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珠谷粒饲料品牌价值解读采访

2021-04-22 11:05: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4月21日,饲料行业飞速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去产能”成为最近几年的核心主题,从近几年饲料企业的锐减数量即可以看出,2010年饲料企业有10843家,2015年6772家,而2020年只剩3000家,也就是说未来一年将有50%的饲料企业淘汰出局,但就是在这一个残酷的竞争环境下,有一个饲料品牌偏偏在畜牧业“去产能”的大潮中逆势而上,并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它就是珠谷粒,隶属于青岛猪谷粒动物营养有限公司,那究竟是什么使得这个年轻的品牌逆袭成功呢?近日,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记者对于珠谷粒品牌总经理张鸿明先生的采访,解答了珠谷粒饲料品牌的价值定位。

青岛猪谷粒动物营养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鸿明先生与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记者合影

珠谷粒,做一个小而美的品牌

青岛猪谷粒动物营养有限公司,由几个事业合伙人创办于2013年1月,2013到2014年,珠谷粒品牌集中开发山东市场,先后与金锣集团、江泉集团、龙大集团、日照原种场、济宁原种场、青岛新雅、青岛达生泽六、寿光华银种猪、东营力大王及滨州中裕等集约化、规模化种猪场、养猪场展开了合作。但是仅仅两年多, 2015年猪谷粒的销售额就突破2亿,饲料销量2.5万吨,其中70%是浓缩、预混料为主,30%是教保料,在山东省规模猪场的市场占有率第一。2016年10月珠谷粒正式入驻青岛博士创业园,期间与多名动物营养学博士建立深度技术合作关系。在科研实践方面,2018年10月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成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今年4月珠谷粒青岛核心料生产基地也正式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张鸿明介绍到,由于未来畜牧业的发展趋势是规模化、自动化、集约化、设备化,所以珠谷粒自成立之初就将客户定位在基础母猪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近10年来累计服务规模猪场3000多家,服务母猪300万余头,服务生猪10000万余头,客户遍布山东、河北、山西、甘肃、内蒙古、东北等地,其产品在客户中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张鸿明说,虽然珠谷粒不大,但是要做一个小而美的品牌,首先我们服务于规模猪场;其次我们产品定位是高档猪料,不拼价格,拼价值;企业不一定是要赚多少钱,而是要看值多少钱。

采访中,张鸿明又介绍了珠谷粒开发的母猪高产“五大法宝”,产品研发上,珠谷粒拥有20余年专业从事母仔猪营养研究的专职高级营养师,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多位营养学博士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经过多年种猪场和规模化猪场的饲料营养技术现场实践,在母仔猪营养领域自主研发了核心技术,在行业中首先独创提出“母猪营养111发展计划”:“1米宽度+100米深度+1000米高度”;不断研发母猪营养技术,并将各项技术有效转化应用于养猪实践。

珠谷粒认为母猪是一个猪场的核心,是一个猪场保证经济效益的关键,如何最大化的发挥母猪的生产性能,饲料环节不容小觑。珠谷粒的母猪料,分为5个阶段,从设计理念到产品营养,都是根据母猪每个阶段的生理特点,设计不同阶段母猪料的不同功能,结合不同阶段的不同采食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母猪的价值。

专为种猪场设计的“健美宝”,适用体重30-70kg的猪,避免了以前因普通猪场用育肥料而造成的维生素不足,健美宝含有更多的有机微量元素,并且不加抗生素,最终目的是母猪皮红毛亮,肢蹄强健。“后备宝”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后备母猪的体成熟和性成熟,而且肢蹄强健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仔多宝”分为了胚胎着床期、体况调整期、乳腺发育期以及攻胎期,不同的阶段控制不同的采食量,这一阶段(1)首先要降低玉米含量,从而降低雌激素水平,提高孕酮水平,(2)添加一定量的大豆油,因为大豆油中富含56-65%的亚油酸可以抑制雌激素的产生,(3)添加鱼油,富含ω-3和ω-6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提高孕酮水平,(4)添加麸皮以增加母猪的饱腹感。

“奶多宝”主要目的是让母猪产生充足的奶水,所以此时饲料不仅要自由采食,而且要有很好的适口性,且冬天饲料浓度是夏天的70%,这样才能保证母猪冬夏的营养摄入足够和均衡。

