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女”加微信真的是网上搜索到的“缘分”吗

2018-06-01 10:52:43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美女”加微信 套路大起底

你有收到过陌生的美女头像要加你微信好友吗?这真的是网上搜索到的“缘分”吗?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破小案专项行动通报会,近期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先后开展打击涉盗抢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黄赌犯罪等领域犯罪专案收网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近百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其中,连续发起“飓风5号、10号、13号、20号”等4起打击“网络交友”类诈骗专案统一收网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0名。

据悉,这些团伙利用模特照片伪装成女性,专门针对男性,通过设置虚拟定位,搜索“附近”的人广撒网“钓鱼”,添加微信好友后,与事主聊天,在取得事主信任并与事主成为男女朋友后,通过虚构家庭悲惨情况,以生日、失恋、家属住院及推销劣质红酒、茶叶或推荐事主通过虚假投资平台投资贵金属等方式骗取事主钱财。

他们作案时间往往长达几个月,有专门的聊天话术套路,待“养熟”后再统一“收割”。一般以公司化形式运作,主要分为“吸粉”和“业务”组,其实“美女”头像背后都是“抠脚大叔”。

案例

“网恋”买红酒被骗8万余元

2018年2月11日,受害人林某报警称:2017年12月初,受害人添加了一个自称叫“蔡某曼”的陌生女子为微信好友,并以男女朋友关系网恋。2018年1月13日至2月1日期间,对方多次以急需用钱为由向受害人索要钱财,受害人分别通过微信和银行转账等方式,总共给“蔡某曼”转账87697.98元。当对方再次以不同理由向其索钱时,事主才意识到被骗,遂报案。

警方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通过公司化经营模式,明确组织分工,成员构成包含:专职洗钱人员、取款人员、操盘手等。

嫌疑人利用美女模特照片伪装成女性,设置微信虚拟定位,通过搜索“附近的人”添加微信好友后,以男女朋友的关系开始在网上交往,一旦与事主成为男女朋友后,便以生日、家属住院或死亡为由索取红包,或要求事主帮助完成销售红酒指标的方式购买红酒。

事主付款后,嫌疑人便将劣质红酒寄给事主,以骗取钱财。

套路揭秘

“美女”背后多是“抠脚大叔”

民警介绍,微信交友诈骗整个营销骗局一般周期为60天,每天有具体步骤,层层设套:15天闲聊,失恋5天,辞职回家乡20天,这期间会做义工、学炒茶、照顾外公等等,最后20天为骗局“爆点”,用一系列理由骗事主慷慨解囊,购买昂贵茶叶或其他物品,直到事主发觉醒悟,然后被拉黑为止。

整个剧情视频图文结合,使事主信服,其实都是该公司的模板套路。“美女图像的背后都是些什么人?”据天河公安分局反诈中队宋警官介绍,这些公司事先会聘请长相气质出众的模特到云南、武夷山等地茶山或茶农家里拍摄。夏天穿热裤裙子,冬天穿棉袄羽绒服,一年四季的美女应景视频与图片都已提前准备好。实际上,该团伙成员大都为90后青年,只要会简单打字就可以了。

“美女”吸粉 业务员“谈情”

团伙成员主要有“吸粉组”和“业务组”,他们的目标以单身男性为主,把自己包装成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入职的白领形象,通过说些暧昧的话,引诱其上钩。

比如“吸粉组”通过搜索“附近的人”,然后发送添加好友请求,附加消息:“朋友推荐、有事请教”,让你误以为是朋友介绍过来的。搭讪时常用的话术是“我的微信里为什么多了一个陌生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网友,你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网友”。通过群发广撒网的方式,一个月下来一个团伙就添加了1500多名事主。

