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他经历过抢劫、大型野生动物的骚扰、自然灾害的袭击……

21岁小伙“穷游”世界 故事惊心动魄

2018-09-14 21:24:52    来源:人民网山西    访问:    

 

人物:李新咏 爱好:环游世界

李新咏(中站立者)与非洲的孩子们合个影。

李新咏与非洲朋友们在一起。 (所有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引言

从18岁起,晋中市榆次区的李新咏开始通过搭车方式,穷游76个联合国会员国。旅游途中,他经历抢劫、大型野生动物的骚扰、自然灾害的袭击……9月10日,面对山西晚报记者的采访,李新咏在讲述自己穷游经历的同时,向旅游爱好者提出建议:环游世界,没有足够的准备真的很危险。说走就走的旅行,与有钱没钱无关,但与安全防范、野外生存经验息息相关。

他想搭车游遍世界

土色的山地靴,黑色的户外运动裤,搭一件灰白色的风衣。9月10日,晋中市榆次区的一家酒店内,出生于1997年的李新咏一见山西晚报记者,便难掩激动,讲起了一次次特别的经历。

李新咏说,父母多年来视他为宝,根本舍不得让他独自外出。但从小李新咏便没有按父母设计的人生轨迹走过。如果按父亲的安排,李新咏应该上当地重点中学,将来考一个不错的大学。但李新咏从来都不是安分的孩子。初中毕业那年暑假,持续一个多月的“对抗”后,父母拗不过他,只能任他到广州的一所大专学校学习。说是学习,他其实没有好好在教室待过一个月。卖电脑、发传单、摆地摊、跑快递、替人招工,短短的两年,李新咏换了30多个工作。到最后,他索性在学校办了长年的休假,做生意间隙,用赚来的钱在全国旅游。

2015年春天,18岁的李新咏无意间发现,广州到新加坡的特价机票才200元,便约了同学,准备平生的第一次出国。但等同伴找好了,回头再抢机票,他发现已变为1600元。更糟糕的是,机票抢到了,签证还没办。“幸亏一切还顺利。”那次,他和同学在新加坡睡着帐篷,看着风景,第一回体验到了穷游的惬意。

2017年暑期,李新咏借助在外旅游的经验,与好多穷游一族有了联系。他们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比如:十元钱游云南、五元钱环青海湖等。目的就是靠能力赚钱吃饭、住宿;在游山玩水的同时,锻炼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就是在环青海湖的活动中,在茶卡盐湖边搭车时,李新咏遇到了来自德国的Jerry。交流中,李新咏得知,眼前这位比自己还小一岁的小伙子,已经走过了全球的30多个国家,而且全部是靠搭车。

“这才是真正的穷游,与钱无关。”那夜,李新咏身处美丽的茶卡盐湖,卧听高原清净而舒爽的夜风,怎么也睡不着。那夜,德国小伙Jerry在李新咏的内心种下了一颗种子:“搭车游遍全世界。”

(李新咏穷游小贴士:环游各地,没钱没关系,但你必须有足够的准备,比如应急赚钱的本事,与人沟通的能力。)

刚出国门就遇一夜风暴

回到家中不久,李新咏便开始为他的穷游世界布局:从联合国的193个会员国,另加2个观察国,规划线路。李新咏规划的旅游地是亚洲——欧洲——非洲的70多个国家。

2017年9月15日一早,李新咏约了同学辛静伟,一起站在北京北五环的地铁口,一辆辆拦车。真正的搭车穷游,他们才意识到并非那么容易。几个小时过去了,要么车辆不停,要么方向不合适,李新咏想,“看来今天连北京城都出不去”。就在这时,一辆别克车缓缓停住。司机大哥听了两人的想法,载他们上路了。

一路的艰辛自不必提,7天的时间,张家口——内蒙古呼和浩特——二连浩特,他们换车、拦车、搭车,多少次的反复后,来到了中蒙边境。办手续、安检、过关、出境,2017年9月21日,李新咏和同学跨出了国门,来到蒙古。

遗憾的是,整整一天,两人站在中蒙边境的蒙古国一边,拦车、询问,但没有一辆车愿意拉他们。夜深了,李新咏和同学在野外扎下了帐篷。“屋漏偏逢连阴雨”,晚上十点多,帐篷外刮起呼呼大风,接着,风暴夹杂着碎石噼里啪啦地砸向帐篷。更可怕的是,风暴越来越猛烈,固定帐篷的钢条,一会儿弯曲、一会儿舒展,不知道何时就要绷断。“这才出国门,漫漫的西行路才开始,我们要不要回去?”李新咏一次次问着自己,又一次次打消了退回去的想法。

