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推进法治理念 提高干部素养 — --2021年山东省商务领域普法工作综述

2021-12-28 09:53:28    来源:原创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 李希平 山东济南 报道  2021年,山东省商务厅认真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增强商务领域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导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实践,不断提升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全省商务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领导细化分工

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贯彻学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结合部门职责内容,制定并印发了《山东省商务厅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山东省商务厅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指导,定期调度、动态管理,加强对各相关处室普法宣传工作督促检查。将普法工作与日常业务、复议诉讼案件处理、行政执法等具体工作相结合,做好释法析理,推动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有力有效推动全省商务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聚力宣传推进建设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厅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体学习列入重点学习内容,并就学习领会精髓要义,全面做好商务法制建设提出要求。纳入全省商务普法培训的重要教育培训内容,面向厅机关及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加强宣传解读力度,更好指导商务工作开展。

深入开展对宪法及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为切实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帮助解答法律难题,结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安排,5月28日,组织政策法规处党支部赴济南市舜中社区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向社区居委会赠送了民法典单行文本,邀请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在社区广场现场发放民法典宣传册,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09545877089900526_120.png

组织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并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党内法规知识专项竞赛活动。7月份,组织开展了商务厅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能力测试,对《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掌握情况进行考察,以考促学、以考带学。

10月21—22日,山东省商务厅在青岛举办全省商务系统普法培训,邀请了省委党校、山东大学和省司法厅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授课,各市商务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片区负责法制、执法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处)室人员共54人参加培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学习宣传《民法典》,推进《民法典》实施;结合行政机关法制工作实际,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等内容深入学习研讨,既有在理论层面对《民法典》的解读、释义,也有在工作层面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具体流程、内容要求的指导,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通过“灯塔在线”、交流研讨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政策法规知识,介绍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要求,解读《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宪法及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知识;第7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及配套规定(摘编)》等知识。

围绕大局加强普及

根据近年来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等情况,编辑出版印发了《商务法律法规规章汇编》,收录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260件,向厅机关全体人员及16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发放,共计1000册,为全省商务工作提供了依法行政依据。购置《民法典》,向厅机关全体人员发放,共计180册,进一步提升了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09552710042033271_120.png

以“弘扬法律精神,维护法律权威”为主题,在厅机关网站开设“全省商务系统普法宣传专题”专栏,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履行普法责任。面向社会公众对《民法典》、《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条例》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商务法律法规规章进行专题宣传解读。

优化举措深入推进

结合全省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通过督导调研、政策培训、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面向全省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对《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进行集中学习、专门研讨。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宣传解读,全年共向29家老企业和54家新申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厅机关业务人员参加商务部举办的全国技术贸易培训班,学习技术进出口管理法律法规、制度、形势政策等,面向技术进出口企业解读相关政策法规。为帮助我省外贸进出口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提升进出口风险防范能力,规避贸易风险,围绕贸易救济法律法规相关内容,面向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及有关进出口企业,开展培训和辅导活动,共织培训班13期,累计培训1400余人次。

2021年,该厅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省商务系统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2年,山东省商务厅将继续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商务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深入推进全省商务系统普法宣传工作,为建设法治山东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