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柯:曾经的奢望现在不在话下

2019-01-29 14:31:17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小柯:在年近50岁时任性狂欢,超爽

2019年1月21日,曾创作出《北京欢迎你》、《等你爱我》等多首经典作品的音乐人小柯,终于推出最新创作专辑《五十岁的狂欢》。这张专辑共收录《给回忆》、《给爹妈》、《给工作》、《给发小儿》等9首歌曲,均为年近半百的小柯送给当下阶段重要的人、事的礼物。在首波歌曲《给发小儿》中,小柯的“发小儿”老狼更是倾力合唱。

小柯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20岁的自己曾认为到50岁就是“老头儿”,但如今当具备了年轻时不曾拥有的音乐能力与经济实力时,小柯笑言,这场年近五十的任性狂欢,实在“超爽无比”。

缘起

凭什么上岁数就得稳重

去年10月20日是小柯48岁生日,这个逐步迈向“50”的数字让小柯在一次酒后回到家洗澡时,忽然产生创作一张专辑的想法。“真是特别难得,”小柯表示将近18年来,自己在音乐中大部分创作的都是“命题作文”,甚少有主动创作表达的意识。“所以当时洗完澡,我擦干了身体就坐在电脑前面开始写,半小时就把所有的歌名和重点歌词都写完了。”

在专辑中,有小柯献给自己的歌,也有献给父母、发小儿、爱人、孩子,甚至还有大夫的歌,但他最后将其定名为“五十岁的狂欢”,是认为自己依然得“折腾”,“凭什么人上了岁数就要成熟稳重?我们的前20年已经拼了命让自己成熟了,后面就应该耍起来。”

录音

曾经的奢望现在不在话下

在新专辑中,小柯不仅找来老友老狼合唱,还邀请来了李延亮、多米尼克、黄勇、李九君等多位乐手老友加盟。他笑言此次为这张没有任何商业目的的作品录音,是一个“超顺”的过程, 甚至可以用“超爽”来形容,“过去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想做张唱片就需要钱,于是你拼命地挣钱。当你把钱挣够之后,不能把出唱片这事给忘了,对吧?”

小柯记得一次录音时,录音师建议他去租一套世界著名品牌的鼓,“这套鼓在我心中是顶级的,我心想这得特别贵吧?结果他说,一天800,”听闻之后,小柯惊讶不已,甚至动了去买一套的念头,但最终还是被录音师劝阻了。“这套鼓之前在我心中就是一个奢望,但到这次,你就发现所有的奢望全都不是了。”

06 《给孩子》

词曲/小柯

二分二分我经常得 / 三分我就弥陀佛 / 四分我一年得一次 / 五分从来没见过 / 希望你过得快乐 / 哪怕考试没有及格 / 健康是第一选择

“二分二分”是我们小时候唱的儿歌。上世纪70年代上小学,平时的作业都是五分制,二分是不及格,三分是及格,四分是良,五分是优,那时候我们一帮孩子就经常唱这首歌。当然这是潜台词,我真正想说的其实是做一个孩子要无忧无虑,哪怕考试没及格。我大女儿上4年级了,当时我跟她妈就说,孩子上学,咱们俩能做到“视分数如粪土”吗?后来我是真做到了,但她妈妈还是做不到。快乐这件事我觉得是特别重要的。

08 《给大夫》

词曲/小柯

大夫 别吓我胆小 / 主要我孩子还小 / 人到中年 烦心事不少 / 我知道您的严厉提醒是对我好 / 但是大夫 别吓我胆小 / 主要我还有二老 / 我一定吃药 不浪费医保 / 您说的如此严重 / 等结果的一周怎么熬

为什么会专门给大夫写一首?因为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跟医院打交道次数越来越多。我是2003年出过一次车祸,之后又踢球折了跟腱,后来到我爸去世之前,三天两头去医院。原来我有一个老朋友,50岁的人天天坐着琢磨,疑神疑鬼,其实身体根本没有大问题。所以这首《给大夫》,实际上我想突出的就是宁可病倒也不能被吓倒,别瞎琢磨,快乐是最好的药。

09 《未来的我给现在的我》

词曲/小柯

所以我要谢谢你 / 我几乎所有的回忆 / 全靠你现在熬夜不睡 / 把她们写在歌曲里 / 所以我要谢谢你 / 在你现在的日子里 / 每一天对生活的热爱 / 让我没有惋惜

这首歌原来叫《50岁的狂欢》,但怎么写怎么像《真心英雄》,特别逗。我记得那天马上要录音了,突然想到前面写了《给回忆》,后边应该写《给以后》,但“以后”不能用憧憬的状态去想,而是要感谢曾经的自己,所以就有了这首歌。我特别感谢那个曾经每天练琴八小时的“西城男孩”,其实我们永远是感谢别人为我们付出了什么,都忘记去感谢自己。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