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警方打击微商倒卖“明星小药”

2019-05-20 11:37:00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警方打击微商倒卖“明星小药”

警方对囤积贩卖“明星小药”的微商动手了。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联合市卫健委、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等,对网络非法销售医院制剂乱象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截至目前共捣毁非法销售“明星小药”窝点12个,刑事拘留16人,查获涉及全市20家医院的近100种、3600余盒医疗制剂,起获涉案“京医通”等医院就诊卡300余张。

今年2月25日,媒体曾以《微商兜售医院明星药属非法经营》为题,披露了一些微商高价倒卖儿研所“肤乐霜”、北医三院“创伤乳膏”、积水潭医院“关节痛丸”等“明星小药”的不法行为。

4月中旬,西城公安分局接网络销售“明星小药”的线索。经侦查发现,西城区北营房一小区内夫妻二人非法经营医院制剂。4月26日上午,警方联合行政部门一举捣毁该窝点,抓获两名嫌疑人,现场起获“肤乐霜”、“润喉清咽合剂”、“养血补肾片”、“痤疮洗剂”等医院配制药剂20余种,共计500余盒。

经查,嫌疑人孙某从2015年就开始做代购“明星小药”的生意。为了能够频繁开药,他除了用亲戚、朋友的“京医通”就诊卡挂号、开药,还特意从他人手中收购就诊卡。妻子刘某燕也参与非法销售“明星小药”中。孙某负责收购就诊卡、挂号、开药;刘某燕则通过微信、电商平台销售“明星小药”、串换药品,单价40多元的药品,在网上标价200多元。

同时,刘某燕的姐姐刘某玲也做这样的生意,二人频繁串换药品。4月26日下午,办案民警联合河北警方,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玲、刘某明夫妇抓获,现场起获“京医通”等北京各大医院就诊卡170余张以及大量医院配制药剂。

据悉,专项行动以来,北京警方共捣毁非法销售“明星小药”窝点12个,刑事拘留16人,查获涉及全市20家医院的近100种医疗制剂3600余盒(剂),起获涉案“京医通”、“北京通”等医院就诊卡300余张。这些嫌疑人因不具备药品经营资质,私自倒卖医院制剂,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患者选择从微商那里买药?办案民警介绍,这其中一部分是不愿到医院挂号排队,凭经验用药的患者;还有一部分是外地患者,“不法分子正是发现这些医院制剂社会需求大,于是通过QQ、微信等方式发布销售信息,以网络代购名义加价出售。有的药贩子还发展销售下线,购药者成了‘明星小药’微商。”

其实,为了杜绝药贩子,部分医院一直在采取限购措施。比如首都儿研所就要求初诊必须带孩子。“制剂是北京市药监局审定的一种产品,管理等同于处方药,必须在本院使用。因为是按处方药管理,必须看到孩子,医生诊治后才能对症下药。”儿研所副所长、主任医师谷庆隆说。

谷庆隆表示,如果带患湿疹的孩子去儿研所复诊,每位家长每次最多只能带两个不同患儿的就诊卡和复诊病历取药,未带孩子复诊取药最多只允许一次。而且每个患儿7天内只能开一次“肤乐霜”,一次就诊最多开5支。

那药贩子是如何做到“一人多卡”、囤积大量药品的?谷庆隆表示,京医通卡在各医院通用,药贩子利用这点,用一个身份证信息在多个医院办理了多张京医通卡。

其实,网购药品的法律风险和安全风险都很大。

“正规医疗机构制剂均已通过药监部门审批,而网络代购的很多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均无法保证,滥用会带来较大的健康风险。”北京市食药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周宏提示广大群众,“明星小药”虽然价廉物美,但应通过正规医院医生开具处方购买,切不可轻信微商、代购等虚假宣传,随意购买和使用。(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