“发情宝”与“仔多宝”正好相反,此时要增加雌激素的分泌,所以不仅要提高玉米含量,而且还有添加一定量的葡萄糖。

随后张鸿明又介绍了珠谷粒“小猪100天健美计划”,小猪从初生到出栏,分别要度过出生关,断奶关和保育关三个关键时期,其饲料按不同时期的生理特点也分为六个阶段。初生到前七天的“猪奶宝”,是由乳清粉+牛奶粉+膨化大米+卵黄抗体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制而成的。

“巧颗粒”,是珠谷粒在国内首创的高免疫的功能性教槽料,是一种由70%的粉料+30%的颗粒料配制而成的颗粉状教槽料,有两大特色:其一是与羊水味道相似,其二是与奶水味道相似,这两大特点使得“巧颗粒”具有适口性好的首要功能,其次小猪爱吃肯长,5d即可上食,断奶后一周日增重可到250g以上,还有巧颗粒添加了卵黄抗体、乳铁蛋白、核苷酸和寡糖等提高免疫力的添加剂,小猪断奶成活率可达96%以上。

保育阶段的“金太仔”和“银太仔”,目标是成活第一,成长第二,基本上可以达到成活率98%以上,70d体重33kg,PSY25头以上。还有分别针对商品猪场和种猪场专用的70-100d的“壮小伙”和“健美宝”,目标是100d体重110斤,成活率99%以上,MSY 24以上。100d到上市对应的育肥料是“大哥大”,因为富含Ve,有机铬和抗氧化剂,所以培育的肥猪爆发力强,猪肉的系水力好。

珠谷粒小猪到育肥阶段的料,不仅针对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精准的分为了六个阶段的饲料,而且还有针对断奶后弱仔和僵猪的脱缰料“小猪快跑”,以及可以改善环境,减少细菌感染,并且方便使用的环境改良剂“爽歪歪”。

青岛猪谷粒动物营养有限公司张鸿明总经理接受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记者采访

珠谷粒的饲料名称听着就那么地接地气,无论是母猪料还是小猪料,其饲料的营养设计,都是针对猪儿的行为学和自身的生理特点研发的,发挥了各个阶段猪儿的最大生产能力,体现了“营养改变生产力”的理念。

现如今珠谷粒在生产力继续发力,已拥有一家青岛核心料生产基地和多家浓乳料生产基地。其中青岛核心料生产基地拥有一条预混料生产线和一条添加剂生产线,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猪预混料产能为12000余吨/年,猪添加剂产能为6000余吨/年;猪浓缩料产能为60000余吨/年,全价料产能为120000余吨/年。

珠谷粒还创办了020猪业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从种猪、疫苗兽药、饲料、屠宰直至食品的各个环节,中国养猪俱乐部作为该平台的线下体验店,承担了产品体验、品牌推广、一线技术服务以及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等功能,其创办者市场总监王慧谈到了什么是好猪料?好猪料的评价是从消费端猪肉(安全和风味),养殖场使用(包括猪场老板的认可、饲养员使用意愿以及是否使用方便等),同行和上下游合作客户对企业和产品的评价(包括饲料兽药企业、上游原料供应商、媒体的评判等)等诸多方面来综合判断一个饲料品牌的性价比。

珠谷粒之所以成长如此之快,首先与它的客户定位分不开,珠谷粒自创办之初就将客户定位在基础母猪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针对规模猪场猪的品种,饲养管理特点,结合自己的先进技术,为客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饲料和系统的营养解决方案。珠谷粒的三大目标是:母猪PSY≥25头,仔猪70天66斤,全程600斤料250斤猪,通过珠谷粒营养与管理理念,提升猪场效益和生产力。

品牌观察:

青岛猪谷粒动物营养有限公司品牌珠谷粒,将客户定位于规模猪场,无论是健美宝、后备宝、仔多宝、奶多宝、发情宝五阶段饲料组成的母猪高产五大法宝,还是猪奶宝、巧颗粒、金太仔、银太仔、健美宝/壮小伙组成的小猪100天健美计划,均是根据母猪和小猪各个阶段的行为和生理学特点针对性的设计而成的功能性饲料,真正实现了“营养改变生产力”,用营养提升猪场效益,这正是其品牌价值定位成功的所在。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