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司法为民是她最真挚的初心

——记全国优秀法官姚月梅

2019-02-11 09:52:3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从2004年的第一个个人二等功,到2016年的第五个个人二等功,再到2018年的第一个个人一等功。14年的时间里,无论她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始终坚守着司法为民的初心。一个个靓丽的荣誉勋章,是她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展现,是她忠于职守、心系百姓,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展现,也是她出色的工作业绩和素璞温厚的职业形象的展现,更是她秉持司法为民初心的展现。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多年来的初心坚守,让她更加坚定了信仰,更加理解了司法为民的内涵,也让她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她就是近期荣获全国法院十大亮点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和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的盱眙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月梅。

她不忘初心,在司法为民的征途中,书写了“最美芳华”。“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个难题的破解,一起起案件的解决。”秉持着这样的初心,1995年,25岁的她正值最美芳华,进入盱眙法院工作,坚守在基层一线。2009年至2014年,在担任民一庭庭长期间,她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头走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每年办案均在150件以上,审核签发法律文书1000多份,连续多年办案无发改无投诉,成为了淮安市法院系统民事条线中办案数量最多、签发法律文书最多和管理人员最多的庭长。

“办案要将心比心,不然再好的法律也不能让老百姓信服。”在从事民事审判过程中,她始终秉持“将心比心”的工作方法,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2009年,在其担任民一庭庭长后不久,庭里人员就遇到一件难案。这个案子说难也不难,因为是离婚案件,符合判决离婚的法定条件。说不难也难,因为一旦判决离婚,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案件中,女方得了一种怪病,长期卧床且全身肌肉萎缩,只剩头部可以活动。男方为女方看病也是家徒四壁,实在无力负担,且双方分居多年,男方起诉要求离婚,女方不同意离婚。姚月梅知道即使判决离婚,当事人也不会信服法律。于是,她和承办人一起,多次做当事人工作。最终使得双方以调解的方式离婚,让他们好聚好散。不仅如此,考虑到女方的特殊情况,她与妇联的同志一起,为女方解决了低保,让她的生活不受影响。

2015年初,经党组安排,她担任盱眙法院执行局局长,负责执行案件。起初,干警们并不相信一个女同志能干好执行工作。于是,她率先向执行难案发起攻击。2015年5月27日,她带队处理了张某、兰某与陈某排除妨碍一案。因被执行人丈夫正在服刑,且有两个未成年子女,始终不愿搬出房屋。尽管盱眙法院的办案人员多次找被执行人谈话,做协调工作,但被执行人以死威胁坚决不搬出房屋,不仅态度恶劣,还对执行人员无理谩骂,使得执行工作处于僵局,一直无法开展。申请人则四处上访,要求维护权利。这个案件由于矛盾较大,承办人一直无从下手。对此,姚月梅制定了周密的执行方案,在确定了强制搬迁的时间后,她主动联系了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和部分社区负责人、政协委员等,全程监督执行活动,一场声势浩大的强制搬迁执行案件在她的带领下,顺利执结,树立了法院执行威信,提振了执行干警的士气,更坚定了干警们心中的执行工作“主心骨”。

执行不能单打独斗。针对执行难,她积极构建执行联动机制,积极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执行工作,推动执行大格局的形成。在她的努力下,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关于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决定》,明确了全县29家执行联动单位的工作范围和职责,使得执行工作的开展得到有力支持。执行联动机制建立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先后接入国土专网,常态化、集中化的执行活动得到有效展开。她带领盱眙法院执行局的同志们,以执行结案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累计执结案件1.5万余件,执行到位标的20.3亿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公信。执行联动机制取得的成效得到了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予以推广。

她心系百姓,在公正司法的奉献中,谱写了无悔赞歌。“办案中遇到难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始终保持解决难题的韧劲和毅力。”长期从事审判工作的她在实际工作中总是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她就是凭借着韧劲和毅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法官的意义。2009年,还在民一庭任庭长的姚月梅,处理了一起普通的继承权纠纷案件。这起案件虽然普通,但矛盾错综复杂。在案件的办理中,她为了能够让这家人能够重归于好。她充分运用法理和情理,通过运用法律,用情调解,以争议家产的价值与兄弟姐妹几十年的感情相比较,并时不时的还拉上从台湾专门赶回来化解矛盾的当事人的舅舅,终于使得这起继承权纠纷案件圆满调解结案。案件调解结束后,作为当事人的舅舅,已经88岁高龄的台湾同胞握着姚月梅的手说:“在台湾,平民百姓一辈子见法官一面都不容易,而我回大陆的这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你为了我们家的事情多次上门处理,让我很感动,这才是人民法官啊!”。

