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群众解难事解烦心事的贴心人

2019-01-24 08:38: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张明勤,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十多年来,他牢记宗旨,自觉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扎扎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准则。在为民服务上全身心投入,自觉践行着公安民警为民服务的情怀。

热忱为民解忧

张明勤在公安工作中,不仅打击犯罪直冲在前,而且锤炼了一颗热忱为民的赤胆红心,遇到群众求助,迅速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7年农历正月初八下午,王先生报警:自己在三门峡长途汽车站售票厅内手机丢失。值班民警张明勤接警后,带领民警迅速赶至现场,迅速询问受害人手机被盗情况,查看车站内的监控视频,走访售票员、站内服务人员及乘客等寻找,工作紧张进行。

当日,汽车站内往返人员密集,人员流动频繁,想找到丢失手机线索如同大海捞针,但张明勤等人一刻不停的耐心寻找着,一丝线索也不放过,最终在模糊的视频监控中发现疑点,距离报警人两米左右一名穿红外套妇女的一个半秒钟的蹲地弯腰的细微动作,闪进张明勤的视线,于是他们反复查看此段录像,扩大追踪范围,追踪到该红衣女子迅速到车站外已乘车离去,他立刻询问相关人员,很快确定该车系长途周转车辆,并了解到该女子到峡东高速服务区搭乘长途客车。张明勤等人抓住这一细微线索,决定迅速追踪,当张明勤等人和失主火速赶到高速路口,那红衣女子已搭乘长途客车,客车已徐徐开动。在这紧急时刻,张明勤立即赶到客车前面,来了个紧急刹车,挡住客车的去路,然后迅速下车拦住客车,从车上找到红衣女子并诚恳说服,红衣女子终于将拾到的手机递到失主手中。失主被张明勤的这一举动感动不已,不住地道谢,在场的群众赞不绝口。

2018年2月份,黄先生报称其年满18岁的女儿因为家庭原因离家出走将近半年,杳无音信。张明勤接到求助后,积极进行走访、网上查看,并结合家长提供的信息认真研判分析,确定此女子出走的地址为2000余公里以外的湖北省仙桃市时,他毫不犹豫地从繁忙中抽出时间和黄先生驱车赶到目的地,经过大量的摸排寻访,于当晚十二时许在当地一家KTV将黄先生女儿找到,但其女不愿回家。张明勤于情于理耐心的教育引导,终做通工作,将其劝回得到了团圆。黄先生一家人感动的热泪盈眶,连连感谢,这一善举得到群众的好评。

诚意为群众调解

张明勤遇到复杂的调解事件,他都以真心诚意的态度,为民服务的热情,逐步渗透的说服力,化干戈为玉帛,使群众遇到不易处理的事得到圆满解决。

2017年12月26日,在下横渠村民房建筑工地,因上料车兜侧翻,有一块砖头从空中正好飞向正在工地干活的路某的头上,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事发后,施工方、房主、死者家属多次磋商无果,房主又找群众代表和三方进行沟通调解,经过多天的和谈,未能达成一致协议,死者家属提出处理不到位,要逐级上访,直到处理满意为止。此事一直僵持10多天不能解决并且持续升温。

张明勤上案后,明知案件错综复杂,分歧大、处理难度大,而他迎难而上,依然决定群众的事必须管,而且要克服一切阻力管好、一管到底,他鼓足勇气迅速召集三方及群众代表,在一起商议此事,结果三方各执一词,在死亡原因、赔偿、复杂的琐碎事上意见悬殊过大,简直就根本无法说和,第一次协调会不欢而散。面对此况他认真思考,沉着应对,极力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于是带领本队人员认真走访调查,并逐一和施工方、房主、死者家属及部分群众进行沟通,听取他们各自对此事处理的建议,对协调会上的焦点问题理出思路。第二天是周六,他决然说服了家人的阻拦,放弃家里的一堆事,一头扎进此事的处理中。

一次次地约,一方一方地说,苦口婆心地谈,事件稍有进展,他就趁势而入,一次解决不了问题再来一次……经过三天三夜的精心调解,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化解了这个错综复杂的纠纷,也避免了一起重大的上访事件的发生,涉事三方对他的耐心调解得出的结论表示满意和感谢。

张明勤心系责任,把群众的事时常挂在心上,遇到群众的难事、烦心事,他都积极承担,全心全意的做好,群众称他是人民的贴心人。(张沙沙、梅立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