一个团伙的“吸粉组”8个人,头像都是美女模特,实际上都是男的。吸粉团队成功微信吸粉后,就转由业务员跟进。公司把“谈恋爱”的手段总结成话术,对业务员进行培训。

业务员照着话术,就可和目标客户闲聊了。一个人上班领取几台手机,可操作多个账号,多的甚至同时跟上百人聊天。他们每天把当天要跟进的聊天内容准备好,聊天时登录电脑版微信,通过复制粘贴统一的话术,发给不同的对象,甚至还会做笔记,怕弄混了。

建立感情 “养熟即杀”

一步一步建立感情,博取同情后,到了最后的“爆点”阶段,就要开始“收割”了。他们出售的茶叶,大多质差价高,有的茶叶加入了香料,有的甚至是喝过的二手茶晾干后重新包装。买卖茶叶付款便捷,微信红包、支付宝等都可转账,只要事主一旦确认转账、收货,他们即“养熟已杀”。

办案民警说,随着网络的四通八达,骗子的手段也层出不穷,类似的骗局不仅仅是卖茶叶,还有烟酒、油画、保健品等。诈骗团伙规模化发展且屡屡得逞,就是抓住了不少男士的心理,面对美女的“杀伤力”,甄别能力降低,虚荣心作怪,拉不下面子拒绝。

“美女”这样说,你要当心了

心里很烦,可以跟你说说话吗?但我又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

是不是异地恋都没有结果,想问问你的看法。

心里有事,总感觉想跟人倾诉,但不知道找谁,也许是因为我们是没有见过的朋友,不怕被笑话吧。总之,谢谢你的聆听,我现在脑子很乱……

——摘自“美女”铺垫失恋的话术

话术揭秘

“美女”请君入瓮三部曲

假扮“美女”聊天话术

角色定位:阳光、有爱心、青春靓丽、有点小资情调、开朗、开得起玩笑的清纯美女比如:

姓名:×倩(倩倩)

出生日期:1994年

出生地:珠海(现定居广州)

文化程度:本科

毕业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婚姻状况:未婚

专业:人事行政管理

爱好:旅游、画画、舞蹈

现工作:父亲公司就职

业务工作:做义工(养老院照顾孤寡老人,学校捐款照顾小孩)

旅游过的地方:香港、澳门,明年去云南过泼水节

第一步:搭讪

A:你好

B:你好

A:你在干嘛

B:我在上班啊

A:你做什么工作啊,上班还能聊天

B:人事行政管理,工作有时比较空闲

A:你叫什么名字

B:我叫×倩

A:我的通讯录怎么没你啊

B:你不是华哥吗(有名字的,就聊我的通讯录怎么有你啊)

A:不是啊,你加错了美女

B:打扰了,如加错了,那就删了吧

A:既然加了那就是缘分

B:握手(图)

第二步:话题引导

A:平时喜欢做什么呢?

B:旅游啊,画画,逛街

A:朋友圈是你本人吗?

B:是

A:发视频

B:上班不方便

A:什么时候方便视频呢?

B:这个爸爸不允许哦,有机会吧

A:到时候来广州可以约你吃饭吗?

B:可以啊,你要提前微我,我怕到时候有别的安排或者去旅游了

A:你喜欢小宠物吗?

B:好喜欢,可是妈妈不准养

A:你不上班,喜欢去哪玩?

B:喜欢去健身房、画画,逛街

第三步:博同情骗信任

“失恋话术”(向事主发送虚构的“男朋友”与自己的分手截图骗取同情)

比如,“心里很烦,可以跟你说说话吗?但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心里有事总感觉想跟人倾诉,但却不知道找谁,也许因为我们是没有见过的朋友,不怕被笑话吧……”

“外公炒茶话术”(谎称自己回到福建武夷山的茶园,要求事主高价购买茶叶)

比如:倩倩就是想哄外公开心,要是你真心喜欢外公的茶,就拿一斤试试,你要不愿意也没关系的,不用勉强自己。外公是几十年的老手艺了,是很好的茶来的,你要一个人喝哦。外公要是知道倩倩有朋友欣赏他的茶,肯定会很开心的(调皮表情)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