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法治教育零距离,中建三局组织代表旁听案件审理

2019-03-18 10:03:0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为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知识,进而增强职工的风险防范意识。3月14日下午,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华南)组织相关人员到福田区人民法院旁听一起消费者权益纠纷的民事审判。

NP7A7300_副本_副本.jpg

旁听现场

办卡时各种讨好,消费时陷阱重重

深圳市福田区的李女士在公司附近的理发店消费时,发现该店的服务员不仅态度好,更是热情周到,耐不住服务员的极力推荐,办了一张会员卡,卡内充值了2000元,但仅消费了5次共计380元后,理发店以换了老板为由说要使用以前的会员卡,必须再充值。因此,李女士迫不得已再次充值了1000元了,但仅过去了1个月,李女士再次来到理发店时,发现店门紧锁,屋内空空如也,不仅东西没了,老板也联系不上,卡内余额更无人退还。李女士万般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理发店告上法庭,要求退还卡内剩余费用。

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不可侵犯

经过法院审理查明,理发店店员在李女士消费过程中过分热情地夸大宣传、推销其会员卡,不仅声称该卡终身有效,还设置“最低消费”以限制李女士的自主选择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具体到本案中,李女士作为接受美容美发服务的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向其提供美容美发服务的经营者,有权自主选择所接受美容美发服务的内容及方式,有权决定是否继续接受理发店提供的美容美发服务,有权在选择服务时对其质量、价格等进行同类比较、鉴别、挑选,因此,李女士要求理发店退还涉案会员卡卡内的余额,具有法律依据,法院予以支持。

以案普法,职工代表有话说

庭审结束后,来自中建三局的职工任涛表示,以前自己也遭遇过办卡消费,卡内还有余额没有消费,但涉事店铺跑路的情况。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知道了怎么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今后在生活中自己也要学习一些法律知识。

职工刘小慧表示:听完这次庭审后受益匪浅,能够在庭审现场直接面对法官还是第一次,印象十分深刻,不仅提高了自身防范意识,还让自己得到了维护自身权益的方式方法。

据悉,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仅经常举办法律知识竞赛使全司职工了解、熟悉和掌握与自身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还同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建立对接联系,邀请外部的法律专业人士为大家讲解法律知识,使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正确维权,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助力。(刘光明)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