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绍东:不负辅警的职责与担当

2018-11-30 10:05:54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讯:“事无大小,我只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就得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对得起党。”因为这句话,他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在湖南省武冈市公安局邓家铺镇派出所,提到坚守基层一线的辅警王绍东,不少民警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08003933435462791_8.jpg

图为辅警王绍东。

王绍东今年33岁,他2003年入伍,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1年从部队复员回家创业,在邓家铺经营建材生意。2015年当选为村委委员,同年被选为镇人大代表。2016年通过考试成为邓家铺镇驻双桥村辅警,协助派出所维护镇上的治安,并负责协调双桥村的矛盾纠纷。

身兼两职的王绍东深深知道做好群众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必须首先摆正自己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要拿老百姓的事当自已的事。于是,他开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2018年10月的一天,双桥村村民王荣丁失踪16年的女儿突然回家了。王荣丁夫妇看到失而复得的女儿安然回家,可谓喜从天降。要知道,女儿16岁外出打工,十多年来一直没有音信,夫妻俩坚信女儿一直活着,可能被人拐骗身不由己。因此他们每年都给女儿交了社保。直到去年,他们才到派出所销了户。

听到王荣丁的女儿回家的消息,王绍东亲自登门了解情况。帮助他寻找原始依据(每年交社保的证明),重新建立档案资料,帮助她重新恢复户籍。王荣丁夫妇感激涕零,逢人就说:“这次多亏王辅警帮忙”。

除了处理村里事务、解决村里矛盾外,抓捕逃犯、预防犯罪、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给百姓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是每一位辅警的工作职责。王绍东自从当上辅警的那一刻起,便始终坚守一线,长时间的预防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积累,让他炼就了一双慧眼,多次成功协助派出所查获案件。

今年6月,他一个人在村里五组陈家塘巡逻时,发现两个陌生男子在摩托车旁小心嘀咕,行踪十分可疑,第一时间便与其他辅警取得联系,随后上前盘问,发现其中一人正是武冈市公安局通缉的逃犯,当场将其控制,和赶来支援的辅警一起将他们扭送到当地派出所。

今年8月份,小康村出现入室盗窃案件,接警后,邓家铺镇负责人立即带领王绍东等辅警赶到现场。从受害人口中给出的线索以及从作案的时间和作案的手段分析,可能是外地流窜的犯罪分子作案。于是,王绍东和其他工作人员分头走访当地居民,得到一个重要线索,有村民看到一个穿黑色衣服的外地人从村里经过,于是派出所紧急调集所有警力,在各个路口设卡守候,从接警到抓获犯罪分子,前后不到三个小时。

今年10月的一天,王绍东和辅警周柯晚上在镇上巡逻。大约23时许,他们看到一个人在车站附近溜达,职业的敏感使他想到深圳警方的协查通报,从嫌疑人的身高及体貌特征很像深圳警方通报的逃犯。从通报中可知,逃犯应该是两个人,于是他暗示同事暗中跟踪,直到嫌疑人溜进同伙的家中,便立即与派出所取得联系,将逃犯抓获归案。

“他这人做事相当踏实,而且很聪明,只要交给他的任务,我们都很放心!”邓家铺镇派出所所长刘钢说。

王绍东还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他父亲去得早,母亲改了嫁,是奶奶将他拉扯大,复员后的王绍东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担。为了让奶奶生活的舒坦,他在双桥村特地盖了楼房,但由于妻子在镇上经营一家建材店,因此王绍东镇上、村里两头跑。隔三差五给奶奶买些好吃的,一有时间便带着孩子们回家陪奶奶。

“我不觉得这事儿多值得称赞,孝敬长辈是我的职责和义务”。王绍东说,“我愿意当一头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不左顾右盼,不横攀竖比,走好自己的路,干好自己该干应干的事,不负一名辅警的职责与担当” 。

(作者:尹继红 王征银 刘峰 蒋文元)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