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熊学勇:人一旦有了激情就不会觉得累

2019-03-12 09:17:4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熊学勇做了二十多年的医药生意,怎么也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骑个三轮车去送快递,就连他的朋友也想不通。问起让他在快递行业坚持下去的原因,他回答道:“可能是因为心中有一个信念吧,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好强,既然决定要做那就要做好,不能放弃,而且我觉得快递这一行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如果我不去尝试接触新事物,就会落后于社会的脚步,与其这样还不如放下架子,现在吃一些苦,为了以后能更幸福。”

迫于无奈的初衷

2016年,熊学勇刚刚接下南昌大勤货运物流信息代理公司即百世快递南昌长堎分部时,并没有自己亲自管理,而是放开手交给弟弟妹妹去经营,他曾放下话说:“你们只要做到公司不亏本,赚到你们的工资,就OK。”之所以这么做,熊学勇也有着自己的考量。家中堂弟堂妹多,加起来有十来号人,而且大部分都没有工作,整日无所事事。身为家中的老大,熊学勇认为,身为家中的老大,自己赚再多的钱,不去为弟弟妹妹着想也不足以成事,必须要给他们找一件既不闲着又能赚钱的事。

近几年,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快递行业也成了一个朝阳产业,即需要大量用工又能有不错的发展,熊学勇觉得这也许是一个机会。于是他接下了百事快递在新建县的代理,把弟弟妹妹都安排进了公司工作,有的负责收快递,有的负责送快递,有的负责客服,几乎把公司发展成了家族企业。熊学勇像当初对弟弟妹妹说的那样,完全没有参与公司的管理,结果,公司经营了快两年,没有一点盈利,甚至亏得一塌糊涂。熊学勇这才意识到,让弟弟妹妹全权公司是不可行的,“这样没办法做起来,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去做,再加上平时也没什么压力,导致工作上也形成了一种懒散的氛围。”

除了弟弟妹妹的工资,公司的日常经营也需要不小的开销,熊学勇不能任由公司这样发展下去,当即决定自己亲自来管理。好在原本的医药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事情也不多,而且熊学勇也早已熟门熟路,把两边的事业交给亲戚和儿子打理之后,他便全身投入快递这一行。

上任第一个月,熊学勇就对公司内部人员做了大的调整。通过他平时对弟弟妹妹工作时的观察和与他们的对话中来判断哪些人可以留下,哪些人不能留下。从最初的十多个弟弟妹妹缩减到只留下两三个,为此,熊学勇在家也得罪了不少人,但他相信,不管这些亲戚现在是否理解,以后总会理解的。辞退了一部分员工,熊学勇又从外面招了一批精炼的人进公司,

经营两年都在亏损状态的公司,在熊学勇上任的第一个月就止亏了,甚至还收回了一点本钱。

熊学勇:人一旦有了激情就不会觉得累

(熊学勇)

不做则已,做则至全

熊学勇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让公司慢慢步上了正轨,不管是人员、设备还是制度都朝着更加专业规范的方向发展。“原来就像一个路边摊,机器设备也没有,办公设备也没有。”由于公司制度的完善,以及对快递行业的了解和摸索,大勤物流的派件量和出件量都有了质的飞越,而熊学勇制定的最重要的一条制度便是每个人都必须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在这基础上再去追求更高的效率,就比如一个业务员这个月完成了100万的营业额,那么下个月可以循序渐进,以200万营业额为目标;一个快递员要保证货物运输的时效性,在与客户接触时,做到礼貌相处,使用服务用语;一个客服不能让投诉情况频频发生,遇上问题,要尽量和客户沟通解释,损失尽量由公司来赔偿,服务好每一位客户,避免投诉。每一个人都明确了自己的工作之后才不会不知所措,才能共同奋斗。

在刚开始的前一个月,熊学勇还曾有亲自骑三轮车送快递的经历,“作为一个老板,首先你要了解公司最基本的业务,设想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就算出现问题,自己也能明白问题出在哪里。心里有了一个标准,才能更好的去管理员工,解决问题。”