一夜没敢入睡,天明时分,鼻孔、嘴巴里全是沙子,第二天一早,两人赶了个大早,简单除除沙尘,重振精神上路。风和景明,这一次,两人的运气出奇地好。刚刚错过几辆车,一辆雷克萨斯高级越野车便稳稳地停靠下来。让李新咏不敢相信的是,这辆车直接到蒙古国的首都乌兰巴托。

二连浩特到乌兰巴托,这一路1100公里,原想着怎么也得三四天,怎么也得拦三五次过路车,没想到一下子就可以到了。搭载他们的大哥MiGa,一路上招呼他们吃喝,还用彼此都不懂的语言,辅以眼神和手势,兴奋地聊天。

到了乌兰巴托,热情的MiGa还把所有的家人叫来,庆祝他们有了新的朋友。

(李新咏穷游小贴士:敢不敢户外不是关键,但要懂得恰当的天气扎恰当的营。要事先了解天气,如天气恶劣,提前花钱订酒店。)

与疯狂野象擦肩而过

在乌兰巴托停留两天,李新咏两人挥手与MiGa惜别。一过乌兰巴托,蒙古通往俄罗斯的大路,成了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在此,他们的搭车也变得方便,过往的司机,显然已习惯了人们的搭乘,基本上是逢拦必停。

蒙古、俄罗斯,然后芬兰、瑞典、丹麦、德国、法国,环欧洲二十多个国家后,李新咏从希腊搭车离开欧洲,到了土耳其。

土耳其休整几天后,李新咏乘坐飞机(同学辛静伟在莫斯科因签证未过返回),到达埃及的红海小镇沙姆沙伊赫,开启了非洲之旅。非洲的土地,广袤而深邃,在这儿,他既认识了众多兄弟般的异国朋友,也结识了不少来自中国的穷游、户外爱好者,当然也经历了一次次危险和艰难。

埃及南下,十六个国家,二百多天的时间,李新咏又相约了朋友张明,一路同行。

2017年6月中旬,李新咏和同伴从津巴布韦首都搭车,来到了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边的小城瀑布城。入夜时分,向维多利亚瀑布的方向走了五百米,见路边有草地,两人便找了个树下搭起了帐篷。没想到半夜出事了。晚上十一点半,李新咏已进入梦乡,张明正酝酿记日记,突然帐篷外面,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黑影。仿佛一个巨人,又仿佛《猩球大战》中的巨猩猩,黑影冲过来,似乎是用脚,把帐篷从下到上猛地一踹,接着又是一踹。惊醒的李新咏和张明,急忙躲到帐篷的另一边,不敢想象两人要是躲避不及时,会被一下子踩成什么样。

次日天明,经请教当地人才知道,这一带是野象的地盘。他们这俩不速之客惊扰了野象的清净,才被报复。幸运的是,野象踏实的那两脚,没有踩在他们身上。否则,两人早已到另外一个世界了。

(李新咏穷游小贴士:出门在外,占什么地方一定要打听好有没“主人”。不论是人,还是动物,你只有不侵扰他们,他们才不侵扰你。)

那些惊心动魄的经历

谈着一年多的惊险和劫难,李新咏的脸上始终是苦苦的笑。如果说,与动物的斗争靠躲避可以回避的话,与“恶人”的抗争就完全靠体力和智慧了。

2018年4月,在柬埔寨的那个晚上,李新咏感觉太累了,就坐在湄公河边休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当时,他的手机插在充电宝上,放在裤兜里充电。猛然一个机灵惊醒,他发现旁边蹲着一个男人。发现他惊醒后,男子慌乱起身快步走远。他习惯性摸了摸口袋,手机还在,充电宝被偷走了。

没一会儿,一名神秘的东南亚男子走过来,坐在了他旁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透明自封袋,里边有白色的粉末。男子一只手捂着鼻子,做了两下吸食的动作,李新咏意识到他是毒贩,下意识起身就跑。

当他喘着粗气想着总算逃出了魔爪时,路边突然又出现一名穿着高跟鞋、声音很粗的变性人,居然想和他“交易”。

15岁独自离家南下,17岁创业停滞后搭车出游……李新咏的经历在网络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后,得到了李开复、罗振宇、刘永好等名人的点赞。在肯尼亚期间,中央电视台也就此对他做了专访。

2018年9月10日,暂时结束环球穷游,从卡塔尔回到晋中市,李新咏给山西晚报记者讲起了他的将来:制定了一个“195计划”——走遍世界上的195个国家;其间读195本书;和195个外国人交朋友;帮助195个需要帮助的人。

李新咏说,环游世界、穷游全球,有危险、有苦难,但更美的是路边无限的风景和旅行中温暖的故事。

(李新咏穷游小贴士: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危险,身处国外一定要冷静,设法自保后尽快求救,特别是危难时刻要向强大祖国的大使馆求救。)(记者 任俊兵)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