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派出所副所长刘战坤:为民解忧保一方平安

2019-03-01 08:51:3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他是乡村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一辈子没有侦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一些轰轰烈烈的壮举,靠着一颗为民的初心,赢得了辖区干群的称赞。一位一心只为百姓做“小事”的普通人民警察。他就是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派出所副所长刘战坤。

2006年12月,刘战坤从公安院校毕业后,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向往和憧憬,来到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乡派出所当上了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从这一刻起,刘战坤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对百姓的爱。

细心工作,不放过一个逃犯

2019年的春节期间,为确保辖区群众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派出所全体人员在岗在位,在做好春节执勤任务的同时。副所长刘战坤主动请战,自我加压,利用春节期间大量人员纷纷返乡回家,认真开展平安守护追逃专项行动,打一场追逃“攻心战”。春节期间成功劝投两名网上逃犯。2019年1月份,犯罪嫌疑人王某因家中老人与别人发生矛盾,持刀将对方赵某砍伤,案发后逃跑;另一犯罪嫌疑人朱某因非法经营,被西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案发后一直潜逃在外,二人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为了使在逃人员能够主动投案自首,李大庄派出所专门召开会议,抓住在逃人员有可能利用回家春节团圆的心理,决定从其家庭成员入手,副所长刘战坤带领民警多次到其家中向其亲属宣讲法律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通过他们能够规劝投案自首,争取公安机关宽大处理。在副所长刘战坤苦口婆心反复劝说和积极工作下,王某、朱某迫于压力分别于2019年2月12日,15日主动到李大庄派出所投案自首。

勇敢无畏、守护百姓平安

2019年1月21日,春节前夕,李大庄派出所民警刘战坤、赵战胜在辖区内开展巡逻时,发现张柿园行政村张柿园桥西头有群众聚集围观,便向前了解情况,得知事情起因因车辆发生剐蹭私下调解时意见不一致产生争吵,民警准备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化解时:一方当事人冯某对民警叫嚷:“我喝酒了、我吸毒了、开车撞人了,你把我带走吧”情绪十分激动,气焰十分嚣张;在不知对方是否吸毒、是否还有其他危险的情况下,刘战坤当机立断,对肇事者冯某强行控制。为满足冯某的“要求”,将冯某带至西华县人民医院对其抽血,后送往周口市瑞康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其检测结果冯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56.6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在对冯某进行尿检时,其检测结果为冰毒呈阳性,涉嫌毒驾。在知道冯某不但酒驾而且还毒驾的结果时,刘战坤身后猛地一凉,幸好把冯某及时控制住了,不然,人民群众还要遭受更多的危险和损失。

为民解忧、人民的好警察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为落实平安守护大走访工作,刘战坤放弃休息时间,到辖区内开展走访调查时,发现辖区群众李某已年满18周岁,于下肢犯病导致行动无法正常行走,家中还是个低保户,刘战坤考虑到,生活中难免会有用到身份证的时候,而李某的父母又长期在外地务工,一年到头回家不了几次,生活起居都是由爷爷奶奶照料,办理身份证的事一拖再拖;辖区民警刘战坤了解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帮助李某完成这个心愿,民警刘战坤跟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周一从邻居家中借用三轮车把李某护送至派出所。没有想到,天公不作美,周一下起了雪,路上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地面积雪路滑再加上李某下肢不能动弹,身材又比较胖,刘战坤一路克服各种困难,安全将李某护送到户籍室,和户籍民警说明情况后,优先给李某办理了身份证,返回家中后李某感动的对刘警官说:“谢谢警察叔叔”。听到这句话后,刘战坤高兴的笑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9年平安守护期间,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3人,劝投网上逃犯3人,走访慰问辖区群众30余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起。看似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折射出李大庄派出所全体民警的高尚品德,刘战坤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守护着辖区人民的安宁生活。(张沙沙、梅立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