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淮安法院落实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

2022-01-29 18:00: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

“审结“饿了么”诉“美团”不正当竞争案,系外卖领域适用“互联网专条”的第一案。”“一审审结“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中央四部门挂牌督办的“2.22”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入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中国分会‘十大版权热点案件’。”

2022年1月28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落实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的相关工作,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市法院民三庭庭长蒋其文、副庭长丁然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市法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

图片

去年以来,淮安中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76件,同比上升17.07%,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69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为58.36天,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为67.85天。

图片

丁然就案讲法

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严厉打击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着力净化市场环境,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重点打击涉及食品药品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知识产权犯罪行为。

图片

积极参与“扫黄打非”以及“清风”、“护苗”、“净网”等“双打”专项行动,依法审理吴成成侵犯著作权一案,涉案侵权电视剧、电影、动漫等累计近2.6万部,判处吴成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罚金140万元。

图片

金湖仪表协会等相关人员参加发布会

加大知识产权民事保护力度,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审结涉及著作权、商标权民事维权案件843件,以调解撤诉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707件。在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理中,注重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识别和防范,加大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惩罚力度,积极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

完善知识产权诉讼保全、证据调查机制。对于当事人确实难以取得的证据,主动依职权进行调查取证,着力解决知识产权审判“周期长、举证难”问题。对当事人举证困难的16件案件,先后赴洪泽、涟水等地依职权进行调查20余次。

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等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交流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维权援助协作等工作机制。

去年10月,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签署《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矛盾纠纷诉调对接的实施意见》,将适于调解的著作权及商标权侵权案件委托市知识产权局进行调解。去年,法院将31件案件委托市知识产权局进行调解,调解成功14件,其中1件申请司法确认。

深化司法公开工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工作

去年以来作出涉知识产权民事裁判文书969份,其中936份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作出刑事裁判文书7份,其中5份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除尚未生效以及调解书按法律规定不能上网的之外,做到“应上尽上”。

精心开展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白皮书》及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后,上述各家媒体就新闻发布会的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组织法官专程赴相关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活动,梳理了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针对性的“诊疗”建议。

注重专业能力培育,锻造素质过硬审判队伍

市法院被国家版权局表彰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丁然被表彰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

注重配齐配强审判力量,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现有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9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7人,四十岁以下年轻干警6人。

知识产权审判庭两篇论文荣获江苏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二等奖;另有3篇论文在省级论坛上获奖,一篇裁判文书获省优秀知识产权裁判文书三等奖。

供稿丨民三庭 宣传处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