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横峰交警创新多项工作法给力农村平安路打造

2018-07-19 12:03: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横峰7月19日消息(通讯员 戎静)近年来,横峰县大力开展秀美乡村和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已经成为盛名在外的秀美乡村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村旅游吸引自驾游客络绎不绝。路好车速快,重要节点拥堵,与此同时,警力严重不足,管控压力巨大。为此,横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围绕“秩序好、事故少、群众满意”的目标,打造农村平安路,确保农村道路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单警独斗”转变为“合成作战”

长期以来,基层警力不足,机关部门合力不强,一直是基层公安交管工作发展的掣肘。横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横峰县公安局的部署下,通过大部制实行了两项改革,先试先行,探路破局。

该大队推进基层警力改革,创新警务勤务模式,实行“所队合一”,将葛源、司铺、莲荷三个乡镇的农村中队和辖区派出所充分融合,在履行交通管理传统职能的同时,整合治安管理、巡逻防控、刑事侦查等职能,对内不分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警力,全体民警实行“一警多能”,一举破解以往农村交管上的瓶颈和难题。

按照“警力整合、一警多能、警力下沉、资源共享、合成作战”的思路,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打破原有的机构框架,大力压缩指挥层级,将大队原有的8个内设机构、4个中队整合为“三中心”、“六中队”即:“车驾管理中心、执法管理中心、综合管理中心”“城区中队(铁骑中队)、司铺中队、莲荷中队、葛源中队、岑阳中队、经开区中队”,机构改革共减少5个内设机构,减少62%,形成了“指挥扁平化、布警网格化、处警一体化”的格局,实现了“1+1>2”的警务效能最大化目标。

“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延伸

车辆户籍化管理是当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一项新举措,该大队针对大中型客车、重中型货车(含挂车)以及使用性质为“危化品运输”和“租赁”的汽车及驾驶人,按照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址“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县级公安交警大队建立登记台账,并将机动车和驾驶人相关信息录入“重点车辆管控平台”,实行“一车一档”的户籍化动态管理模式,随时掌握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信息。

围绕“源头、联动、管控”三方面,对农村面包车、危化品车辆、营转非等“六类”重点车辆,采取提前预告,对照任务清单,层层联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实行大队与企业单位签订责任状,大队与中队签订责任状,中队与辖区民警签订责任状,落实到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农村的交通事故历来是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压降事故总量的重点区域,为此,横峰县道交委、公安局和交警大队按照国标和《上饶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其他相关要求,全面实施六项工程的建设(即:农村公路“五项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一项智能化工程建设)实现道路交通治理从“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延伸。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