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贫困农民陈学成:痴心画画 “精彩”脱贫

2019-04-08 09:38:5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陈学成作品

近日,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大家一行慕名来到了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程湾镇艾庄村农民画家陈学成的家中,车子在一座院落前停下,一位头戴鸭舌帽,精神矍铄的老人打开院门,同行的镇领导介绍说,这就是当地被誉为“农民画家”的陈学成老人。进入干净整洁的庭院,来到焕然一新的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墙壁,让人惊叹的画作。一幅幅工笔画、写意画,画出的山水、虫鸟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高手在民间!”

大家在和陈学成老汉交谈中得知,他自小就喜欢画画,作为世代靠种地为生的农民,他把山水、田园、鸟虫等作为画画素材,以田间地头、雪后地面等作为描图作画的画板,他随手而出的作品形象栩栩如生,获得乡邻们的普遍称赞,也曾有人对此嗤之以鼻,说他一个农民还搞这城里人玩的“玩意”,简直是“不务正业”。

生活的忙碌,曾让陈学成对画画的爱好一度搁置。十年前,陈学成家接二连三发生变故,爱人严纪枝被查出胃癌晚期,不久后撒手人寰,儿子和儿媳因性格不合离婚,4岁的孙子和2岁的孙女跟着爷爷陈学成相依为命,爷孙三人住在破烂的三间土坯瓦房内,家里因给爱人看病又欠下了一大堆债务,生活陷入极度贫困,陈学成曾一度颓废消沉,长吁短叹,借酒消愁。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家被当地政府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读过几年书,自19岁起就在村里当会计,又被陈氏家族推荐为族长的陈学成暗暗在心里给自己打气:自己身为族长,一言一行对后代影响很大。想到此他很快振作起来,想法设法摆脱当前的贫困现状。

“国家那么多人,负担那么重,脱贫不能全靠政府,咱也有两只手,把家庭建设好主要靠自己。”陈学成谈到扶贫的话题时,心情很是激动。自己当年被评为贫困户,感觉脸上无光,走在路上总觉得矮人三分,说话没底气。于是,他就在心里琢磨,如何利用自己画画的特长发家致富。细心的陈学成发现,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书画作品已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自己依靠画画带领全家脱贫致富应该不成问题。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4年,陈学成来到了山东省青岛科技大学打工挣钱,在随后的工作中,自己酷爱画画的天赋被湖南的一位艺术家发现,在大师的指点下,开启了他人生的画画之旅,从这时开始,陈学成一抽空便和那些办画展的大师们“粘”在一起,并得到了大师们专业的指点。后来回到家乡,陈学成又通过购买有关画画方面的书籍和影碟进行反复琢磨。经过刻苦的学习和临摹,功到自然成,一大批以家乡的自然山水为题材的作品在他手下脱颖而出,他画出来的画作充满对家乡山水的热爱,带着泥土露珠,亲民接地气,在书画市场上广受欢迎。他画的《国色天香》、《高山流水》、《鸟语花香》、《金鸡鸣舞》等作品被书画爱好者叫好。

回首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陈学成感慨地说:“画画一开始只是兴趣,后来看乡邻们喜欢,都送给了左邻右舍,真没想到现在会产生这么大的效益,我家于2016年底一下子甩掉了‘穷帽子’。”说完,陈老汉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这幅写意画是我一个朋友预定的,这幅画我卖价2000元。”陈学成手指着挂在墙上的寓意为“花开富贵”的画作自豪地说。

“这幅《牵牛花》也是一个客户预定的,已经交了500元定金。”陈学成扭身指着画板上正在创作的一幅作品说。

看着满屋的画作,大家不由连发感叹,当问及卖画一年能收入多少钱时,陈学成竖起两个手指说:“创作一幅作品大概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我利用农闲时作画,现在我靠卖画年收入已经超过20000多元,一些作品被在广东上班的女儿拿到南方卖,昨天刚刚卖了一幅‘桃园流水’的作品4000元,最近几天南方那边还有人不断打电话询价预定。”陈学成说,他依靠画画不但改变了家庭的生活,脱了贫,致了富,最重要的是陶冶了性情,对子孙后代教育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说,孙子陈耀东、孙女陈媛媛跟着他长大,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对画画产生浓厚的兴趣,经常带同学到家里做客,其中,孙女陈媛媛书法已达到七级。

老陈对未来有自己的设想,他说,山区孩子所能享受的教育资源有限,下一步,他想通过学校这个平台,做山区学校的客座教师,把自己所掌握的书画知识传授给下一代,让山区孩子多一项技能,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张沙沙、李元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