曾经,他们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人假装是顾客寄出东西,寄的箱子内只有两瓶矿泉水,送货时快递员将货品放入了快递投递箱,顾客只要凭编码便可取出物品,而这位顾客将物品取回家后偷偷地用刀片将封箱的胶带划开,将箱内的物品取出,再把胶条封好,做的丝毫不留痕迹,几乎让人看不出箱子已经被打开过。接着,这名顾客拿着空的箱子找到熊学勇的公司,称收到的包裹重量不对,好像是空的,并且还当着熊学勇的面打开了箱子,里面确实空无一物,随后顾客称箱子里的货物价值1000多块,要求送货的快递员赔偿三五百块钱,而三五百块钱差不多是一个快递员两三天的工资。熊学勇联系了所谓的寄件人,得到的说法是寄出的箱子里确实有物品,随后熊学勇又查看了投递柜前的监控视频,确认快递员将箱子放进中到顾客取物的过程中没有人接触过快递箱子。经验老道的熊学勇察觉这其中可能有蹊跷,但还是坐下来和顾客好好商量,但对方并不配合,最终熊学勇选择了报警。熊学勇称,一般遇到刻意刁难的顾客或者类似的诈骗事件,他们通常会采用以下流程,首先查看监控,了解事情经过,然后和客户沟通协商,若对方拒不配合,那么他们只能选择报警,但这就十分考验管理人的判断力了,通过观察和证据去判断顾客有没有说谎,如果真的是丢失了物品,那么他们该赔多少就赔多少,既要为员工着想,又要保障顾客的利益。

熊学勇:人一旦有了激情就不会觉得累

(熊学勇在办公)

因为热爱,所以勇往直前

正如熊学勇自己所说的,他性格要强,心中也有一股冲劲。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医药销售,刚入行时,他还不是很懂怎么去推销自己的产品,就凭着一股冲劲去到客户的办公室,介绍了一下自己的产品,被对方拒绝了。但他不死心,上午去了下午还去,因为他知道不谈好这单生意,回去他就没饭吃。客户依旧拒绝了他,第二天上午熊学勇还是去了,最终他的不容易和坚持打动了对方,客户重新做了考虑和评估之后,这比单子就谈成了。首单成功后,熊学勇愈战愈勇,一年完成的业务量是公司所有人业务量的两倍。他说:“那个时候就是一个劲往前冲,没有退路。”

这股冲劲从他刚开始工作时保留到了现在。虽然他管理大勤物流的时间并不长,但在他的经营下,公司成长迅速,自2013年10月份加入“百世快递”以来,从最初日均到件量300单、出件量只有50单的情况下,发展至今日均出件量已达到一万多单。公司一直秉承着“诚信,协作,共赢”的经营理念,逐渐加大投资力度,扩展场地,配置合理的作业流水线,增加货运车辆,派件员和客服人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力开发新建区快递市场。

除此之外,未来熊学勇还将开拓新的领域,依托目前的快递业务去启动电商服务,并且建立一个物流园,打造一个集食品、服装、日化等综合性的购物平台,将自身物流的内部优势变成购物平台的竞争优势。

在快递这条路上,熊学勇越走越远,成绩也越来越优秀这一路上,他也付出了一些代价,但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最初熊学勇接手公司是无奈之举,但现在他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有了目标,看到了方向,并且在一步步的靠近自己的目标。“一个人一旦有激情之后就不会觉得累。”

在创业路上,熊学勇自身坚持不懈、肯于钻研的精神激励他走到现在,而别人的帮助则为他的事业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对于在南昌创业大学学习的这段经历,他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非常感谢创大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我学到了很多经营管理的理念,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老师和同学都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弥补了我在企业管理这方面的不足。”

熊学勇:人一旦有了激情就不会觉得累

(熊学勇获南昌创业促进会创业先锋称号)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