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7481克金首饰被盗 嫌犯翻山越岭逃回家终被抓

2018-05-23 13:23:39    来源:法制日报    访问:    

原标题:男子盗7.5公斤黄金首饰获刑12年 价值265万元

男子盗7.5公斤黄金首饰获刑12年

□ 本报记者   孙安清

□ 本报通讯员 陶遵臣 黄宪峰

案发地点:山东省威海市

案发缘由:工作人员上班后发现,购物广场中国黄金专柜内一些大克重的首饰不见了,遂报案

剪断防护栏从排气孔钻入商场盗得7.5公斤黄金首饰(价值265万元),逃跑时躲过监控探头,再翻山越岭舍近求远返回市区。然而,48小时后窃贼最终落入法网。近日,被告人张立波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审判庭领刑12年,并处罚金15万元。

7481克金首饰被盗

去年6月22日早8点,威海市JJY购物广场中国黄金专柜的于女士到商场后,发现柜台内一些大克重的首饰不见了。经统计,共有三家金店被盗,被盗的全是手镯、项链、手链、吊坠等大克重的黄金首饰。

当地派出所接警后,案件很快被移送至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刑侦大队。勘查现场后,民警确定了窃贼进出金店的路线——从购物广场相邻的一栋楼的三楼窗户翻出,顺着铁管爬上了购物广场的楼顶,找到排风口,卸掉螺丝钻进去,用断线钳剪断排风口内的防护钢筋网,用胶带包裹住尖锐的钢筋断口以防止刮伤自己,把长绳索拴在排气孔处,人牵着绳索顺通风管道向下钻,待行至二楼位置,用切割锯将管道锯开一个洞,扯住绳索溜下来。二楼是超市,与商场之间有一道卷帘门相隔,窃贼撬开门后进入商场,又沿通道来到一楼的金店行窃。之后,借助绳索原路返回。

民警在现场只发现了一些足迹、手套磨痕、一顶遗留在现场的鸭舌帽,再无其他发现。商场和金店区域虽然监控探头密布,但由于光线暗,只能是在嫌疑人打亮手电筒或走到消防应急灯前面时,监控才能拍到一个模糊的身影。

各家被盗金店的损失情况也很快统计上来,共丢失手镯、吊坠、项链等各类金首饰,累计重达7481克,价值约265万元。

翻山越岭逃回家

案发现场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金店的监控也提供不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监控录像唯一能确认的是,嫌疑人于当日凌晨1时30分许进入商场,3时09分离开。从周边的道路监控录像中搜寻嫌疑人的下落,成为破案的唯一希望。

监控录像显示,凌晨时分,张村镇的大街上空空荡荡。一个可疑的身影首先出现在JJY购物广场南侧的昌华路上,这是一名身高1.75米左右、体态中等的男子,背着双肩包,手中还捧着一个包。这名男子只沿着路边绿化带走,显然是靠绿化树木的枝叶遮挡摄像头。走了一公里后,他开始走小路,过了张村桥,可疑男子又跳入河内。

该男子消失在最后一处监控中时,是2017年6月22日4时50分。

6月22日9时30分许,环山路田村小区附近的一处监控再次拍摄到了可疑男子,此时是他仍然背负着双肩包,但显然已经换了一套衣服。进入市区,监控探头密布,可疑男子再也没有逃出监控的可视范围。最终,该男子进入阮家寺小区。

警察抓捕主动开门

24日凌晨1时许,数十名警力围堵住犯罪嫌疑人所住的居民楼,6名民警来到储藏室门前准备破门抓捕。

令民警意想不到的是,听到声响,门里人竟然主动打开门。并坦承:“我偷了金店。”男子很配合地被戴上了手铐,并指着床头柜说:“都在那儿。”

犯罪嫌疑人张立波很快交代了全部不法事实。2015年,张立波做生意赔了钱,父亲去世,妻子跟他离婚,之后便没有在老家山西生活,而是外出打工。2015年年底来到威海,张立波生活一直很拮据,便在2016年年底萌生了盗窃金店的想法。

真正着手准备是在2017年4月,张立波想来想去便选定了张村镇的JJY购物广场,因为他之前经常到这里购物,熟悉商场的内部结构。经过多次踩点后,张立波摸清了商场和金店的管理方式、保安值班规律。5月,张立波还专门去了一趟临沂市,花700余元购买了液压钳、切割锯、攀岩绳索等作案工具。

作案前的几天,张立波先把作案穿的一套服装和各类工具装在了一个包里,把包藏在了张村镇的一个公园内。21日夜间,他乘公交车到张村镇,取了包,于22日凌晨来到JJY购物广场实施了作案。

盗窃后如何脱身是张立波考虑最多的事项,为此他把逃跑路线走了很多遍,沿途所有的监控探头位置一一记下,尽量避开监控,走没有监控探头的小路和河道。进入山林后,张立波曾把盗来的首饰埋在山上,但思前想后,又回到山上将首饰取出。一路上,他丢了作案工具,把作案时穿的服装脱了扔掉。待下山来到了环山路上,他才完全放松。

回家后,张立波却后悔了。张立波称,他回到住处后一直忐忑不安,不敢出门吃饭,也睡不着觉,甚至一度想“把黄金还回去”,但却不知道该怎么还。24日凌晨,他听到房门外有动静,当即意识到是警察找上门了,索性主动开了门。

2017年8月中旬,张立波因涉嫌盗窃罪被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检察院批捕,今年5月,环翠区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