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警方高科技守护市民钱袋子

2018-05-31 10:06:01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一市民险一次性给骗子转1364万 被警方成功拦截

警方高科技守护市民钱袋子

有市民险些一次性被骗1364万元 被警方成功拦截

点击进入下一页

警方利用科技手段,借助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市民的银行卡、通讯工具实施保护,每天拦截、劝阻电话约400次至500次,拦截准确率达到90%以上。日前,一名受害者正准备将银行卡内1364万元打入骗子账户时,被警方成功拦截。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自主研发的反电信诈骗查控平台在全国是首创。

银行入驻 高效追回资金

“您好,是×××吗?这里是北京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14时17分您是不是接了一个188开头的电话?注意,那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5月25日上午,当记者站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10层大厅里时,此起彼伏的电话通话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话。这里是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反诈中心应运而生。记者注意到,反诈中心内的一块超大电子屏幕上,有各种实时变化的数据、图表,显示当天电信诈骗接警数及被骗案值等,发案地、窝点地、拦截提醒和接警止付、冻结等模块均实时可查(如图)。

“事主一旦发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只要拨打110报警,反诈中心便会第一时间接警,我们与骗子争时间、抢速度,紧急止付涉案银行账号。”刑侦总队十支队副队长王琪是反诈中心的组建者之一。近几年,他带领团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速冻结止付,快速拦截劝阻,被称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闪电侠”。反诈中心除接警区外,还设有警情案件监测研判室、涉案信息处置响应室、银行和网络运营商入驻等区域。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等8家银行工作人员都已带着“最大权限”进驻,实现被骗金额快速止损。王琪说:“银行入驻后,警方和银行的沟通效率大大提高,这对追回资金十分关键。”

去年止损19.8亿元

王琪向记者介绍说,反诈中心与银监会、央行、北京市银监局及相关金融机构建立警银联动工作机制,与工信部、北京市通管局、三大运营商建立了警通联动工作机制,此外还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建立了警企联动工作机制,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打击预防犯罪的能力水平。“北京市公安局去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著,为群众止损19.8亿元,劝阻群众近4万人次,破获本市和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50%和30%。”

不久前的一次成功劝阻,单笔金额就为市民止损1364万元。值班的陈警官说:“5月15日,在监控系统里发现一名市民受骗,有人正冒充公安局行骗。我立即发送劝阻短信,但是没有回应,当我正准备与属地派出所联系进行上门劝阻时,事主的电话接通了,当时事主正处于深度被骗状态,打算给对方汇款,我说明警方身份、告知电信诈骗的作案特点后,事主方才恍然大悟。”陈警官称,这是近期警方拦截的最大一笔资金,“在查控中心,像这样成功劝阻民众不给骗子汇钱的案例还有很多,但是能一次拦截1364万元的数额,却是十分罕见。”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