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赵永平:“铁汉子”铁心战贫困

2020-05-28 09:20: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马固良 李宏

“扶贫干部筑河堤,筹资筹力费心机,巧妙设计工程急,天寒地冻不误期……”这是湖南省新邵县迎光乡大坻村年过八旬的村民李泽庆编写的打油诗,他用红纸写好张贴到村部,表达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赵永平顶雪冒雨修河堤的感激之情。与此同时,该村200多名村民自发联名以“扎根基层显担当,躬身为民谋福祉”为题,向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寄出表扬信,如实反映赵永平三年来为脱贫攻坚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

“村民不脱贫,我不回长沙”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赵永平,骨子里流着祖辈“山西硬汉子”的血液。从永州市基层一路走来的他,2018年初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到偏远的新邵县迎光乡大坻村扶贫。赵永平二话不说,背起行囊就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

省定深度贫困村大坻村地处新邵西北偏远山区,与隆回、新化两县接壤,俗有“一脚踏三县”之称。该村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0.56亩,而且多是沙性土壤,农作物收成偏低。在当地曾流传这么一句顺口溜:“养女莫嫁大坻冲,什么没有只有风,人多地少肚子空,拖儿带崽去打工”。

自入村后,赵永平用10双解放鞋丈量了全村每一座山、涉过了每一条河、穿过了每一条小巷。他察民情、解民忧,对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每一个组的状况都了如指掌,群众都亲切地称他“老赵”,一遇事儿都异口同声地说:“喊老赵来!”

在进村后的第一次全村党员组长会议上,赵永平当着全村党员组长的面说:“我曾经是省城的干部,但从现在起,我是大坻的村民。我是来扶贫的,而且会是三年,不会走个过场就走,大坻村民不脱贫,我就不会回长沙!”

“拼命三郞”扶贫勇担当

2018年5月,大坻村“两委”决定在全村架设193盏太阳能路灯,赵永平一个人到各组布点,连续走了5天。半个月内,193盏太阳能路灯陆续架设起来,照亮了全村。

2 019年6月,大坻遭暴雨袭击,引发山洪,农田被淹,新建的水泥公路被冲毁。赵永平冒雨在全村走访了解灾情,及时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抢修塌方15处,抢修损毁公路12处。“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对他来说已经是常态。

赵永平是群众眼里的“拼命三郞”,常利用夜晚空闲时开院落会议为村民解难题;曾经在寒冬腊月修建河堤,顶着河风一站就是一整天;砌堡坎时曾从3米多高处摔下,多处软组织受伤仍然坚守工地……三年来,他几乎没休过什么假,在村里一待就是两三个月。他的父母在永州居住,年迈多病。即使偶尔回家看望双亲,待一天后也要被老父亲赶回大坻:“永平,你是党的干部,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你要多住村里,多干实事,千万不能怕苦怕累,家里的事你不要担心。”

补齐短板,“造血”扶贫

三年来,大坻村完成了公路硬化10.59公里、村道扩宽1公里,完成河堤修筑4000米,开挖机耕道5条共6.2公里,完成了高标准水渠建设6公里,恢复良田20亩,自来水维护10处,复垦整治荒地200多亩,加固山塘2口,还完成了农网改造、光伏发电、高标准农田改造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这些民生工程都倾注了赵永平的无数心血,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群众看到了扶贫带来的希望。

赵永平常说,不能为全村脱贫“摘帽”而“摘帽”,还应打造一支好队伍,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使困难群众增收致富,脱贫不返贫。为此,他绞尽脑汁帮助村里发展产业。

2018年7月,赵永平牵线搭桥从永州引进了湖南大舜皇生物科技公司,与村里签订了500亩舜赐茶生产加工合同。如今,该村已建成舜赐茶、黄桃、药用牡丹、蔬菜、金银花等5个产业园区,全村流转旱土400亩、荒地300亩,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已形成,集旅游和康养为一体的新型经济体也在运作中。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