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德化:南埕镇大力抓好“两违”治理工作

2021-10-11 12:06: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今年来,福建德化南埕镇全面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多举措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努力实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零增长,去存量”目标,持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水平。

一、建立“拉网式”管理机制,凝聚整治工作合力。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两违”网格巡查机制,实行干部包村、村干包组的包保工作责任机制,每月由12个村的村级网格巡查员、村主干和驻村干部共同巡查和上报“两违”排查表,形成全面、有效的镇村联动“两违”整治网格。二是探索实行相关职责边界界定管理模式,明确界定镇分管领导、相关站所、驻村领导干部、村干部等人员“两违”工作职责,并纳入镇村干部年底工作成效考评范围,形成拉网式管理。三是适时召开“两违”工作会,及时对“两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全面总结治理工作成效,推动“两违”存量消化,严格管控,形成“规划一张图、管理一张网”的格局,实现“两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推行“服务型”整治模式,破解整治管理难题。一是拓宽审批服务渠道,全流程做好建房用地申报审批服务,及时将村民建房的申请条件、申报审批程序、审批工作时限等相关规定和村民建房审批情况进行公示,让群众把握政策,引导群众规范建房50人次,实现“两违”零新增。二是坚持“以拆促规”整治模式,倡导说服教育的工作方法,让群众自觉遵守和保护土地利用的相关政策,劝导说服群众自主拆除私搭乱建36起,涉及面积900余平方米,做到“两违”拆除零风险。三是推行“拆后”跟踪服务机制,积极响应解决群众对自主拆除后“去留”的困难问题,尽量减少其经济损失,及时跟踪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忙引导如何复耕复垦到位等。

三、营造“E知晓”宣传氛围,提高整治长效水平。一是利用“两违”治理宣传车、村广播、宣传栏、宣传单、标语、微信等形式向农户宣传农村依法建房相关程序和“两违”整治典型案例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今年来,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悬挂横幅36条,推送典型案例10条次。二是定期开展“地毯式”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防汛抗台风等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进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地宣传“两违”整治相关政策和“两违”危害,实现“两违”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今年来,累计入户走访3000多人次,建档网格信息100条。三是畅通违章建筑、违法用地相关信息来源渠道,打通镇村信息流通,保障“两违”信息实时掌握,做到从萌芽状态遏制住“两违”势头。(德化县南埕镇 郭玉墘)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