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谢峰:“救火专业户”真不易

2019-12-12 16:28:25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谢峰:“救火专业户”真不易

球员时代,谢峰是北京球迷心中的边路“尖刀”;教练时代,他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留下了多次“救火”成功的佳话。日前,这名刚刚完成教练生涯第六次“救火”、在2019赛季中途接手河北华夏幸福队教鞭并成功率队保级的北京足球名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回忆自己执教生涯的艰辛与收获。

第六次“救火”最不易

谢峰的第六次“救火”并不容易。今年5月中旬,华夏幸福俱乐部宣布威尔士教练科尔曼“下课”,谢峰以助理教练的身份代理主帅工作。彼时,球队在中超前九轮仅拿到5分,排名积分榜末尾。

“今年是我执教生涯最难的一年,外人都不了解我们队的情况,保级真的挺难的。”谢峰用“时间紧、人手少”来形容“救火”之初的困境,“我刚上任不到一周就要和天津泰达队比赛,球队在中后卫位置上也无人可用,上赛季表现出色的拉维奇也一直有伤。”

结果,谢峰输掉了与泰达队的比赛。不过,在接下来主场与江苏苏宁队的比赛中,华夏幸福队在开场连丢两球的情况下,最终3比2逆转获胜。“这场胜利帮助大家恢复了信心,然后我们又连拿了4分。”正是这3轮比赛中拿到的7分,帮助球队摆脱了降级区。

在谢峰本赛季带领球队赢下的8场比赛中,有4场都是逆转取胜。谢峰认为,学会踢逆风球是自己今年的一大收获,“首先自己不能慌,脑子一定要清楚,知道怎么换人。另外不能受外界影响,有一次我们主场落后,球迷就喊‘换上某个球员’,但是我知道那名球员的身体状况达不到上场要求。”

第27轮,华夏幸福队迎来保级关键战——只要在主场击败广州富力队,他们就能提前“上岸”。为了鼓励队员,谢峰和工作人员赛前连夜剪辑了一部国内外足球运动员舍身拼搏的集锦,“大家看了很受鼓舞,那场比赛我们也恰好是凭借补时阶段的进球逆转获胜。”最终,华夏幸福队获得第11名。

在不断“救火”中成长

带领华夏幸福队保级,已经是谢峰过去14年里的第六次成功“救火”。2005赛季中途,谢峰以助理教练身份临时执掌深圳队,就此开启“救火”生涯。谈起那次经历,谢峰记忆犹新,“我上任第一场是和上海申花队的中超杯半决赛次回合,周挺在补时阶段的进球,让我们最终惊险晋级。这个进球我终生难忘,因为它给了我执教的信心。”

此后,谢峰在深圳队还曾两次“救火”。2006赛季,他中途接替王宝山,并带队获得联赛第11;2009赛季,在被罚掉3个积分的情况下,再次“救火”的他率领深圳队成功保级。

2011年,谢峰回归老东家,成为国安队的助理教练,连续辅佐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扎切罗尼等外教。2016赛季,扎切罗尼中途“下课”,谢峰带队在随后21轮联赛中取得9胜7平5负的不俗战绩,最终排名第五。2017赛季,谢峰再次在国安队“救火”,在何塞“下课”后带队踢了3场联赛,直至施密特上任。

6次“救火”的经历让谢峰不断成长。不过,今年网络上突然出现了有关谢峰和华夏幸福俱乐部管理层的不实传闻,“球迷冲我喊‘下课’我都能接受,因为他们是希望我进步,但一些谣言真的让我伤心。”好在俱乐部管理层一直信任并支持谢峰,俱乐部老板还专程赴训练基地给谢峰和队员们打气,“有了这些支持,我才能放心工作,球队才能实现保级。”

足球之外,谢峰的爱好是书法和画画。他一边对记者侃侃而谈,一边用手机展示着自己的书法作品,手机屏幕上是端正的六个大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