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梁咏琪:前四十年活得挺忙,未来要慢下来

2019-09-23 14:48:47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梁咏琪 前四十年活得挺忙,未来要慢下来

  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梁咏琪有一首国语歌叫《B面第一首》,歌词来自吴青峰,其中有一句最得她心,“现在是我,B面第一首,传唱不多,却最像我。”

  这句话或许正是梁咏琪现在的心境,拍过近60部电影,办过近30场演唱会,没有太多花边新闻,即便在曾经那场轰轰烈烈的感情纷争中走向了事业低谷,她也习惯于把情绪封闭起来,试图用“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来向外界证明自己。

  多年之后,玉女成了辣妈,细数过往的大数据,连她自己都大感意外,当年居然有精力做这么多事情,“刚开始那几年,确实一直想着拼,现在到了四十多岁,我突然觉得前面那几十年活得挺忙的,假如我能活到80岁,未来的40年要学会慢下来,更多去抓住生命的重点。”

  而她眼中的生命重点就是——家:“我也算是红过了,如今更是什么都有了,要把家庭和生活做到平衡,更要接受改变——自己不再那么活跃,外界也不再对你有那么大的需求和渴望。”

  和《小Q》的缘分始于多年前

  在这个圈子里,最让梁咏琪佩服的人就是任达华,回想两人第一次合作,是1998年的《杀手之王》。

  那时梁咏琪刚出道不久,俏丽的短发、甜美的笑容,极具亲和力的外表,俘获了不少人的心。“那部戏难度很高,可演戏这件事情一旦到了华哥面前,就没什么难度了。”

  时间过了二十多年,这次两人一同出演了关于导盲犬的电影《小Q》,这部充满温暖治愈的电影,集结到的全是爱狗的演员。

  而梁咏琪和这部作品的缘分,则要追溯到十多年前,那时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在中国香港上映,她刚好要帮电影做旁白配音,“这部《小Q》找我的时候,就觉得有种穿越的感觉,不仅是因为喜欢剧情、喜欢狗,更觉得是种缘分,我知道自己戏份不多,小Q才是女主角(笑),我更像是个旁观者。”

  片中,任达华饰演梁咏琪的哥哥,面对哥哥失明的焦躁不安和自暴自弃,她将导盲犬带入哥哥的生活中,让他重新找回自我。

  尽管电影并非大制作,但在梁咏琪看来任达华的戏并不好演,“光是演盲人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表现成功人士跌入谷底的失落,要放下身段成为谦卑的人,旁观的人是永远不能体会到盲人的心境的。无论是戴盲人眼镜还是背着狗徒步,华哥真的没有怨言,而且总是现场最有活力、最专业的那个人。”

  在这一点上,出道20余载的梁咏琪同样深有体会:“很多人会问我,现阶段对事业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地方。其实到了我们这个阶段,已经没有满不满足一说了。我一直很珍惜不同年代的不同机会,每一阶段,都是一个全新的面貌,这和我做这个行业多久无关。”

  A 处女作搭档梁朝伟,只当是打份暑期工

  眼前的梁咏琪,言语间流露着淡然与随性,她不怕老去,不计较得失,对每一个阶段的际遇都安之若素。

  倒回二十几年前,尽管已经与无数当红男演员合作过,但她始终找不到“入行”的感觉。

  学生时期的梁咏琪,在一次逛街中,因为高挑的身材和出众的相貌被星探发掘,邀请她去做兼职模特拍广告。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被梁咏琪和妈妈定义为“危险”,甚至第一次试镜,她还是带着妈妈一起去的。后来,她以长发造型接拍了手表广告,让导演李志毅、尔冬升印象深刻。所以,梁咏琪入行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李志毅导演的《流氓医生》,男主角则是梁朝伟,“我当时是抱着看明星的心态去拍的戏,刚好片中还能做回自己,演个学生。就想着这是个暑期工,也没什么包袱和压力。”

  后来,尔冬升安排她与刘德华合演《烈火战车》时,梁咏琪依然是这么想的,“我不算是爱追星的人,就是试一试,做不好就回到现实重新找工作。”但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凭借后者提名第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渐渐地,她合作演员的名单上,添上了黎明、李连杰、任达华、郑伊健、金城武、郑秀文、陈小春的名字……她记得和刘德华拍《呖咕呖咕新年财》的时候,一帮人在古宅里拍了几天几夜,“有天晚上快12点了,刘德华却回了片场。我问他,你怎么不去休息,他说他刚在家里写了一首歌。”梁咏琪说,如今想起刘德华那双眼睛,全是“天生就是干这行”的执着和热忱,也让她意识到,应该珍惜眼前,做自己喜欢的事。

  B 更爱演戏还是唱歌,这道题她选了二十年

  不得不说,梁咏琪的起点很高,不止演戏,也包括唱歌。

  1996年,她便凭借首张粤语专辑《爱自己》,一举夺得香港叱咤乐坛流行榜新力军女歌手金奖,次年推出的首张国语专辑《短发》,又成为风靡一时的传唱金曲,很多内地歌迷正是因为这首歌而认识了这个短发女孩。

