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淮安中院王艳:柔到极致便是刚

2019-03-08 09:16:4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关于江苏淮安中院四级高级法官王艳,有着“极柔”和“极刚”两个截然不同的评价。说她“极柔”,因为她非常有耐心,说话轻声细语,很少发火;说她“极刚”,因为她敢担重任,能办疑难复杂案件,涉案的当事人也总会对其非常尊重。

从1984年参加工作起,王艳先后在刑事、审管办、民事、审监庭工作,至今55岁的她仍然奋战在审判一线。三十多年来,王艳始终努力以群众认同的态度、信服的方法调处纠纷,用“水”一样的态度让无数带着一肚子“火气”的当事人满意而去。

在审理有过激行为的何女离婚案件中,何女因离婚多次到县、市政府及妇联缠诉闹访,王艳在长达2个多月的时间里不急不躁地做矛盾化解工作,何女由最初不理解对她谩骂到最后主动向她赔礼道歉;矛盾尖锐的郭某撤销权案,双方8年到法院诉讼10次,再审的时候申请审监庭全体人员回避,还扬言要实施过激行为,接到该案后,她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并设身处地地为双方提供了几套调解方案,并在调解过程中不断地补充、协调、完善,终使当事人相逢一笑泯恩仇,并把她当成了知心人。法官助理黄璐感慨说:“有时候当事人讲家长里短的事情能讲好几个小时,但是王艳法官总是耐心地听当事人倾述,遇到有紧急事项打断的时候还会主动和当事人约好下次谈话的时间,长期坚持这样的工作方式确实不容易。”

作为淮安法院系统的“老先进”,王艳一向以“办案多,结案快,调解率高、申诉率低”闻名。无论是在民庭还是在审判监督庭,王艳总是“多做一点,多走几步”,登门调解,实地勘察,化解大批纠纷。2018年,她全年新收109件,审结10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结案,平均审理天数、结案率等指标名列前茅,超额完成院庭所要求的目标任务。

在审理清浦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该案涉及工期延误、工程款、工程质量、违约等诸多争议。如果只解决被告上诉的工期违约金问题,难以做到案结事了。为此她深入原、被告单位,逐一核对双方有争议的数据,赢得了当事人的认可。经过20多次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将该案互相交杂的多起纠纷一并解决,节省了双方的诉讼成本,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对重大疑难案的刁某父子房屋权属争议案中,双方已打了5场官司,结冤很深。她不仅多次找当事人谈心,还到其外地众多亲友家中了解争议根源,动员外围力量共同做工作,最终解开了父子间的心结。

近年来,王艳先后被表彰为淮安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法官”,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被淮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法官”称号,被江苏省高院记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两次荣立三等功。2012年当选为清河区第八届人大代表。谈起这些荣誉,王艳连声说:“其实我做的事情身边的法官也在做,期待他们能比我做的更好,坚持的更久。”(赵大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