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所长闫颖慧:百姓平安的守护者

2019-03-04 11:27:3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的警察队伍中,有一位巾帼女派出所长,她从一名刑事侦查技术民警到经济侦查大队民警,又到派出所长,警察工作的“十八般武艺”她几乎上是样样精通。她刻苦敬业,精益求精,身经百战,破案无数,被业内同事称为警营里的巾帼英雄。她,就是嵩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现任所长闫颖慧。

去年12月份的一天,一位60多岁的农村妇女宋大娘在嵩县县城到处寻找“儿媳妇”。三天前,她花了10000多元给37岁的儿子订了婚,到现在“儿媳妇”和媒人都联系不上,家里还有一个65岁的残疾丈夫卧病在床。她在县城苦苦找了三天,一顿饭也舍不得买着吃,可连个人影也没见着,气的她在大街上嚎嚎大哭,引来了好多人围观。

听到这个消息,嵩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所长闫颖慧的心里特别难受,尽管这个案件的嫌疑人和受害人都不是她的辖区,但是,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她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受害人讨回公道,让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惩处!

当闫颖慧费尽周折通过受害人亲戚找到宋大娘,动员她们到派出所报案时,受害人和其亲戚却都摇头叹息道:“已经几天了,连个人影都没有,电话也联系不上,看起来没指望了!”说完,宋大娘又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闫颖慧安慰宋大娘说:“大娘,你放心吧,这件事我管定了,我一定会给你一个说法!”

元旦那天,闫颖慧所长将宋大娘带到大坪派出所,做了笔录,正式立案受理。

当天,闫颖慧所长就迅速展开侦查,与嵩县公安局合成队共同分析研判,然后又“微服私访”,摸清了“媒人”的活动轨迹,第二天就将“媒人”抓获。接着,在闫颖慧所长的安排下,又将另外三个嫌疑人“钓出”一一抓获。所骗宋大娘的11600元现金也分文不少被追回。当闫颖慧所长把11600元现金亲手交给宋大娘时,老人“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失声哭了,这一次,老人家不是伤心,而是高兴,是喜极而泣......

此事在媒体上报道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点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当领导和同事们对她进行褒奖的时候,闫颖慧却坦然一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闫颖慧出身农村,小时候家境贫寒,所以她从小就懂得农村老百姓的苦,知道老百姓办事难,所以她对老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参加工作后,她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她的从警生涯中,既有爬冰卧雪钻山洞的侦破,也有老百姓邻里之间的矛盾化解,而更多的则是关乎老百姓生活的菜米油盐酱醋茶的小事。用闫颖慧的话来说,小事不小,这些都是老百姓过日子的根本。

刚刚过去的农历腊月,嵩州大地普降大雪,天寒地冻。临近年关,辖区村民程某报案称:自家的一只奶羊,拴在大门前被盗,价值2000多元。接到报警后,闫颖慧立即组织全所人员,挨家挨户走访,不厌其烦询问。一个一个监控看,调取有用信息。一条一条山沟查,获取有价值线索。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她一脚踏空,踩进雪窟,刺骨的冰水湿透棉靴衣裤,但她仍然坚持走访调查。最后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把被盗的奶羊追回。

今年一月份,辖区一名妇女慌慌张张到派出所报警,未曾开言就先大哭起来,原来她家价值一万多元的母牛被盗!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头大母牛就是半个家业,她丈夫有病常年不能外出打工,一家人全凭母牛下犊卖钱维持生计。闫颖慧马上带人赶到案发现场勘察,分析案情,调查走访,她和所内同事们顺着牛蹄印追踪两公里多,在一处偏僻的坡地上找到了装车地点,并在现场提取到了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很快锁定了盗窃嫌疑人李某。她连夜组织抓捕,成功将这个盗窃耕牛的犯罪团伙打掉,追回被盗的耕牛。当失主看到民警把价值一万多元的耕牛送到自己家里时,她感动的哭了......

小事不小,群众利益无小事。闫颖慧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连续13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这就是我们公安民警的责任和使命。有了责任意识,我们的工作才会做的更好,有了责任意识,我们的工作才会更有价值,有了责任意识,我们的公安事业才会更加出彩、更加光芒!(张沙沙、张红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