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日均接警七千起占道停车投诉增多

2018-01-11 14: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男子为让警察帮其找女友 自导自演“绑架案”报假警

去年全市110接到有效警情不足五成

自导自演“绑架案”男子报假警被拘

记者 程明 叶智勤

福州晚报讯昨日,市公安局组织边防、消防、巡特警、交警等,在五一广场举办以“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110宣传日活动。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110接到报警求助电话246万个,无效报警中骚扰电话、无声电话居多,有效警情不足五成。一男子为了让警察帮忙找女友,竟自导自演“绑架案”报假警。

警用装备亮相市民大开眼界

昨日在活动现场,福州警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110报警服务台的主要任务、接受报警范围等,并展示了警用直升机、防暴装备、排爆器材、消防救援车辆、应急车辆、器械等警用装备,让市民大开眼界。警方还设立咨询台,接受群众关于户政、治安、交通等方面的业务咨询,传授防火、防盗、防骗、防抢等技巧。

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民警在现场为群众献上精彩文艺演出,福州公安文联警营书法家也在现场为群众写春联,送上新年祝福。

为找女友报假警男子被拘留罚款

去年2月18日凌晨2时许,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其女友在仓山区盖山镇遭绑架,绑匪勒索20万元赎金。

指挥中心立即指令盖山派出所、刑侦大队出警处置。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报警人饶某(男,28岁,江西人)身上散发酒气,回答问题时支支吾吾,刻意回避转移话题。几番询问后,民警发现事有蹊跷,再三追问下,报警人终于道出实情。

原来,当日凌晨,饶某与女友发生争吵,不欢而散。饶某在电话联系女友未果的情况下,突发奇想,想报假警让民警帮忙找女友,顺便还可以在女友面前“威风”一把,于是自导自演了一出荒唐的“绑架案”。

饶某最终因谎报警情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

日均接警七千起占道停车投诉增多

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潘志国介绍,去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报警求助电话246.3万余个,有效警情占41.83%,其中非警务类求助约18.7万起,占有效警情的18.20%;占道停车23.4万起,占有效警情的22.69%,呈逐年递增趋势。此外,无效报警中骚扰电话、无声电话仍居多,这些都极大地影响了110接处警工作的正常运行。

潘志国指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接警量很大,平均每天约7000起,每分钟4起,警务通道很有限,若被骚扰者、报假警者占用,民警就不能快速处理一些重大警情、紧急救助。“我们要把有效的警力资源用在刀刃上。”

□相关链接

恶意骚扰110将被这样处罚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维护治安、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平台。

110电话是报警电话,全程录音,如无报警内容,请勿拨打110。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反复拨打、恶意骚扰110,或报假警等,将被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编造恐怖信息报假警,一旦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110是宝贵的公共资源,请善待和善用110,确保把110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一台用于山区查毒和搜捕的无人机。

遇到这7种事可拨110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事件;

6.危及公共安全、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事件;

7.公安机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