  事业上的卓越成绩让她越来越意识到可能这一行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短发》后梁咏琪又相继推出了《胆小鬼》《新鲜》《天使与海豚》《花火》等传唱至今的经典歌曲。表演上,1999年因参演张艾嘉执导的电影《心动》,而获得第3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及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一切看起来都顺利坦荡,水到渠成,但是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梁咏琪从来没有放弃过自我思考,别人问她又唱歌又演戏到底更偏爱哪一个,她淡定回答,“我选了二十几年,都没有选出一个答案”,“我并不会刻意地区分要专注演戏还是唱歌,要演戏是因为想拿最佳女主角,专注唱歌因为我想拿最佳女歌手。我一向觉得那不是我的目标,如果喜欢、若是投缘,那我就去做。”

  C 总觉得以前的作品都是缺点

  近年来,梁咏琪将生活重心转移到了家庭,虽说在演戏和音乐方面作品不如以前高产,但她仍然在以探索者的身份努力着。

  2014年,她在《人间·小团圆》里扮演过气模特,玩浮夸、玩自嘲,借助特效化妆突破尺度;因为角色有挑战性,她接拍了电影《骨妹》;做《泡沫之夏》监制,对预算到了几乎忽视的地步,一心只想把戏拍好……到了2018年的春节,观众在电影《西游记女儿国》中又惊讶地发现,原来国师是她演的。梁咏琪笑着感叹,化妆的时候连自己都被吓了一跳。拍摄期间,化一次妆就需要五个小时,早上7点开工,半夜2点就要开始化妆,而卸次妆又要耗上2个小时。

  她常说一旦回过头来看自己早年的作品,总是会皱着眉不断检讨,这里为什么演成这样,那里是不是还能提高一下?“我们出道时的香港演艺生态,要求艺人又得会演戏还得会唱歌,可能是环境把我们逼出来了。我并非科班出身,但因为有这些经历,也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演戏方式。还是要讲演员魅力的,我不知道我的魅力在哪里,但我幸运的是一直有机会。”

  D 为博女儿笑,早没了玉女形象

  如今,身兼妻子和母亲的身份,梁咏琪无疑是全家最忙的那个人,可提起每天的日常,她语气中却总是带着些自豪:早上送女儿上学,下午接她放学,然后带她去博物馆,玩到晚上送女儿回家。再去化妆,参加晚上的首映式或是出席一些工作中需要的活动。她说,自己算不上是位严格的母亲,但做妈妈,她最讲求投入,任何东西都会去拼尽全力,一有不会就报班学习,“比如我养狗,就会去看很多资料和电视节目,报课程,研究怎么才能把宠物融入家庭,让它成为一个美好的陪伴,以及女儿应该如何和狗狗相处,毕竟他们之间会有争宠或者磨合的过程,这些问题我觉得必须要有专业的指导去带着你做。”

  被问到多重身份下会不会觉得很累,“不会,因为很充实。而且我做的一切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把它们分配好。女儿就完全能够接受我去工作,因为她知道我不工作的其他时间都是留给她的,她不会觉得受到冷落,也没有被忽视的感觉。”

  她说,现在事业心的确没有以前那么强了,也想放慢步伐,去抓住人生应该抓住的重点,“以前当玉女,大家都说要讲话温柔、注意形象,后来我发现很多包袱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我在家里,在女儿面前就完全没什么形象,为了博她一笑我做什么都无所谓。”

  心态

  坚持和执着是两码事

  梁咏琪自嘲从来不是一个有规划的人,而更专注于活在当下,每次机会一出现就要想办法把它抓住,至于能被这个机会带去哪里,顺其自然。

  问她,是不是一直保持着这种云淡风轻的态度,毕竟在娱乐圈起起伏伏的大环境下,要做到永远淡然是件很难的事。梁咏琪想了想:“我认为做演员、做艺人要学会坚持,但坚持和执着不同,我不会太执着于任何无谓的事情。没有说一定要怎样,一定不可以怎样。”说到这里,她摸摸额头,“以前我不知道怎么讲出来,可能现在顿悟比较深。”

  新鲜问答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留短发?

  梁咏琪:短发好啊,现在网红都是长发,大波浪什么的,弄得一模一样,那么我短头发就一枝独秀嘛(大笑)。

  新京报:好像,你从出道到现在就没怎么换过发型?

  梁咏琪:因为我不想花太多时间去打理头发,觉得清清爽爽就好,而且短发适合我,平时我叫发型师能剪多短就剪多短,但他们都不忍心剪太多(无奈脸)。

  新京报:那“高妹”这个说法呢?会不会觉得太高,很难和男演员搭戏。

  梁咏琪:我不能把我的双腿砍短啊(大笑)。其实现在我不算高的了,我先生就比我高,我想女儿将来也肯定比我高。

  新京报:出道这么多年,认为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梁咏琪:心态,刚出道那阵挺缺乏自信心的,毕竟总感觉这个行业跟我的个性不太吻合,但我很幸运,遇到好的经纪公司,能够保护我。现在想其实自己乖乖跟着走就好了,我也慢慢摸索出一种该有的态度。

  新京报:该有的态度是指?

  梁咏琪:就是我的性格,是不太喜欢去social,也不懂得打交道的。后来发现只要真心跟人家做朋友,不用想那么多、那么远。经过很多事情后你可以清晰地理出一个态度:就是只要真心工作、待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