2014年5月,姚月梅在审理一起案件中,得知了留守儿童的社会现状和问题。她立即开展调研,根据调研,盱眙法院2010-2013年度共判决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552人,占全部犯罪人数的23.5%,其中在留守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未成年人犯罪比例为86.4%,“留守儿童”已经成为青少年犯罪的一部分。针对这一现象,她向留守儿童小佳的父亲发出了全国首份关爱留守儿童《督促令》,督促留守儿童父母履行法定抚养、教育孩子的义务。此举受到全国100多家媒体的关注和肯定,中央电视台分别在三个栏目中予以播出,《中国日报》、《新华日报》、《人民网》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微博点击评论逾万人。在督促令的作用下,盱眙县25周岁以下青少年犯罪数量明显减少,累计下降了23%,一举摘掉了全市青少年犯罪重点县的帽子。关爱留守儿童督促令的做法被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评为2014年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十大优秀实践案例之首,并先后入选“2014年度中国关注困境儿童十大进步事件”、 2015年度“江苏十大未成年人保护事件”和江苏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

她聚力创新,在决战决胜的战斗中,打响了“盱眙模式”。2015年,刚刚负责执行工作不久的姚月梅,面对执行案件陈案多、信访多、投诉多、执行力薄弱等重重困扰,她按照司法改革的要求,吹响了团队协同作战的“集结号”。在她的带领下,全局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起早贪黑、连续作战。对内,她充分挖掘整合现有资源,成立起五个执行小组,扎实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成立快速执行小组,出台了《盱眙县人民法院关于小额速执管理的规定》,力争实现“简案快执出效果、繁案细执出精品”的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省高院授予执行创新单位。对外,她积极与县政法委、县广播电视台、电信公司等加强联系,构筑执行曝光综合平台。在她的牵头下,盱眙法院先后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广场大屏等平台多渠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25次,上报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0736人,有力的震慑了老赖,盱眙法院也因此被最高院授予“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称号。

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斗打响后,她主动发起总攻,先后以案件清理战、信访化解战、房屋腾空战等战役,推动执行工作稳步前进。在她的带领下,2018年盱眙法院开展集中行动59次,拘留被执行人231人,罚款215万,采取搜查措施338次,腾空房屋176套,执结各类案件6388件,同比上升了25.08%。同时,她注重充分发挥拒执罪的震慑作用,仅2018年就移送公安机关涉拒执罪犯罪线索23件28人,已判处3件3人,均被判处实刑。她还联合辖区内的通讯运营商,为154名失信被执行人绑定了失信彩铃。全省首发“限驾令”,有力地打击了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却仍开豪车的情形。

不仅如此,针对长期以来涉“僵尸企业”执行难的问题,她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大力推进“执转破”,不仅有效解决了“僵尸企业”的执行难题,还精准服务和保障了全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止目前,盱眙法院以“执转破”方式受理破产案件65件,已审结破产案件21件,为园区发展盘活工业用地近1200亩,解决了559名职工1200多万元的工资问题,并顺利执结执行案件1407件。“执转破”工作得到省高院的充分肯定,不仅在盱眙召开了现场会,表彰了盱眙法院的一个执转破优秀案例,还被省高院誉为“盱眙模式”。

她严格自律,在廉洁司法的要求中,彰显了法官本色。姚月梅始终坚守“无欲则刚”的人生信条,敢于与金钱、人情相抗衡。她深知手握法槌,身穿法袍,就应廉洁公正,明辨是非,匡扶正义。由于她自小在盱城长大,开始承办案件的时候,打招呼,说情的不少。但她认为,一个人一生可能只打一次官司,一次审判的公正与否都将影响到人民法院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案件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她不仅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还时常以典型案例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不诱于誉,不恐于非”,用她的话说:“心底无私才能理直气壮地办案”。正是凭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在二十年的法官生涯中,她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彰显了新时期法官的良好形象。

(费尤祥、陈松宝、杨正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