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淮河岸边的红色司法之花

2022-04-29 19:41: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穿法袍、不拿法槌、不叫法官,却在案件审理、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就是人民陪审员队伍。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不断深化人民陪审工作,积极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人民陪审品牌,让人民陪审成为沟通群众和司法的桥梁。

在传承中发展

让红色司法之花越开越艳

淮安是具有悠久革命历史的老区。1942年,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前身——淮海区高等法院成立;同年,中共领导下的淮海区行政公署颁布了《淮海区人民代表陪审条例》,在淮安大地上播下人民陪审的种子。

图片

其中第二条规定:“凡审理民刑诉讼案件,均可使人民代表参加陪审”;第三条规定:“法院、县政府于审理案件时,淮海区参议会,县参议会及县群众团体均可推派代表一人至三人参加陪审”。

1945年苏皖边区政府成立后,进一步推动了人民陪审工作的开展,制定了《苏皖边区人民代表陪审暂行条例》,提出“审判机关邀请人民代表参加陪审、各级参议会及群众团体选举代表参加同级审判、审判机关巡回审判时聘任案件区域内的群众团体及地方公正人士参加陪审”等陪审方式。

淮安的人民陪审制度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一直得到很好地执行,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进步。

据记载,1991年,淮安中院召开少年庭特邀陪审员工作现场会,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特邀陪审员颁发证书。2007年,淮安中院开庭审理市供电局副局长吴某受贿案,首次邀请陪审员参与审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4月《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淮安的人民陪审工作不断深入,人民陪审之花越来越艳。

图片

△郑渊洁实名举报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庭审现场

淮安法院目前共有人民陪审员1109名,其中《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通过随机抽选选任929名。为推进人民陪审员出庭陪审均衡化,淮安地区多家法院自主研发人民陪审员随机抽取系统。

淮安各县区法院及时举行人民陪审员公开就职宣誓仪式,为陪审员颁发《人民陪审员任命书》,制发《人民陪审员工作证》或《人民陪审员工作牌》。全市法院通过集中培训、线上培养、观摩庭审、赠阅报刊和案例资料等形式,确保培训工作的日常性、系统性,做到人员全覆盖,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获得陪审员们的一致好评。

在信任中提升

让共进互促之力越干越足

越是疑难复杂案件,越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越需要人民陪审员的参与。这是淮安中院始终坚持的理念。

淮安中院审理的全国首例侵犯烈士名誉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国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被写入当年的最高法院工作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袁少鹏等四人作为人民陪审员参加该案件审理。

图片

△案件庭审现场

“陪审员代表人民群众参与案件审理,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袁少鹏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法官说的话。陪审员认真研究案情并开展广泛调查并认真记。在庭审现场,陪审员询问的“当时为什么要在微信群发出侮辱烈士的话”等问题,正是在调查中群众提出的疑问。该案不仅通过司法审判途径维护烈士名誉,而且通过审判程序让全社会了解事情真相,形成尊重、维护英烈名誉的法律意识。

近年来,淮安法院能够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法》规定的案件参审范围,准确界定,严格把握,保证民主参审、必要参审和有效参审,既有涉及公共利益的大案要案,也有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矛盾纠纷。

图片

△制作销售假牛肉案件庭审现场

“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的特大侵犯著作权案、淮安市首例消费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省法院十大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等备受关注的案件,陪审员都在其中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在实践中延伸

让人民陪审之路越走越宽

“前几天参加陪审了这么一起案件:一名小伙子买东西的时候认为对方多要了自己一元钱,一时冲动将对方打伤。现在不但家里要拿出十几万元钱给对方治病,打人者还面临刑事惩罚的可能,真是后悔莫及。”东门社区居委会里,人民陪审员郑蓉华讲述的案子引起了街坊邻居们的一阵唏嘘。

这是淮安中院推进人民陪审员参与矛盾化解工作的一个侧影。法院不仅仅是办理案件,更要化解矛盾纠纷,相应的,人民陪审员也摆脱了“审”的桎梏,改变了“陪”的心态,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图片

淮安中院还利用人民陪审员对情况熟悉,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到法庭参与审判方便的特点,着力构建以法庭为中心,以村居、社区为联系点,以人民陪审员为联系人的三位一体便民网络,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为助力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淮安中院出台《关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专门提到,可由审判员与从事医务工作、医学研究的人民陪审员组成相对固定的合议庭,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和辨法析理工作。

近年来,通过全市法院干警和人民陪审员的共同努力,淮安法院案件调解撤诉率、服判息诉率、自动履行率等审判质效指标均有明显提高,司法民主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供稿:赵大为 孙琳琳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