱贫攻坚获得全省先进的“密码”

2020-05-28 18:25: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李爱国 呙奕州 许丽慧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望城坡村蓝莓基地内,一串串蓝莓已挂上枝头,昔日的荒坡变成了“金窝”;同兴村蔬菜基地大棚内,一大片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即将进入采摘高峰期。

4月下旬,漫步北塔区多个乡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潮处处涌动。近年来,北塔区举全区之力、尽全区之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整体脱贫目标提前实现,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截至2019年底,全区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1030户348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57%降至0.37%。

特色产业稳定收入

4月22日,北塔区陈家桥乡李子塘村黄桃基地内,廖朝荣正在忙碌着。

廖朝荣与老伴因患有多种疾病,曾是李子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往,廖朝荣偶尔在村里做散工,全家仅靠这些收入维持生计。

2017年,北塔区升级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区实施26个产业扶贫项目,按照“村社合一”产业扶贫模式,让拥有产业扶贫项目的村(社区)均成立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扶贫产业,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并以扶贫资金入股,让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实现贫困户收益持续稳定。

李子塘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后,廖朝荣成为合作社成员,并于每年参与合作社分红,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

今年3月,廖朝荣正式到黄桃基地干活,这份工作让他成功脱了贫。“我家的收入稳定了,生活也有了新奔头。”廖朝荣算了一笔账,自家土地流转给黄桃基地,每年可收入1200元;作为合作社成员,每年都能根据产业收益分红。“今年黄桃就要开卖了,卖得越好我分到的钱也就越多,我当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李子塘村的水果、茶元头村的蘑菇、陈家桥村的蔬菜,随着北塔区产业扶贫项目加速推进,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在该区脱颖而出,托起了贫困户脱贫新希望。截至目前,北塔区李子塘村等9个村10个产业项目初见成效,实现增收100多万元,惠及贫困人口704户2350人。今年,北塔区将有1000多亩产业基地开始有收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1000万元。在扶贫产业的带动下,北塔区贫困人口收入从2014年的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增长到5000多元。

教育扶贫点亮未来

“回学校读书还适应吗?遇到困难要及时告诉我!”4月25日,北塔区田江街道邓家社区主任刘晓君趁着周末,赶到社区5组贫困学生黄成林家中,了解她返校学习情况。“都挺好的,您放心吧!”黄成林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为加大引导和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力度,北塔区把“雨露计划”作为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落实到位。

2018年,初中毕业的黄成林被纳入“雨露计划”,顺利入读邵阳工业学校。“很开心能够继续读书,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就是我立足社会的本领”,黄成林的话语间透露着自信。她说,自己明年就能就业了,期待找到一份好工作,用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北塔区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流程帮扶体系,义务教育实现“零辍学”目标。该区以学籍为依据,对建档立卡非普惠性幼儿园幼儿、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非寄宿学生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持“两免一补”,即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同时,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全面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控制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辍学率,稳步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积极争取全省“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和泛海助学行动计划,努力拓宽教育扶贫渠道。2019年,北塔区共帮扶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1998人次,“雨露计划”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91人,成功送学因病、因厌学不愿就学的学生35人次。

安全饮水提升幸福

“你看我家的自来水,供水稳定,水质也好!”4月20日,北塔区陈家桥乡同心村内,脱贫户罗胜利一边拧开自家的水龙头,一边评价着这股来自市城区的自来水。“好水来了,生活也甜起来了!”罗胜利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瞄准饮水安全这一突出问题,北塔区对接全区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持续规范安全饮水管理,实现12个贫困村全部通自来水,贫困人口自来水通达率、使用率均达100%。随后,再次改造升级全区饮水工程,延伸农村供水管网,实现全区所有村(社区)通自来水。

2019年,北塔区进一步全面完善贫困群众供水管理机制,在区级层面设置安全饮水管理中心,专人负责安全饮水日常管理;各乡(街道)均设置安全饮水维护中心,各村建立用水管理委员会,管水员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同时,强化饮水工程监管工作,更新水质监测设备,定期请专业机构进行水质检测,确保农村供水水质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