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古建筑传承人吴官火:“独具匠心”,打造艺术精品!

2018-11-30 08:43:55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青砖碧瓦,雕梁画栋,古朴典雅,中国的传统古建筑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作为创造者的古建筑彩绘匠人在人们眼里显得神秘而又遥远,在江西弋阳就有一位古建筑彩绘师——吴官火,他手执一支画笔便可在庙宇、凉亭壁上绘就神话人物、英雄豪杰,铺陈出一幅幅古色古香的画卷。

今年40岁的吴官火秉承漆画与古建筑的和谐设计与创新,20多年来,从事古建筑彩绘,服务于民间,工艺彩绘新颖夺目。深受群众喜爱,成为小有名气的青年艺人之一。

偶然机会遇良师,精益求精学绘画

吴官火,1978年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葛溪乡雷兰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喜好美术,为其成为后来的建筑彩绘传承人奠定了良好基础。20岁高中毕业便外出闯荡,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浙江温州古建大师章才子师傅,学习传统建筑和古建筑彩画堆塑技艺,正式踏进了古建彩绘大门。

“虽然他从小就有一定的绘画基础,但是古建筑彩绘还是第一次接触,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为了更好地掌握古建彩绘,工作之余他认真钻研了古建彩绘的技巧、色彩调配等,一有空就拿起画笔练习,直到满意为止。

多年来,在章才子师傅耐心教导下,凭借他自己的勤奋和悟性,通过实践操作和学习,吴官火基本掌握了古建彩绘工艺程序,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古建彩绘之路。

在长期的艺匠生涯中,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开拓,屡创巨制。在参与修缮高庙中,章才子师傅见证了他的成长,精品佳构迭出,为古建筑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古建彩绘艺术创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极强的意志力来支撑。为了设计出完美的作品,吴官火不断深入磨炼技术。在彩绘技艺上,他按照建筑群体的不同结构,结合当地传统习俗,做出完美作品。

追求细节注色彩,获技术肯定与殊荣

自1997-2007年期间,吴官火参与设计及施工的建筑项目有温州市江心寺大雄宝殿修复工程、国家级旅游区南雁仙姑洞、三台道院、章氏文化礼堂、洞头陈府庙、义乌净居寺大雄宝殿工程、义乌城隍庙工程、义乌西岗寺观音阁工程、金华领下朱慧明禅寺大雄宝殿工程、新昌榜上寺、温州永强七甲文化礼堂、杨府庙、义乌下驴殿工程等。

2008-2016年期间平阳萧江镇桔坡山公园文化礼堂、平阳县水头镇陈嵘纪念馆、萧江镇鼓楼工程、乐清美丽乡村工程等等,深受当地业主单位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在二十年工艺生涯中,多次参与全国性古建筑会议。先后被授予“中国古建泥匠名师称号”、中国古建景观规划设计人物称号,2015年在温州建校颁发高研班证书、2016年2月份温州市电视台多次采访吴官火,古建艺匠传承人。温州日报、今日苍南报。2016年-2018年间,先后被评为温州市古建筑专业委员会颁发名家名师称号、中国古建筑保护工匠名师、中国古建筑高级修复师荣誉证书、温州市景观古建大师称号、浙江省行业协会古建筑专家、中国文化研究会古建筑分会理事。并广泛参加各种学术和艺术交流活动,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完善结合,继承传统,开创未来,以表示对他的古建艺匠事业的鼓励和肯定。

贵在坚守,不断超越自己,发扬“匠人精神”

吴官火在不断学习传统技艺同时,也在积极学习电脑、互联网等新科技、新产品,与时俱进,不断运用新科技创新并宣传这一古老的绘画艺术。跟上时代的步伐。古建筑凝固着历史,承载着人们的记忆,也记录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为人处世一贯低调的吴官火说,保护古建筑绝不是简单的“修旧如旧”,而是秉持着一颗对古人智慧和传统文化艺术的敬重之心,一份甘愿坐冷板凳的专研精神,学习推敲工艺,不断挑战超越自己,倾心打造一个个仿古而又不泥古的古建精品。

吴官火凭着对古建彩画工艺的坚守,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赞誉。在和他共事过的人眼里,吴官火的名字已经成为“匠人精神”的代名词。

经过多年的磨练,在外小有名气的他便回乡创办了江西上饶森友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浙江省景观设计和建设行业协会副理事单位)。该公司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南岩镇南岩北路46号(弋阳县财政局对面)。公司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先后荣获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古建文化艺术分会(中国古建文化艺术传承与创新)先进单位、温州市景观设计学会(古建筑专业)名师名家、温州市景观设计和建设行业协会先进单位等荣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