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赵剑:砥砺奋进建新功

2021-11-06 13:08: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工作中,他既是指战员,又是排头兵,全力护航重点站区持续平安稳定;重大活动中,他既是司号员,又是战斗员,身先士卒圆满完成历次安保任务;平日生活中,他既是老大哥,又是好师傅,竭心尽力、毫不吝啬的授人以渔。在他的带领下,全所上下齐心、奋力争先,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活力不断激发,先后多次获得“集体三等功”等荣誉表彰。他就是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所长赵剑。

赵剑,男,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199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交分局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所长,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因突出表现,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履职尽责:守一颗初心 护一方平安

南京南站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单日平均客流近15万人次,最高客流量达90余万人,既是南京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也是反恐防暴的前沿阵地。作为站区平安的守护者,近年来在赵剑的带领下,站前所全体警务人员戮力同心,以真抓实干的韧劲,切实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站区治安环境。

打造联勤联动样板工程。聚焦反恐防暴核心任务,牵头推进重点站区路地联勤联动工作,赵剑多次赴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南站实际,建立健全机制规范,优化完善巡防网络,切实推动联勤联动实体化运作;同时,积极组建最小作战单元,常态组织开展实战拉动演练,着力提升全警应急处突能力。相关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大庆安保期间,省厅在南京南站举办现场观摩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南京联勤联动先进经验。

狠抓治安要素精准管控,近年来,南京南站配套商业快速发展,企业单位、行业场所争先入驻,特别是网约房数量激增,给辖区治安管控带来巨大挑战。赵剑立足辖区治安特点,健全完善“拉网式”排查、“动态化”监管机制,建立公安、社区、物管、场所“四位一体”的联动共治模式,常态围绕企业单位、行业场所进行走访排查,对辖区治安乱象形成挤压态势,有效打击了辖区各类突出违法乱象,切实推动了辖区治安长效长治。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治安清查行动30余次,检查企业单位1200余家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50余处,处罚企业单位24家、个人24名。特别是针对涉娼违法乱象,坚持重拳打击,先后破获卖淫嫖娼案件12起,抓获违法行为人23名。

战“疫”攻坚:火线淬本色 逆行担千钧

新冠疫情爆发后,南京南站成为南京甚至江苏防疫工作的“桥头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巨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赵剑率领全所民警闻令而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守牢前线阵地。

南京南站每日从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数量庞大,旅客查控转运任务繁重,专项工作警力严重不足。赵剑始终以身作则,冲在核查处置第一线,他一方面指挥派出所警力全员上阵,全力围堵输入性隐患;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公安内外部单位,组建多部门联合查控专班,细化完善处置流程、转运措施。在他的统筹协调下,车站开辟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专用通道,旅客查控、转运工作质效显著提升,真正做到了“一个不错、一个不漏”,切实阻断了疫情输入性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分局还担负着车站防疫专班一百多名警力的防疫物资、饮食住宿等保障工作。专班运行前期,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基本防疫物资极度匮乏,为确保工作正常运转,赵剑全力发动身边多种渠道资源,动员派出所一切力量,多方调集物资供应。在他的努力下,专班防疫物资、警力专用饮食住宿、场所隔离设施等均及时落实到位,在为数十万旅客开通“生命通道”的同时,也保障了现场上百名警力的生命安全。

赵剑的爱人是医务工作者,此次防疫大考中,夫妻双方都冲在与病毒对抗的前沿,他们以一个家庭的无私奉献展现出对国家的无悔担当。赵剑曾说,为人民服务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的,我和我的爱人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每当夜幕降临,随着南站最后一班高铁的运营结束,站区通道总会看见一个瘦高的身影,他手持扩音器,走在从防疫战场返回的路上,虽然背影略显疲惫,但“逆行”步伐铿锵有力。从3月6日至今,他组织带领专班参战警力累计核查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含涉外重点国家,国内湖北、北京、大连、青岛等重点城市)6652批次39.2万人,无一例涉疫风险人员漏管失控。

开拓进取:守正亦创新 提振精气神

树牢现代警务理念,践行现代警务战略,将提升整体警务效能作为推动派出所工作的关键。近年来,赵剑紧盯公安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派出所业务、队伍整体变革,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分局成立站区刑侦责任区中队为契机,他下大力气推动派出所刑侦力量重塑,积极组建便衣中队,严防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站前所先后成功侦破网络电信诈骗、食药环、组织卖淫嫖娼等各类案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通过循线追踪、案件串并,成功侦破徐某等人组织卖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通过合成研判、经营线索,迅速侦破辖区发案的部督“杀猪盘”类案值170万元的重大电信诈骗案,成功挽损上百万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有机统一,在派出所全面实行全员考核,启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合理优化指标系数,真正做到了考出差距、考出实绩,切实发挥了全员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坚持“一岗双责”,严格队伍管理,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管理,确保队伍平稳不出事。此外,赵剑还积极落实关心关爱举措,积极帮助民警、警辅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力激发了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