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释彦能:因为不要命,被周星驰“教育”

2020-01-09 16:04:22    来源:新京报    访问:    

眼前的释彦能一点都不像电影里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武夫,他随和亲切,被问到网上一直传言的“你和释小龙是不是亲戚”的问题咧嘴一笑,“不是亲戚,但是‘亲兄弟’。我们以前一起练功,可能越练,长得就越像了吧。”参演过《功夫》《叶问》《西游降魔篇》……作为众多电影中的大熟脸,释彦能即将在2020年启动他自导自演的电影处女作《以战止战》。

作为一个演员,释彦能渴望过走红,也向往过演主角,后来他发现只要戏好,角色大小并不重要。“渺小”几乎贯穿了他的演艺生涯——他演了一个又一个的配角,和无数一线演员过过招,遇上会打的、不会打的对手,有揍他们的戏,也有被他们揍的戏,直到有一天人们发现,躲在角色背后的人叫释彦能。但他并不失落,反而觉得高兴,因为自己似乎离传承动作演员的衣钵更近了,他比任何人都渴望成为功夫演员的接班人,让功夫电影再一次扬名世界,“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包括吴京、张晋,大家要拧成一股力量。”

12岁离家,立志当功夫演员

不同于误打误撞进入娱乐圈的演员,释彦能走这条路却是刻意为之。

12岁那年,他看了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后,对传统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顾亲人反对从山东章丘跑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上了绿皮火车,一晃眼就过了十几年。少林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任何娱乐项目都没有。冬天从来没穿过棉裤、棉袄,都穿夏天的衣服,冷了就练功;洗澡、洗头、洗脸全用一块肥皂。”

2003年,他从二百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出演电影《功夫》里的武林高手苦力强。“《功夫》是我真正步入这个行业的标记,周星驰是位惜才的导演,他和我一样都有强迫症,都会尽力做到完美。”他说,他们会一帧帧回放每个镜头,有一点瑕疵都要重来一次,哪怕是几十秒钟的踢腿戏,时间允许他能反复踢50次。

功夫戏来真的,看回放吓一跳

直至现在,释彦能拍动作戏也从未用过替身。他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回过头看监视器,自己也吓得半死:“《导火线》里有一个镜头,我要从背后偷袭甄子丹,但他反手把我抱着倒立起来。当时他从头上把我扔出去,整个人砸在桌子上,险些脑袋触地,每次回想起来都觉得心颤。若是有个失误,就会高位截瘫。”

拍《功夫》时,为了追求真实,每个动作他都玩真的,光剧组就有三人中了他“十二路谭腿”后被当场踢晕,送医抢救;连周星驰也在一次戏外切磋中被他一脚踢飞。

不过,释彦能不要命的拍戏方式却遭到了周星驰的反对,“他说拼是对的,干劲也是足的,但不计后果拍戏,太危险,可能分分钟会让你断送演员生涯,以后落得个永远没有作品拍了。”他想了想,“那时我心里特感动,因为他很关心我。”

能取代动作演员的人不多

《功夫》之后,释彦能多多少少体会到了演艺行业的无奈,他本以为自己已小有名气,可以顺理成章地做主角,但事与愿违,找他的角色还是配角。即使这样,释彦能从没想过放弃,虽然觉得当动作演员这条路坎坷,无论角色大小,只要能演,他都觉得很值得。

“有时想起很多前辈,他们的江湖地位也好,作品也好,经验也好,都比我丰富很多。但他们也会遇上无奈和蛰伏,如今作为动作演员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去接班,要去承担动作片的未来。”

释彦能言语中透着一丝自豪感:“小鲜肉也好、帅哥也罢,中国14亿人口里太多了。但动作演员从李小龙到成龙、甄子丹、吴京、张晋……能取代的人,我相信不会有太多,把每个角色做到极致,更难被人取代。”

新鲜问答

新京报:你和周星驰、刘德华经常合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释彦能:我们的共同点就是对表演要求都很高,华仔希望一条比一条更好;星爷更不用说了,连一个群众演员他都能让对方NG几十条,直到发挥到淋漓尽致才收工。还有徐克导演、叶伟信导演都很善于挖掘演员,我记得《智取威虎山》拍完一场戏大家都觉得好了,但我希望来一个更好的,徐克就说那再来一个。任何一个小的表演细节,他们都觉得值得,不会轻易说算了。

新京报:这种对完美的追求达成了共识?

释彦能:可能这些行为投资方会很心疼,因为浪费时间和资源,但当你真的面对观众时,就不会后悔,这感觉太重要了。

新京报:一两场戏演得再好,可能也不会被定义为大红大紫,你对走红的标尺在哪里?

释彦能:演员都渴望红,渴望当男主角,但更重要的是你由衷地去喜欢这份职业。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可能我走出来没有那些流量明星或是一些所谓的综艺咖出来的氛围那么火热,但我始终觉得演员的基础核心还是作品,有过硬的作品才行。

新京报:你选的这条路真的很辛苦而且很危险,拍戏的时候,家人会担心吗?

释彦能:有太多人劝我不要这样,但这种“洁癖”到目前都始终如一地伴随着我,投资方会劝你过得去就行了,灯光、摄影会催你没光没灯了,但我仍然想做到最好。

其实我的一只耳朵因为拍打戏太多,至今都是失聪的状态,但我不后悔,因为你不拼是折服不了导演的。连现场的工作人员都折服不了,你怎么去折服观众?

(记者 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