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轻信“祖传中医”有风险

2020-01-15 18:36: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医是以我国传统医学为主的医学,出于对传统医学的信赖,很多民众在求医时,比起西医,更愿意选择中医。除了正规的中医院外,社会上也有很多“赤脚医生”、“祖传中医”在行医治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赤脚医生”和“祖传中医”都能够治病救人,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的赵某(化名)就因为盲信“祖传中医”,不仅没医好病,反而病得更重了。

赵某因几年前生了一场大病,手术后虽然已经治愈,却留下了一些病根。赵某及家人对此十份苦恼,经熟人介绍,找到了钱某(化名)调理身体。钱某两年前来到德化,自称有祖传中医技艺,陆续给不少慕名而来的人看病治疗。钱某通过“望闻问切”,诊断出赵某身患5种病症,开具了中药药方,教导他熬中药的方法,嘱咐他要少喝酒、忌海鲜、少吃或者不吃酸、辣。赵某对钱某深信不疑,严格按照医嘱喝药。不料,第一帖药后脚底中心发红发痒,第二帖药后全身长疹子,第三贴药后开始吐血,随后赵某急忙到医院诊断,发现竟然是服用错误药物引发的不良反应。因此,赵某向德化县卫计局举报。

经核实,钱某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证书,治疗场所也没有相关许可和营业执照,对其作出了立即停止行医,并没收非法所得700元,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钱某被处罚后,没有依法履行,因此,德化县卫计局向德化法院申请行政强制执行。

法官寄语:生病就要看病,但病急也不可乱投医。有就医需要就应该去正规医院,即使是“乡村医生”、“祖传中医”也必须要考取医师执业证书才可开门行医,没有执业资格的人就属于非法行医,非法行医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以后,再次非法行医的,会构成“非法行医罪”。( 康丁岚)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